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跨界河湖如何保护?南京83名“联合河湖长”将上岗
2020/09/24 18:29  紫金山新闻  

  一条河道,分属两区,遇到问题责任不清怎么办?记者9月24日从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南京将在跨界的河湖设立联合河湖长,建立河湖联防联控机制,实现跨界河湖治理联动联管。今后河道、湖泊出了问题,联合河长、湖长责任共担,实现共商共治共享。

  河长公示牌方便社会监督和共同参与河道保护。

  2017年3月,南京制定《南京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构建了市、区、镇街、村社四级河长制组织体系。3000多名河长,对全市1900多条河道、700多处水库与湖泊统筹管理污水治理、洪水防范、科学调水等工作。虽然河道管理有行政之别,但河水却是一体的。

  南京市水务局河长制综合处处长胡文杰表示,上下游之间、左右岸之间是互为影响的,在跨界管理上,以往靠区级甚至市级协调,并不是很便捷。如此前,江宁与溧水共有的一干河,出现浮萍问题,溧水在打捞,而临界江宁没有打捞,效果就不好。如果要等到市里去协调,不仅耽误时间,浮萍都漂到城里的河道去了。

  河道管养已成常态。

  今年9月初,南京市水务局启动建立跨界河湖联防联控机制,梳理出市内区级跨界河道35条,设立区级及以下联合河湖长83名。今后,这些跨界河道、湖泊都将设立河湖长公示牌,予以明确。据介绍,此举将打破区域限制,在保障水环境、水安全、水生态等方面开展联合防控。通过建立协同小组,明确联络人员,进行联合排查,共抓跨界河湖违法违规问题清理整治,确保河长制管理标准统一。跨界河湖长将建立联合会商机制,下游对接上游、左岸对接右岸,湖泊水域占有面积大的主动对接面积小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属地不清的跨界违法行为,共同推进问题解决。胡文杰表示,联合河长湖长不久将正式到岗,他们共守一条河,共担一河责。在跨界河湖不能推诿扯皮,哪边出了问题,责任都要共担。

  此外,南京还在考虑建立跨省、跨市河道湖泊的联合河长机制。目前,南京与镇江、扬州、马鞍山、滁州等有市级跨界河道14条,水库5个,已经与各市沟通,拟通过双边协商及南京都市圈相关协作落实。

  南京的河道湖泊与长江有千丝万缕联系,抓好河道湖泊保护,就是在落实共抓大保护。南京市水务局河湖处处长张文新介绍,南京市正加快推进河湖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按照省骨干河道名录,原则上一河一规划。全市有长江南京段、滁河、秦淮河等省级骨干河道48条、跨区骨干河道14条,列入省湖泊保护名录的有石臼湖、玄武湖等8个。规划将强化河湖功能保护,突出水域岸线保护,加强重要基础设施保护。预计年内全面启动规划编制,明年全面完成并报批发布。

  南报融媒体记者 何钢 文/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