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20万南京“新市民”,欢迎“宁”!
2020/09/29 21:34  南京发布  

  街角的卤菜店zan只鸭子

  路边的鸭血粉丝汤飘起辣油香

  一句“阿吃过啦?”就是问早

  来了,就是南京人!

  南京城用最高的礼遇、最真的诚意

  欢迎20万新南京人!

  今天下午,“我的南京·逐梦起新航”在宁2020级大学新生开学典礼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体育馆举行。这是第三年南京举全市之力联合全体高校院所举行开学典礼。

  作为曾经的新生

  现在的城市建设者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

  代表市委、市政府和

  全体南京市民热烈欢迎大学新生

  开学典礼上

  南京市市长韩立明与2020级大学新生

  共同启动“我的南京”大学生服务专区

  张敬华对同学们说

  今天大家选择了南京

  相聚在南京

  南京必定不负你们的选择!

  选择南京,就是选择最美的青春

  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有着7000多年文明史、近2600年建城史和近500年建都史,素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之称。

  现在的南京古今交融

  在城市街头巷尾每个角落

  不经意间就能捕捉到

  古老与摩登共生的独特视角

  登临紫金山

  感受山水城林的绿色秀美

  紫金山是南京的天然氧吧和绿肺,是国家级森林公园,有中山陵、明孝陵、灵谷寺等众多名胜古迹,集六朝文化、明朝文化、民国文化、佛教文化、生态休闲文化于一身。

  站在紫金山巅俯瞰,玄武湖镶嵌城中,梧桐树绿荫遍布,天际线错落有致。在自然风光和现代美景的交相辉映下,山水城林一览无遗。

  眺望扬子江

  感受江海通达的开放包容

  南京是江苏唯一跨江布局的城市,是长江进入江苏的“第一站”。多年以来,南京从背江发展,到跨江发展,再到拥江发展,长江已经成为南京新时代城市发展的主轴。

  600多年前的郑和宝船从南京启航远行、经略海洋、走向世界。今天的南京已成为“一带一路”交汇点重要枢纽城市,链接南北、承东启西,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已经贯通,5万吨级海轮可直接从南京通达出海。

  泛舟秦淮河

  感受天下文枢的科教底蕴

  秦淮河是南京的母亲河,浸润着古都金陵的城市之根,被称为“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

  东水关至西水关的十里河畔,桃叶春风、桨声灯影,花灯结彩的夫子庙和市井烟火的老门东,见证了无数科考往事、城南旧事,默默诉说着从天下文枢到文学之都的文脉传承。

  漫步明城墙

  感受古今交融的城市变迁

  城墙是庇护一方人民的屏障,也是贯穿城市乡音古韵的史脉所在。南京明城墙是世界现存最长、规模最大、保存原真性最好的古代城墙,是南京独特的历史符号,目前正在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如今南京的发展早已跳出城墙建新城,形成了“南北田园、中部都市、拥江发展、城乡融合”的发展格局。

  选择南京,就是选择最近的未来

  今天的南京,作为省会城市

  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

  长三角特大城市

  树立了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发展愿景

  创新正成为南京最鲜明的气质

  卓越正在成为南京最坚定的追求

  这里有创新沃土

  南京是中国三大科研中心之ー,拥有在校大学生80多万、“两院”院士80多名,还有120多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和一批大院大所。

  基于雄厚的科教实力、创新能力,南京已经产生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如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自主可控的大规模毫米波相控阵芯片等,均走在世界前列。

  这里有广阔舞台

  南京新型研发机构目前已达400家,依托高校院所建立人才团队持大股、市场化运作、职业经理人管理。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和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实现源头技术供给到高端资源集聚。

  我们建设了90万平方米城市硅巷,发展都市创新型经济,进一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未来,我们还将在高校周边打造一批大学创新港,为高校师生提供最优创新创业载体。

  这里有杰出导师

  近年来,有3000多名高层次人才汇聚南京创新创业,其中既有多位诺贝尔奖、图灵奖得主,也有过百名中外院士。

  还有像南大张志炳教授这样的师长“大咖”。这些顶尖科学家和创业翘楚,将是同学们创新创业的最好领路人。

  这里有优秀同伴

  近两年,有70多万大学生、研究生选择南京。南京举办“南京大学生双创节”“赢在南京”等系列创新创业活动,通过政策设计,拓展就业创业空间,支持大家创新创造。

  我给同学们举两个身边的例子:一个是目前在南航的博士生方军同学,他的团队专注于“中国芯”的研制,填补了中国高铁领域的技术空白。另一个是东大的毕业生周全同学,大学期间组织团队研发出了全息智能炫屏技术,并与腾讯、微软等知名企业合作。在南京,还有许多这样的创业团队,今天他们逐梦前行的身影,就是你们未来展翅翱翔的模样。

  选择南京,就是选择最燃的梦想

  南京,是这样一座重才、惜才、爱才的城市,不仅为大学生学习成长搭起“凤凰台”,更为干事创业种下“梧桐树”。南京有让大家全周期成长的“四大行动”:

  “大学新生看南京”行动

  带领大家看城市美景、看创业场景、看发展前景,直观感受南京、触摸南京。

  “大学生云服务”行动

  推动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和大学校园5G布局,提高线上服务能力。今年,南京广电将打造专属大学生群体的“宁聚”大学生频道,主要围绕新闻资讯、活动赛事、求职创业、生活服务等,提供多维度、常态化服务。

  科研能力提升行动

  推动校地、校企融合发展,推行“双导师”制,帮助大家更好规划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全面提升研究能力和综合素养。

  创业就业扶持行动

  继续落实“宁聚计划”相关政策,每年遴选一批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最高给予50万元的项目资助,加强场地、融资、税费配套支持;每年推出20万就业岗位,专门用于高校毕业生招聘,今年南京专门拿出10亿元开发10万个就业见习岗位;南京在人才落户、住房保障、个税奖补等方面,也有全国一流的政策措施。

  针对今年大学新生

  南京准备了一份青春礼包

  张敬华寄语大学新生

  一要立大志向,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坚定信念,把个人梦融入城市梦、国家梦、民族梦,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要炼铁肩膀,希望同学们在新时代的大舞台上,争当先锋、敢打头阵,在追求卓越、攻坚克难的道路上坚持不懈、勇敢前行。

  三要学真本领,希望同学们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社会学习,夯实知识储备,丰富人生历练,用奋斗成就更好的自己、迎来C位的高光!

  9月是收获的季节

  更是相遇的季节

  从2016年起

  南京每年都会举办全城迎新活动

  遇见宁·最美大学时光

  今年,在老门东脚底下

  我们牵手600多岁的明城墙

  遇见最美的“宁”

  为什么来南京?

  心中的南京是什么样的?

  ……

  小布收集了一些大家的留言

  他们这么说:

  @孤独的旅人1990:深厚的文化底蕴。大气的城建。

  @啊Yuki呀:因为最美的年纪在这里留下了人生最美好的四年芳华

  @依米半夏:因为城里有爱的人

  @若水-YY:我大南京是一个温情而又有安全感的城市

  @庭院森森森几许吖:2013年,因为想看红楼梦里的江宁织造府,因为想听朝天宫里的昆曲,因为想摸古代女子身上的云锦,因为想看明故宫里的朱门瓦绿,因为想听秦淮河上的小曲,因为想见总统府的历史故事。因为,哪有那么多因为,因为这座城市里有我,有曾经的我们

  2020“遇见宁”

  采用“漂流瓶”全城流动

  每一个站点都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

  他们主动写下对新生祝福的寄语

  投进这个爱心信箱

  再用俏皮的方式

  让大家换一个角度看南京

  云看南京系列裂变视频

  8个角度带你领略南京城市文化

  人居环境以及创业人才政策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

  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无论你是刚刚踏上这片土地

  还是已经习惯了这里的风土人情

  相信这座美丽古都、创新名城

  定会给你更多惊喜!

  欢迎你!新南京人!

  踏上人生新征程

  选择南京开启美好大学时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