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国庆中秋“喜相逢”,听文史学者胡阿祥谈“家国同构”
2020/10/01 13:28  新华报业网  

  “‘家国同构’四个字能够很好地诠释中国人的家国情。”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胡阿祥说,古代家训是家庭教育的基本形式,对整个家庭及后代有着深远影响。其中,既包含礼仪、德育等内容,也蕴含着国家情感、心怀天下社稷的思想。

  《颜氏家训》是南北朝时期颜之推创作的家训,在为家教子孙、为国育人才方面,成效显著,颜氏子孙中有以书法著称于世的颜真卿、以身殉国的颜杲卿等人。《颜氏家训》提到:“士君子之处世,贵能有益于物耳,不徒高谈虚论,左琴右书,以费人君禄位也。”大意是教导子女养成务实品行,唯有这样才能为国家社会干实事。

  胡阿祥认为,现代社会中,“家国同构”的精神内核从未改变。从古至今,“家”和“国”在中国人的观念中密不可分。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抗疫斗争中,家国情尤为凸显。大到老少皆知的抗疫英雄们,他们坚守医护岗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危险的战场上与死神博弈;小到每一个个体,他们捐物资、出人力,为共克时艰奉献力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将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汇聚起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强大合力。

  古有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浩然风骨,今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护人员,他们为国奉献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尊敬。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与此同时,宣传和教育也应尊重人本身,比如小学生的教材中,先告诉孩子们爱家、爱同学……爱身边贴近的人和事,再教会他们爱国。”胡阿祥说,儒家文化中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至今备受中国人推崇,如此循序渐进,才能更好地传承中国人的家国情。

  交汇点记者 唐悦 刘春

  统筹 王晓映 唐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