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管好“小菜场”立起“大文明”!南京这个街道破题城市治理老大难
2020/09/06 21:20  紫金山新闻  

  提起菜篮,走过吴侯街,南京市民王志红来到离家不远的五矿金岚德菜场。整洁的背街小巷里,道路通畅,共享单车有序停放,街面清爽自然。菜场内,不时有忙着清扫的保洁员、戴着红袖章的志愿者,微笑着走来。

  从家到农贸市场,王志红目光所及之处是一幅文明有序的图景。作为一座城市最具生活气息的农贸市场,它如同一扇窗口,让人窥看到这座城市的勃勃生机。

  位于南京市建邺区双闸街道太清路的五矿金岚德菜场,于2018年10月投入使用,经营面积1000平方米,共有20多个摊位,辐射周边15个小区8000多户居民。此前,金岚德菜场周边非机动车无序乱停、机动车占道违停、电动车飞线充电、商户不规范经营,无一不让居民买菜的难度增加,也一直是居民投诉的焦点。

  “改造后的市场无论是外观和经营秩序,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家住五矿崇文金城的王志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些变化源自文明城市建设中一项项民生实事项目的强力推进。

  今年来,双闸街道做“细活”,练“硬功”,着力补齐农贸市场等公共设施短板,投入专项资金,成立专班,启动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和规范达标工作,为居民和商户营造放心舒心安全的消费环境。

  “以前菜场是开放式的,什么车子都可以停进来,秩序很乱,周边道路经常拥堵。”双闸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综合整治,菜场进出口安装道闸,里面划定了31个停车位,外围设两个非机动车停车区域,联合物业、城管和志愿者引导市民正确停放车辆,并鼓励各市场创新管理模式,形成规范化内部管理,推动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和业态创新。

  9月2日,记者走进该农贸市场看到,买菜的居民络绎不绝。琳琅满目的农产品明艳娇嫩,特别诱人。市场内明亮整洁,蔬菜区、鲜肉区、水产区等各个经营区一目了然。张贴的“市场经营区域分布图”“诚信计量承诺书”“农产品农药残留快速检测结果”,让居民及时了解到市场情况。

  其实,对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街道有自己的“方法论”。除整合应急、市场监管等力量,发动物业、商户、居民,邀请近400名社区“啄木鸟”志愿网络员,对认领的网络区域不间断巡查,为城市治理工作“挑刺”外。

  据悉,今年7月,双闸街道在全区率先拉了街道社区改革的序幕,将社会治理网格与党建、城管、警务、应急等进行叠加融合,整合为“全要素”网格,实行“社会治理一网格·指挥调度一中心”。同时,辖区17平方公里内居民小区划分为33个综合网格,商圈市场、商务楼宇、学校、公园等划分为26个专属网格,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彻底解决城市治理中“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问题。

  通讯员 季轩

  南报融媒体记者 卫凌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