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走进南京“小卷阿”,探寻这位清代思想家的心路历程
2020/08/20 18:29  新华报业网  

  提起魏源,很多人都不陌生。这位近代著名思想家和他的《海国图记》早已被写入中学课本,其“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主张也被人们铭记。位于南京市鼓楼区龙蟠里20、22号的清代古宅是魏源在南京的住所,如今已被列为江苏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日前,记者走进南京魏源故居,探寻这位先贤留下的足迹。

  魏源(1794—1857)是湖南邵阳人,但与江南渊源深厚。南京魏源故居的展板上用大量文字和图片,勾勒了魏源在江苏留下的足迹:在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魏源一家就迁居扬州。位于扬州城南新仓巷的絜园是魏源的旧居,魏源之子魏耆在《邵阳魏府君事略》中说,道光十五年(1835),魏源“买园于扬州新城,甃石栽花,养鱼饲鹤,名曰絜园”。

  南京龙蟠里的“小卷阿”是魏源在南京居住的地方。道光五年(1825),魏源来到江宁(清代时南京称江宁),受江苏布政使贺长龄之托,编辑《皇朝经世文稿》。道光十年((1830),陶澍出任两江总督,魏源又入陶澍幕,襄助政务,参与漕运、盐务、水利等方面的改革。魏源在城西乌龙潭置办了三进草堂,取名为“湖干草堂”。他喜欢乌龙潭的清幽静谧,赞叹这里“有亭有篱,有竹有树,不城不乡,可歌可钓。”一个月色溶溶的夜晚,他与居住在附近的陶澍在乌龙潭泛舟赏月,陶澍曰:“乌龙美景,秀色可餐。”魏源则赞叹道:“有此妙处,何必西湖!”

  很多文史资料称,“小卷阿”是魏源给自己的南京寓所取的名称,“卷者曲也,阿者大也”。他还亲自题写了门额。但根据金陵文化博物馆张海馆长考证,“小卷阿”之名取自南京摄山古迹“白下卷阿”,应是魏源后代魏耆或魏桂、魏繇所取的名字。魏源于道光十五年离开南京,此后完成了《海国图志》《圣武记》等著作,他广泛介绍西方自然科学,探讨强国御侮的方案,主张学习西方技术,明确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主张。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过五旬的魏源终于考中了进士,先后出任江苏东台、兴化知县和高邮州知州,依然在公务之余整理自己的著述。

  “魏源虽没有在南京终老,但他的后代曾经长期在‘小卷阿’生活,但随着时光的流逝,这座大宅慢慢变成了一个大杂院。”张海清晰记得,2006年进行大规模修缮之前,故居1500平方米的范围内竟然居住着40多人家。拥挤不堪。

  那次的修缮历时四五年,具体的细节张海娓娓道来:为了获得老宅更多的历史细节,南京市博物馆的文物工作者先期进行考古调查,查明地层结构,探究落成时这组建筑的高度、道路的走向、大型植物的种植,为修缮提供依据。“考古发掘中,不但发现了当时的井圈、瓷器碎片,还证明了院内两株腊梅的确系魏源手植。我们还确定了当年屋内柱子的位置,修缮时就在这些位置上放置立柱”;在古建筑修复上,坚持使用时间接近、在文化元素上具有共性的建筑构件,所陈设的桌椅板凳等都可追溯到晚清。在这里,你所看到的每一块木料都有百年以上的历史,光备选的雕花窗,当时就采购了1000扇以上,而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尽可能再现原貌,营造恍若当年的时光氛围。”

  2011年,魏源故居修缮完毕,180年前一个清代文人的家居生活场景,在乌龙潭畔得到完美复原:故居的东侧,再现了一家清末风格的私家园圃,打开门就是魏源钟爱的乌龙潭;故居内光线晦暗,房间不算宽敞,装饰朴素无华,砌墙用的是甚至是碎砖……忠实复原的细节向观众勾勒了魏源初到南京时并不宽裕的生活处境。在张海看来,这一次的修复,不仅是抢救一组岌岌可危的古建筑,更还原魏源在南京居住期间的生活状态和心路历程。

  如今,魏源故居的部分建筑是金陵文化博物馆的展厅,“展陈的重点,一是用图文和藏品来展示魏源的生平事迹、思想主张、个人著作。比如,《海国图志》曾对日本的明治维新产生过重要影响,我们就通过陈列多件日本明治维新时期的文物,来让读者对这段历史产生思考。”张海介绍,展厅的另一部分则是展示金陵文化博物馆额的收藏。据介绍,该馆收藏有青铜器、玉器、陶瓷、金银器等各种藏品数千件,内容非常丰富,“我们馆的藏品几乎都是海外回流的,其中部分都经由国家文物局定过级。”张海介绍,目前,金陵文化博物馆主要采取面向单位团体免费预约参观的方式,每个节假日,都有很多团队前来参观游览。

  交汇点记者 于锋 文/摄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