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少年班组团报到、双胞胎携手入校……东南大学我来啦!4063名本科新生顺利报到
2020/09/12 20: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没有家长陪进宿舍、入校扫码测体温、根据校园指引有序报到……9月12日,东南大学正式迎来2020级本科新生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4063名“小萌新”带着梦想奔赴而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这一场开学意义非凡,有序、温暖是今年迎新最大的特点。

  “少年班”组团报到,最小“学霸”13岁

  3岁半上小学,“边学边耍”,满分获得小学数学国奥赛一等奖……来自四川成都的赵晨焱是今年“萌新”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3岁,今年高考取得了610分的好成绩,其中数学130分(满分150分),物理107分(满分110分),被东大工科试验班(吴健雄班)录取。

  “初中起就上寄宿学校啦,自理能力没问题!”赵晨焱笑称,虽然年纪小,但自主学习、自理生活都不在话下,对大学生活充满信心。小时候父母忙,3岁半他就跟乡村小学任教的外婆“旁听”二年级的课程,居然就这样跟上了趟,并开启了对数理课的浓厚兴趣,小学阶段以满分的成绩获得过数学国奥赛一等奖,高中获得全国物理竞赛三等奖。

  谈及“学霸心得”,赵晨焱认为专注很重要,他告诉记者,自己从来不在学习时玩手机,也不会玩网游,如果碰到高难度题,一般不轻易放弃,常常推演几个小时,会尽最大努力思考。对于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他满心期待,希望在吴健雄班大一阶段,接触各类学科,多做实验、实践,在大二时选择心仪的专业。

  少年生中,还有一名来自河南周口的“农家少年”牛永恩,被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录取。当年因为家门口没有幼儿园,父亲又忙务工,3岁就上了小学,也常在学校抹着眼泪“想回家”,半年后开始适应课堂,还找到了学习兴趣点,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18年,不满12岁的牛永恩以班级第3的成绩考入河南省淮阳第一高中,谈到为什么这么刻苦和努力,他说:“爸爸妈妈读书不多工作也很辛苦,我想好好学习,回报他们。”

  今年,东南大学共录取了7名“少年生”,平均年龄在15岁以下,录取有一硬指标:考试成绩达所在省的当年重点本科录取控制线,经综合考虑,择优录取。自东大1985年开办少年班以来,已培养了30多届少年大学生,从少年班到强化班,到现在的吴健雄学院,办学理念也从“早出人才、快出人才”,转向培养“能引领中国发展的创新性人才”。

  双胞胎携手进校,父母目送娃成长 开学现场“温暖有序”

  来自辽宁大连的双胞胎“姐妹花”张雨昕、张雨晴向着校门外的父母用力挥挥手,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期待,携手进校。

  “很喜欢南京这座城市,很喜欢理工科,所以我们一同报考了东大。”姐姐张雨昕告诉记者,她和妹妹分别被电子信息类、工科试验班机械能源材料类录取,两人性格虽一个外向、一个内向,但都热爱做实验,梦想着从东大起步,将来从事科研工作。

  受疫情防控的影响,今年家长们都只能止步校门口。为确保新生有序入学,东大在往年500名迎新志愿者的基础上,增设了2000名师生志愿者,对新生们提供一对一服务,有序、温暖是迎新的“关键词”。从新生一进校开始,东大志愿者就全过程地陪同新生完成入住、军训服购买、体检、行李领取等一系列报道手续,同时还将给新生讲解东大景点、东大故事,让新生更快地感受东大文化。

  另外,为了更好地服务志愿者,东南大学还特地在学校的南门、北门、校医院、焦廷标馆、体育馆、图书馆、梅园和桃园宿舍围合共8点设立了20顶帐篷作为补给站,为志愿者和新生补给绿豆汤、矿泉水、口罩、酒精湿巾、免洗手液、应急药品等物资,最大可能保障志愿者的身体健康。同时,还设立了东大标志性建筑缩微景观打卡点,供新生拍“我与东大的第一张照片”,并发放东大定制书签以供纪念。

  4个“新专业”迎首届学生 服务国家战略、社会需求

  据介绍,今年东南大学本科新生共计4063人,其中文史类297人,占比7.31%,理工类3172人 , 占比78.07%,艺术类73 人,占比1.80%,在新高考改革省份招收521人,占比12.82%。新生中,男生2692人,女生1371人,男女比例约2:1,共包含 24个民族的少数民族学生351人,占比8.64%。

  学校招生类型丰富,多种途径帮助考生圆梦东南。新生中,强基计划52人,综合评价录取141人、高水艺术团11人,高水平运动队23人(含优秀运动员保送生1人),少年生7人,外语类保送生27人,港澳台地区60人(含港澳台侨联招32人,澳门保送生10人、台湾保送生6人、香港保送生12人),面向贫困地区的国家专项计划264人,高校专项“筑梦”计划110人,内地西藏班33人,内地新疆班32人,往年录取今年入学预科生76人。

  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服务国家战略发展,推进新工科建设,今年,东大新设智能建造(土木)、智能感知工程(仪科)、生物科学(生科院)和艺术史论(艺术)4个本科招生专业,并分别按照工科试验班(土木交通类)、工科试验班(自动化电气测控类)、工科试验班(环境化工生物类)和文科试验班类进行招生。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通讯员 唐瑭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