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横溪西阳:背靠绿水青山,村民就近奔小康
2020/09/27 12:43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 王益 / 文 牛华新 / 摄)国庆中秋双节临近,作为度假区的餐厅主管,晋红霞越发忙碌了起来。42 岁的她是南京江宁横溪街道的一个普通村民,原本在一个农家乐当厨师。2018 年,她所在的西阳社区引入民营资本,开发了龙山赏心谷度假区,她应聘进入,现在已经是公司的中层管理。过去,社区 70% 的村民都选择外出务工。如今,社区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业,村民们纷纷回乡,就近工作。

  △ 龙山赏心谷度假区

  一条路让村民们走出去解决就业

  西阳社区位于南京的西南角,占地 13.47 平方公里,其中山林面积 1.12 万余亩,属于典型的丘陵山区。依山傍水本应是个好地方,但在 20 年前,起伏的地势成为了村子和外界联络的拦路虎。不仅没有企业愿意进来投资建厂,连村民外出就业都是问题。

  " 那时候社区只有两条土路,进出不方便,加价十块钱,‘马自达’都不愿意开过来。" 刘德安是西阳社区的党委书记,从 1975 开始就在社区工作,亲眼见证了小山村 45 年间的变化。要致富,先修路。2000 年,经过几番努力,社区终于拿到拨款,修成了一条 3.5 公里长的龙山大道,村民们终于可以走出去了。

  刘德安介绍,社区有 32 个居民小组,1668 户,4000 多个居民,70% 的人都走出了村子,在外打工,近的江宁开发区,远的广州、深圳。居民的收入逐渐增加,但西阳也渐渐出现了一个个 " 空心村 ",比如上范村、兴范村。

  2012 年,江宁的黄龙岘茶文化村建成,经过几年的规划发展,如今已经盛名在外。十几公里长的西部旅游廊道贯通黄龙岘,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上范、兴范两个村子紧挨着黄龙岘,西部旅游廊道从门前经过,去黄龙岘的游客也从门前经过。看着隔壁的热火朝天,村民们有些着急。

  一条路又让村民们走回来奔小康

  路已经修好,上哪儿去找投资?经过一番探索,西阳社区摸索出了一条村企联动的路。2016 年,西阳社区联合江宁区旅游产业集团,打造了龙乡双范精品民宿村,集生态旅游、特色文化民宿、中医健康养生、传统文化体验、乡野农趣体验、文创休闲体验等为一体。国庆前一周,这里的客房就已经预定满了。

  △ 龙乡双范

  吴海燕今年 24 岁,是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涉外旅游专业的毕业生,2017 年毕业后就来到龙乡双范工作。" 当时龙乡双范刚刚建好,一是看中了这里的发展前景,二是离家近,所以选择了回到江宁工作。" 景区负责人陶树平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景区由社区成立的物业公司托管,解决了 70 多人的就业,和吴海燕一样,员工基本上都是本地人,工资年收入有 6 万多。

  近年来,除了国资企业,西阳社区丰富的山水资源也吸引了不少民营资本前来投资。距离龙乡双范几公里外,龙山赏心谷就是一个例子。赏心谷总经理张岩坦言,文旅行业投资大、回报周期长,是一个长期生意,而他们公司原本做的是苗圃生意。之所以会 " 冒险 " 转型,正是看中了这里的山水资源,和文旅产业良好的发展前景。

  2019 年上半年,这里接待了游客约 15 万人次,山外的企业进来了,离乡的村民也回来了。据了解,龙山赏心谷的员工有 80% 都是本地人,还有不少和晋红霞一样,成为了管理层,年收入有 8 万多元。

  刘德安说,通过村企联动,西阳社区实现了 " 一富一增一壮大 ":村民的口袋富了,家门口工作就有年收入七八万元,社区的收入也增多了,年集体收入稳定超过 200 万元,与此同时,企业的投资规模也壮大了,更多的企业被吸引过来。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