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与宁e路同行 | 科创遇上古城,南京秦淮焕发新活力
2020/08/21 18:5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六朝古都,十里秦淮。南京市秦淮区作为延续千年文脉的老城区,如何探索出迈步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的新路径?8月21日,交汇点记者跟随2020年“与宁e路同行”网络媒体及大V看南京系列活动走进秦淮区,走访参观国际创新广场、联通物联网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悦动·新门西产业园,感受秦淮区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成就。

  创新驱动,聚集人才,“硅巷”激发老城新活力

  小康路上,秦淮区随处可以感受到创新带来的变化。在南京主城东部,秦淮区划中心,密布着充满历史沧桑的建筑,以创新创业为特质的“秦淮硅巷”就从这里生长起来。自2018年9月在南京市率先启动城市硅巷建设以来,秦淮硅巷累计新增科技型企业440家、新型研发机构11家,2019年底区域产值超258亿元。

  走进秦淮区主题客厅“飞轮城市”的核心区——秦淮硅巷客厅,记者看到,一队年轻的科研人员,正在调试一台无人巡检车。在这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的城市公共空间,不仅有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园区等科创资源的整合,更借助科技和人文艺术的融合,呈现出“印象硅巷、硅巷情怀”的城市新景观。秦淮硅巷·国际创新广场则是旧建筑改造的重点项目。在由5311厂存量旧建筑改造而成的国际化办公场所中,高质量发展的种子正跟随着人才的入驻生根发芽。据了解,至2022年,国际创新广场可建成载体总规模近12万平方米,成为秦淮硅巷的建设示范区、产业先导区、成果展示区。

  科技赋能,万物互联,联通物联网连接美好新未来

  在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联通物联网有限责任公司,记者参观并体验了包括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数字供应链等重点领域的物联网创新应用的多个场景。

  据了解,当前联通物联网拥有全球最大的单一连接管理平台,已承载了2.1亿物联网连接数。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构建全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创新推广平台和新型网络设备的工业互联网标识新连接平台,为工业互联网信息采集接入标识体系提供支撑,实现高端人才与产业的聚集,推动产业数字化重塑和数字经济发展。”

  此外,在部件能力层面,公司积极推进软件硬件化、硬件芯片化,不断提升软硬一体、芯片封装、产业链整合能力。目前,已完成首款自主设计开发全国产化的雁飞Cat.1模组产品并在全国上线发布。

  古今交融 新门西释放历史文化新魅力

  秦淮区历史古迹众多,自古以来,秦淮便有“江南锦绣之邦,金陵风雅之薮”的美誉。始建于1366年的南京城墙是南京历史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选址于南京明城墙脚下、秦淮河畔的“砖集馆”,是对三年来“颗粒归仓 守护城墙”活动中回收的城砖进行集中保护展示的公益空间。“砖集”取“城砖文化集合传承”之意,在砖集馆,可以近距离接触一块块城砖,感受城墙文化的独特魅力,释读城砖铭文。馆中还设立了砖文拓印空间,来访者可以在工作人员的专业指导下,参与砖文拓印活动,感受承载着文明积淀的古都根脉,与城砖对话,与历史共鸣。

  未来,“砖集馆”将开展更多传播城墙文化内涵的活动,为人们提供一个游览、互动的公益空间,让每个来此的南京人、外地游客,都能感受到城墙和城砖记载的历史印记,共同守护南京的历史文脉。

  如今,提及南京市秦淮区,人们想到的不仅是优美的自然风光,这里传承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也凝聚着科技创新的力量。物联网、“硅巷”和夫子庙、乌衣巷一样,成了秦淮的崭新名片,让这片土地焕发出古今交融的勃勃生机。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