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科大讯飞刘庆峰:疫情强推我们进入数字化生存时代
2020/09/07 19:1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疫情期间,人工智能有所作为甚至可以说是大有作为;当前,全球科技竞争愈发激烈,倒逼中国企业在源头技术上进行创新;未来,人工智能不仅将更智能而且会更人性化……在9月7日举行的2020南京软博会开幕式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主题演讲,他表示,疫情强推我们进入数字化生存时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迎来新十年。

  助力5900万人次疫情排查,社会刚需驱动人工智能发展

  在今年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人工智能表现出色,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用实践证明解决社会刚需是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的关键驱动力。

  “在认知智能实验室里,我们在全球首次让机器通过了国家医师资格考试,从而使机器具备了全科医生的潜质。疫情开始之后,又迅速让机器学习了新冠肺炎知识。”刘庆峰透露,利用这套系统对全国范围内的200多万基层医生进行了医疗知识培训。

  “机器具备了基本的新冠肺炎的知识,而我们又有先进的语音技术,这两个结合起来能做什么事?”刘庆峰抛出的这个问题,人工智能给出了“最好的回答”,正常人工需要几个月才能完成的事,人工智能仅用了6个小时,那就是在武汉“封城”后,人工智能助力疫情大范围筛查,迅速完成了对武汉900万人基本情况的电话排查,甚至最后全国5900万人次的疫情排查都是通过人工智能完成的。

  除了医疗领域,人工智能的应用落地还在教育领域开花结果。“科大讯飞提供的‘停课不停学’方案,支撑了20多亿人次在线学习,其中,在江苏服务金陵中学、中华中学、南京九中、南菁高中、前黄高中等省内154所学校、近20万名师生。”刘庆峰介绍。

  更为难得的是,人工智能甚至解决了孩子们在线不在状态的问题。“比如说孩子们在家,音乐课不唱歌,机器能听得出来;跟着老师读课文,学生如果不读,机器会提醒他;一个知识点讲结束,人工智能会自动分发题目来判断他做的是对还是错;下课后,每个同学作业都不一样。”刘庆峰透露,经过测评,以线上授课能答对60%的题目为参考,普通的线下教学只能答对39%至42%,但是用了这套人工智能“七步法”系统两周后,答对率可以达到69%,“更重要的是,孩子们的学业水平知识不仅比线下掌握得更牢固,就连心理焦虑感也下降了,学习兴趣就提升了”。

  创新像花儿一样,需经历种子在黑暗土壤中的孕育

  疫情是对企业甚至对很多产业的严峻考验,同样,对于人工智能产业,大家也很知道,是否经受住了考验甚至“逆势”而为?对此,刘庆峰用科大讯飞的一组数据给予回应:“因为人工智能对社会刚需不断的突破和实实在在的应用,今年上半年科大讯飞的中标合同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9%,去年我们上市公司的收入100亿,中国声谷800亿,开发者生态的130多万开发团队,大约对应着4000亿左右的产业带动。”刘庆峰还表示,不仅上市公司中标合同额实现了100%的增长,整个生态也出现了非常好的繁荣的景象。

  作为一家上市十二年的人工智能企业,科大讯飞真正意义上体现了“厚积薄发”一词的概念。技术上潜心研发,专利技术从无到有再到布局全球,企业规模由小至大A股上市,一步步的迈向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第一梯队。刘庆峰指出,资本助力,激励为未来做更长期的布局,不急于求成,心无旁骛去做事,越大的梦想,越需要更长期的奋斗和付出。“创新像花儿一样,如果你喜欢它,掐回家插在花瓶中,第二天就枯萎了,只有经历了种子在黑暗土壤中的孕育,像小草一样的成长,最终开花之后才能一年又一年的怒放。”刘庆峰表示,中国的人工智能以及很多领域的核心技术,过去还是“拿来主义”居多,没按照科学规律办事、表面急躁行为过多,现在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在源头技术上创新。

  “今年5月4号,两年一次的国际英文识别大赛,科大讯飞再次是全球第一,而且遥遥领先。现在我们的翻译机有60种语言,特别是涉及“一带一路”的14种主要语言都要是全球第一,而且有可显示度的差距。”刘庆峰充满信心地表示,有一批关键技术正在迎头赶上,甚至开始领跑全球。

  人工智能何去何从?情感计算、人机耦合值得期待

  未来十年,人工智能何去何从,刘庆峰的思考仍然是围绕着“源头技术创新”,他表示将有四个方向正在和值得努力。

  首先是关于半监督和无监督学习。目前机器学习都要靠监督,每一个数据都要做标注,从而使得人工智能很难大规模进入到社会生活每一个领域,推动无监督、半监督学习,将来只要把数据给到机器,它们通过自我学习,迅速提升,就可以使得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赋能变得越来越快。

  无监督学习深入剖析开来,可以引申出动态自学习,刘庆峰解释,即适应每个人的口音和场景,“就像今天参会的所有嘉宾用的这套识别系统,没有对任何人的口音做训练,它会自动的在语音识别过程中动态学习”。刘庆峰给我们展开了这样一幅智能画卷:打电话,从客厅走到卧室,从卧室走到马路上,系统能自动根据背景来调节后方的相关语言模型,开始进行运算。而动态的自主化的个性化学习,会使得人工智能将来真的成为每个人的助手。

  机器没有“感情”的认知或将在未来得到颠覆,刘庆峰表示,情感计算将迎来黄金十年,人机共存时代的情感诉求愈发迫切,“让人工智能更有温度,更懂得人类”。目前,电话随访机器人虽然可以24小时运转声音甜美不知疲倦,但在“人性化”方面仍然有待提升。“关怀城市里的每一个独居老人,当他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你的关切的用语和正常语气语调都要不同,甚至将来解决我们孩子的自闭症、青少年的抑郁症、老年痴呆症,很多情感计算和语言技术都可以很好的用上。”

  刘庆峰最后指出,可以大胆想象脑机接口,真正实现人工智能的人机耦合,“当然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一定要遵循人工智能的基本伦理和基本的未来的建设美好世界的基本初心。所以我们一直特别强调人工智能的法律、伦理和人文。”

  交汇点记者 黄欢

  图片来源:官方摄影团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