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世界和平日,2020“南京·和平城市”邮品展开展
2020/09/21 14:46  交汇点新闻  刘霞  

  交汇点讯 今天(9月21日)是世界和平日,2020“南京·和平城市”邮品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1号展厅开展,展出了来自“南京·和平城市”邮品国际设计大赛的29件获奖作品和百余件“和平”主题珍贵邮票,展期2个月,市民可前往免费观展。

  面向世界征集 用邮品为和平代言

  今年7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市分公司(以下简称南京邮政)、南京艺术学院联合举办“南京·和平城市”国际邮品设计大赛,面向世界征集作品,今年已是第二年举办。

  据悉,本届大赛采取定向征集和自由征集两种方式,邀请社会团体及个人围绕和平主题,结合相关历史、人物、事件、城市、建筑、象征物等进行系列邮品设计,共征集有效参赛作品342件。

  “和第一届比,这届的参赛作品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较大提升,出现一批有创意、有南京特色、符合主题的作品。”邮品设计大赛评委、南京文化名人速泰熙告诉记者,从创意新颖、主题突出、艺术表达和市场价值4个方面综合考量,最终评选出本次大赛的29件获奖作品。

  灵感来源生活 “一等奖”告别空缺

  本届邮品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是就读于南京艺术学院平面设计专业的在校研究生陈欣宇。其作品《南京·和平》,填补了首届邮票设计大赛一等奖“空缺”的遗憾。

  作为获奖代表,陈欣宇在展览开幕式上发言中谈道,在生活中总能找到各种与和平有关的事物,如:和平大钟、纪念馆震撼人心的雕像、象征和平的“紫金草”、芬芳烂漫的辛德贝格黄玫瑰……它们和美丽的南京、和我们的生活融为一体,她的创作就是以这些为灵感和题材的,用插画的形式和叙事性的图形语言来述说南京这座和平城市的历史以及她所感受到的独特的和平氛围。

  “我没有直接描绘杀戮与灾难,而是用充满平静和尊严的图像,表达心目中的和平。”陈欣宇表示,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很庆幸能以邮票的方式为和平代言,牢记历史、珍惜和平。

  “馆邮”携手打造文化领域“新名片”

  一枚小小的邮票,也是一张“城市名片”,提醒人们牢记历史、珍惜和平。

  “参赛作品凝聚了社会团体及个人对‘和平’的理解,为了让其发挥更大效用,与邮政合作将其做成个性化邮品发行,拓宽对外宣传媒介,让更多人能通过邮品看到南京这座城市关于“和平”的独特魅力。”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肩负起“国际和平城市”的责任担当,让一年一度的“南京·和平城市”国际邮品设计大赛及作品展成为南京文化领域的一张“新名片”,是“馆邮”双方的共同愿景。

  据南京邮政副总经理吕瑞祥介绍,近年来,南京邮政全力当好“城市文化传播使者”,聚焦“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用好“文学之都”“和平城市”等文化名片,以打造主题邮局、开发文创邮品、举办特色活动等形式,讲好南京故事,扩大文化对外影响。

  “将邮政元素与和平愿景相结合,发挥‘以邮铭史’作用,向国际社会传达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理念。”吕瑞祥说。

  交汇点记者 刘霞 通讯员 刘其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