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玄武湖畔的中秋月,这个学校用诗歌“见证”了九年!
2020/10/01 19: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30日晚,中秋前夜,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第九届“青春·明月·梦想”月光诗会在玄武湖畔唱诵。少年们,怀着满腔热情,诵读诗句,唱响青春和梦想!

  “青春是一首诗,一首跌宕起伏的诗;青春是一条路,一条百折不挠的路;青春是多姿多彩的经历,有暖阳的温柔,有风雨的洗礼……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是青春的勇气;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青春的执着;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是青春的洒脱。青春是一场旅程,让我们尽情挥洒青春的力量,去读书,去思辨,去拼搏,去领悟。这样的青春,才拥有了梦一般,不可思议的神奇模样……”高一(4)班带来原创诗歌《青春 追梦行》,由全班同学们集体完成。

  “今年诗会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原创诗歌特别多,高一(4)班这首诗歌是孩子们的原创作品,其他班级也是在借鉴基础上的原创、整合、再创造。”著名语文特级教师曹勇军说,此次诗会学生们虽然准备时间不多,但原创味更足,而且青春味特别浓。

  月光诗会现场,700 多名高一学生诵读自己原创或改编的诗句,迎接团圆的节日。虽然他们进入高中阶段学习刚刚一个月,但已经为此次活动做了充分的准备。《青春追梦行》《少年有梦》《生命与梦想》……组诗的内容也是与青春和梦想相关。

  “青春诵响青春的鼓点只有重拍,青春的乐谱只有渐强符号,青春的乐章没有休止符……”这一组诗名为《鲜衣怒马少年时》,是南京市第十三中学高一(2)班学生结合名家诗句集体创作而成。刘逸菲同学是高一(2)班此次组诗的四位编辑之一。她告诉记者:“我们全班50名同学,每人都写了一首诗,一共50首诗,再由编辑与郭沫若的《凤凰涅槃》、郑振铎的《我是少年》和《生命之火燃了》中的部分诗句进行整合。大家在平时找时间多加练习,终于有了今晚的精彩表现。”

  “这次诗会是学校读书活动的一部分,学生们才入学一个月,就全员参与了活动,是班级凝聚力的体现,也增加了语文学习的兴趣。下学期,学生们还会参与戏剧节,高二有古诗吟诵活动等,这些活动都能潜移默化地增强学生的语文素养。”南京十三中高一语文备课组组长石群英介绍道。

  “学生们的诗歌都各有特色,抒发了每个班的情怀,与他们的班级文化相吻合。为了准备诗会,学生们倾注了大量心血,所有班级展示的诗歌都是由他们自己改编或原创而成;彩排在老师们的指导下,由学生们有序组织,自主排练;活动的服装、班级的队形、充满设计感的舞台效果,则饱含了学生们的精心策划。”十三中校长张恒柱表示,“未来也希望同学们以诗为依托,展示自己的文化品位 ,精神内涵,把班级文化建设到一个新的高度。因为,一直以来,‘大树下读书’是十三中的文化符号,也希望今后他们能做到素养和成绩并重。”

  据了解,“月光诗会”一直是南京市第十三中学三大语文节(高一月光诗会、高一戏剧节、高二古诗词吟诵节)之一,至今已是第九个年头,也见证了玄武湖畔九年的中秋月光。作为江苏省首批语文教育基地,十三中语文组一直秉持着“生活即语文”的理念,坚持语文学习不仅来源于课堂,也来源于学生们丰富多彩的生活之中。诗会让学生们诵出了他们对文学的热爱,诵出了对未来的期望,更诵出了对梦想的追求。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任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