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航大学生齐穿雨衣开学,北斗三号总师雨中谈“北斗精神”
2020/09/15 16:3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15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的大操场上,来自全国各地的5000多名本科新生统一穿起蓝色的雨衣,在大雨中迎来了开学典礼。

  校友代表、航天五院通信导航总体部、北斗三号卫星系统总设计师陈忠贵致辞。从南航毕业后,陈忠贵到了航天五院从事卫星的研制工作,所学的知识直接应用到了卫星、飞船等的设计分析中。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开始承担北斗卫星研制的任务,从力学分析和试验工作做起,历经北斗ー号、北斗二号到北斗三号的建设,经历了我国卫星导航系统从无到有,从区域走向全球的主要历程。

  陈忠贵说,今天对于各位同学来说将是终身难忘的一天。他也回忆了入学时的情景,“回想34年前,我从冰封雪盖的茫茫北国内蒙古呼伦贝尔来到青山绿水的六朝古都南京,怀着忐忑的心情到南航进行面试。”陈忠贵话语中满怀对大学岁月的怀念,“开学的几天里,穿行在御道街郁郁葱葱的雪松路上,漫步在校园浓荫密闭的法国梧桐树下,感觉异常的兴奋,在开学典礼上心情特别地激动,至今回想起来历历在目。”

  作为北斗的建设者,南航校友陈忠贵用“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与同学们共勉。

  第一,要自主创新,超越自我。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在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情况下才逐步发展起来的,只有不断创新才取得今天的世界地位和局面,成为联合国确定的四大卫星导航核心供应商。考上大学是同学们人生的关键一步,但不要躺在过去的成绩上止步不前,或沉浸于已有的辉煌,在大学这个人才摇篮里,要如饥似渴学好课堂的知识,更要自主独立地进行深入思考,充分利用好学校的优良学习环境和资源条件,多交流实践,创新思维,发扬我们年轻大学生思想活跃、取于设想、善于思考的优势把自己塑造成为创新性的人才。

  第二,要开放融合,学贯中西。中国的北斗始终保持开放的姿态,积极和国际合作,在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得到广泛应用,做到中国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服务世界、造福全人类。我们把导航和通信相融合,形成北斗的特色,今后还要吸收导航技术发展新成果,建立综合的导航定位授时体系。只有思想开放,开展科技、文化的相互交流,才能避免闭门造车、因循守旧。现在很多新理论新技术都是不同学科相互渗透产生的,我们要关注世界前沿动态,学习和掌握世界科技、文明的最新发展成果。

  第三,万众一心,祖国才会繁荣富强。北斗系统能够有今天的成就靠的就是包括我们南航在内的400多家单位,30多万参与者的攻坚克难和无私奉献,从卫星到地面,各种设备、单机、核心元器件都自主研制和生产,做到不受制于人、不依赖别人。同学们无论在何时何地,始终保持一颗敬业心,用优异的学习成绩回报父母的养育恩情,回报老师的辛勤培养。始终保持一颗爱国心、具有团结协作、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精神,始终以国家利益为重,以出色的成果报效祖国。

  第四,要顽强拼搏,追求卓越人生因奋斗而精彩,使命因艰巨而光荣。北斗经过30年左右的努力,做到了中国的北斗世界一流的北斗,获得了全世界用户的认可。在这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希望同学们塑造自己面壁十年图破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和精神,追求卓越的学识,成为卓越的人才,做出卓越的业绩。

  “天公不作美,今天让新同学们接受了一次大考,首先进行了一次考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院士用“最简单”的发言结束了开学典礼,“大家知道今年我们战胜了新冠疫情,接下来我们新中国面临着更多的建设任务。”单忠德说,他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学习中牢记四点,一是爱祖国、立大志,爱国是一个人最深远最持久的情感,也是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第二个是爱学习,做大事。学习是一个人一生持续不断进取的动力源。第三个是爱创新,勤实践。当今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创造未来,特别是大学这四年,是培养创新精神最美好的时机,大家一定要牢牢抓住。最后是爱奋斗,乐奉献。大家要牢记,青春是美丽的,奋斗的青春更美丽,奋斗的人生最幸福。“每一位同学从四面八方来,我相信四年大学之后,每一个可能略显青涩的你我,一定会变得更加靓丽、更加潇洒、更加自信,共同建设好我们伟大的祖国。”

  会后陈忠贵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谈及为何想到谈北斗精神时,陈忠贵表示,都说英雄出少年,我们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是最有创新优势的。作为佼佼者进入大学殿堂,大家不能躺在过去的成绩上,要自主创新、自主独立思考问题,做有知识也有文化的人。“比如我们北斗logo取之于我们中华民族的古老文明,但我们不能躺在过去的基础上,要推动我们工业现代化进步,我们航天工作的场所也会贴一些激励人心的口号,比如说‘人生因奋斗而精彩、使命因艰巨而光荣’,这都是要激发我们青年的斗志。”陈忠贵说,我们北斗精神中讲的“万众一心”,最终落脚点也是要爱国家。不仅在航空航天行业,在各行各业,只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我们没有办不到的事情。

  只要靠自己,才能不受制于人。陈忠贵对此深有体会,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实现了六七成的国产化,到北斗三号就实现了全部国产化。这些技术对我们工业水平的提高有很大带动作用。“比如说南京熊猫电子集团做的行波管功率放大器,是卫星通信星载系统中重要的高功放元件,行波管放大器以前我们只有500小时的寿命,因为我们北斗的要求,我们一开始就提到15年寿命,现在我们达到25年,可靠性一下子提高了。因为卫星打到天上去是不能进行更换维修的。比如说我们北斗三号使用后,我们南京的五十五所在突破了砷化镓T/R组建之后就马不停蹄地继续研发了氮化镓T/R组件,所以在元器件方面我们的起步就很高。”

  谈到未来发展,陈忠贵说,卫星导航系统卫星是有寿命的,比如说北斗2号卫星总共发射了20颗,设计寿命是8年,从我们2012年建成,北斗二号卫星还有15颗在工作当中。我们在设计中是让北斗二号和三号平稳过渡。北斗三号从2017年正式开始组网,到2020年之间总共发射了30颗星,按照10-12年的设计寿命,预计在2030年到2035年左右将是一个替换期,需要重新研制。在这期间,我们需要一些备份星,保证这个系统的稳健性。此后,我们还要继续发展新的导航技术,使我们北斗的精度越来越高。目前我们北斗的服务范围还只在地球表面,还没有覆盖中高地球轨道和深空,包括室内、地下水下等很多需求还有待我们进一步的技术发展。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实习生 柯龙旻婕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