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2020/08/13 19:07  南京日报  

  饭菜剩下要打包,外卖推出半份菜,点餐提醒“要适量”……南京,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小朋友在家人的鼓励下学着将剩下的食物打包。南报融媒体记者 张华摄

  工作人员张贴文明用餐海报。通讯员 刘阳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摄

  自助餐厅挂上“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标语,提醒顾客按量取食。南报融媒体记者 杜文双摄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8月12日,记者走访南京多家餐厅,不少餐厅在醒目位置作出“拒绝餐饮浪费”“厉行节约,文明用餐”的温馨提醒,服务员在食客点餐时,也不忘提醒食客“一人一道热菜刚刚好”;南京餐饮商会则向全行业发出《倡议书》,鼓励餐企根据剩菜特点,向消费者提供再次加工的技术指导;不少市民表示,日常生活中会格外注意孩子的“饮食教育”,言传身教培养他们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文明用餐渐成社会新风尚

  南京近来在制止餐饮浪费方面做各种尝试、推出诸多举措。例如,出台《南京市深化“文明餐桌”行动管理办法(试行)》、启动“粒粒皆辛苦,文明进餐桌”主题活动、要求餐饮企业在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点餐时服务员要提醒引导用餐者适度点菜、消费者用餐完毕后若有剩饭剩菜,服务员要主动提醒打包,并免费提供打包餐盒……

  这些政策的引导和诸多措施的推出,使南京的文明就餐取得了一定成效。在餐饮行业,随处可见的“文明餐桌、节俭养德”“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不同形式的宣传画、标语已深入人心;在大中小学校,“勤俭节约”用餐已成为许多师生的理念和生活方式;在街道社区,“光盘行动”成为宣传教育的固定主题……

  “客人点得多,不一定能吃得好,有时候我们会根据人数提醒客人少点菜、科学搭配,真正吃出美味、吃出健康。”12日记者来到安乐园菜馆,一名服务员介绍,过去浪费很严重,特别是酒席,很多剩菜都被倒进了泔水桶,甚至有些菜还未被动过筷子。如今,很多顾客的消费理念都发生了改变,按需点餐、打包带回、文明用餐等餐饮形式逐渐成为了消费新风尚。

  遏制餐饮浪费,南京仍在继续发力。行业主管部门表示还将继续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宣传教育等手段,实现从观念到行为的重塑,加快形成全民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良好社会风气。8月12日,南京餐饮商会向全市餐饮企业发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氛围》倡议书,将“光盘行动”进一步落实到位。8月20日起,《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正式实施。

  商家举措:制止餐饮浪费,各家有妙招

  8月12日,记者来到颂福楼酒店定淮门店时,店长王文霞正带着员工开餐前会。“我们要求服务员在点餐环节上给出专业建议,在保证客人吃饱的同时,还不能出现大量剩菜。如果有剩菜,就建议消费者打包。”王文霞说,如果出现消费者不愿意对剩菜打包,还要再开“剩菜分析会”,“消费者不愿意打包,说明我们的菜品还不够完美。在菜品上下功夫,也可以避免餐饮浪费。”

  在近日一项网络投票调查中,超过1.8万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近八千名网友表示支持饭店普及半份菜。王文霞告诉记者,酒店也正在设计新菜单、研发小而精的菜肴,希望通过提升菜品的味道和形象来减少顾客对食物的浪费。

  “这些是刚刚做好的物料,在每张餐桌、门店显眼处都会张贴上‘节约从我做起,让光盘成为习惯’的标语,时刻提醒消费者杜绝浪费。”南京大牌档市场营销总监李青玲说,现在每天的餐前会上更是再三要求服务员在点餐环节上提醒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李青玲告诉记者,南京大牌档每份菜品的量不大,性价比也高,一直很受市民和游客欢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餐饮浪费。

  “与别的餐厅相比,自助餐浪费还是较严重的,每天浪费的食材成本在2000元左右。”水林间寿喜烧总经理仇国宏向记者分析了自助餐出现浪费现象的原因:部分消费者觉得吃自助餐就应该多拿一点,“我们要求服务员主动‘多管闲事’,委婉地提醒顾客别忘记吃菜,避免浪费。”

  南京维景国际酒店市场传讯经理潘兰奇告诉记者,目前而言,该酒店自助餐厅还未出现大肆铺张浪费现象,但小分量剩余的现象还是存在的。为了营造餐桌新风,酒店将大盘容器换成小盘容器,间接防止客人一次性拿取过多食物。同时还制定了新政策,激励消费者吃光——只要客人坚持光盘,就会有精美小礼品赠送。

  外卖平台:推出“半份菜”“半份饭”服务

  8月12日,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美团点评向餐饮行业发出倡议,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打响“食物保卫战”。

  各协会、美团已倡议餐饮商家在菜肴和服务创新上多下功夫。例如,针对特定人群,开发制作适应其营养需要和口味特点的菜品,定期更新菜单,满足求新求变的餐饮需求;在点餐环节履行提醒义务,并对易造成浪费的自助餐行为建立惩戒机制;清晰地公示菜品的主辅配料、口味、分量等信息,避免食品浪费等等。

  记者从美团点评南京市场部门了解到,目前平台已经在积极推动餐品信息标准化。打开美团点评的外卖频道,记者选择了南京南站附近的一家柠檬鱼餐厅,菜单中明确标注秘制花甲约600克,椒麻鸡约300克,咸蛋黄龙虾约1500克等,方便消费者根据就餐人数和食量,自行选择。

  阿里本地生活江苏区域公关负责人徐晨则向记者透露,今年以来,全国已有近60万餐厅响应饿了么外卖平台的号召,主动推出“半份菜”“半份饭”。

  市民反响:小餐桌大文明节约粮食靠个人

  “从3年前开始,我们家就开始实行分餐制,每位家庭成员吃多少盛多少,这样既文明又不浪费。”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每天买菜也都是适量购买,自己平时在单位食堂吃饭时也会跟工作人员讲明需要的饭菜分量,做到不多打、不浪费。

  在南京一家设计公司担任新媒体运营的居家燚今年26岁,中午就餐她喜欢点外卖。居家燚说,“由于饭量比较小,点外卖时我会特别备注饭量少一点,尽量做到不浪费粮食。”

  除了上班族以外,大学生群体也是外卖的主要消费群体之一。南京传媒学院大二学生张文旭称,“我平时吃得比较少,会选择和室友拼单,两个人只点一份米饭。”张文旭说,高校食堂可以采取称重打菜的方式,吃多少打多少,这样可减少餐饮浪费。

  南京某中学学生陈成说,以前学校食堂的米饭是1元无限量供应,后来学校响应国家抵制餐饮浪费的号召,实行米饭0.5元/份的规定,“这一点小变动就避免了粮食浪费。”

  南京市琅琊路小学分校天润城小学教师韩霜告诉记者,该校部分班级就有“试验田”,孩子们通过自己种植西红柿、辣椒、黄瓜等农作物,亲身体验到一饭一蔬来之不易。

  专家观点:重塑观念,让节约理念入脑入心

  南京晓庄学院新闻传播学院讲师唐乐水认为,要从根本上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还需加强宣传教育,同时在策略上有所改变。“在宣传上要避免重复那些低冲突场景,例如长辈教育小孩子不要剩饭。而是要集中力量去处理那些高冲突场景。在高冲突场景中,吃饭不单单是吃饭,一餐饭被赋予了食物之外的符号意义,例如面子和尊严,要尽可能切断食物被附加的这些意义、联系。”唐乐水解释,对于好客的中国人来说,“点得多才有面子”就是根植于传统观念中难以解决的高冲突。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学博士生朱艳婷认为杜绝浪费应该从年轻人较能够接受的方式入手。“在菜单的设计上、在装盘上,商家可以采取小份的方法去售卖,或者可以半份售卖,消费者就会量力而行。”另外,示范性效应也很重要,偶像的行为对年轻人有很大的影响作用,因此青年偶像们需要做一个正向引导。除此之外,一些平台上为博眼球的“大胃王”吃播行为也应该加以管制。

  专家表示,在当前强调扩内需促消费的背景下,一些人认为浪费也是促消费,这是必须纠正的观念。南京晓庄学院副教授马彧说:“很多人会认为要促进消费,就必须多买多用,这其实是消费主义时代人们普遍的误解。号召大家坚决抵制餐饮浪费,实际上是希望大家在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同时又不造成资源浪费。”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