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宁九条”新政后的首场土拍冷热不均
2020/09/18 17:2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18日下午,南京“宁九条”新政后的首场土拍结果出炉,地块热度呈现冷热分化趋势。6幅涉宅中,2幅以低价拍出,3幅价格触顶后进入摇号环节。

  这次土拍也是南京开启“限房价、竞地价”新政后的第三次土拍,共推9幅地块,其中6幅涉宅、2幅商办、1幅艺术传媒用地。在17日的土拍中,江宁大学城G52地块、燕子矶G54地块、铁心桥G50地块,3个地块出现数家开发商竞价的场面,其中热度最火的铁心桥G50地块有33家房企报名。这3个地块在数十轮竞价中价格触顶。根据南京8月18日发布的土地新规,进入摇号环节,最终摇出竞得人。18日下午,摇号结果出炉,3个地块分别被万科、银城、安徽伟星3家房企摇中。

  本次土拍中热度最火的G50地块

  而此次土拍中的另外3幅地块则遇冷,其中谷里G49地块和麒麟G51地块仅经过一轮竞价,底价成交。汤山G53地块经过两轮竞价,成交价未达最高限价。

  6幅涉宅地块3冷3热,反映出政策调控威力。本次土拍严格执行南京分别于8月18日和9月11日发布的土地新规,从调整竞价成交方式、严格开发资质要求、提高竞买资金要求、严格竞买资金审查、限制竞买地块数量五个方面加强调控。与过去不同的是,涉宅地块达到最高限价后,将不再竞争人才房面积,改为通过现场摇号方式确定竞得人;竞买保证金比例提高,由出让起始价的20%调整为20%-80%,热点区域不低于50%,并要求一个月内付清全部土地成交价款。此外,还对联合竞买、报名地块数量等进行严控。要求同一竞买人及其关联企业在同一批出让地块中,不得竞买2幅以上的涉宅地块,也不得同时报名同1幅涉宅地块。

  今年7月,南京3场土拍23幅地,共有11幅地触顶成交,宅地竞争尤为激烈。在“宁九条”、8月18日、9月11日的土地新规发布后,此次土拍是南京土地市场做出的首次反应。

  南京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张辉认为,“宁九条”新政以来,南京土拍市场出现2大积极变化。一是结构性降温。这种降温首先从外围板块开始,板块分化更加明显,热点板块的宅地,开发商的拿地热情和地价依然居高不下。二是开发商拿地逻辑变了。新政之后改变了开发商宁愿亏损也要为拿地而拿地的现象,开发商开始更加根据板块市场的实际去化水平、买房人的预期进行拍地,地价水平与市场冷热、与房价预期更加挂钩。新政改变了土拍市场的走向,土拍市场形成的地价新格局也必然深刻影响到住宅市场。外围地块的降温,有可能进一步加剧这部分销售市场的进一步降温或持续低迷。热点地块的备受追捧,居高不下,或将引发进一步的抢房或者热度不减。

  交汇点记者 刘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