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共有1397棵古树名木,一起来认识下Top10
2020/08/04 19:4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夏日炎炎,看眼城市中郁郁葱葱的树木,瞬间让人心旷神怡。有一些树木还掌握着长寿奥秘,“活”了千年依然生机盎然。记者获悉,南京现有1397棵古树名木。目前,南京园林部门已启动新一轮古树名木普查,古树名木“大家族”将迎来新成员加入。你知道南京有哪些古树名木吗?在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起来认识下南京城十大代表性古树名木。

  1、六朝松

  东南大学六朝松是位于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园西北角的一株圆柏,相传为1500多年前的六朝遗物,故名六朝松。据说当年梁武帝亲手将此树植于言苑之中,隋灭陈之后将建康城邑宫苑全部平毁,而此树却自兵火中幸存至今。明朝国子监就建在这株六朝松所在的南朝言苑旧址上。民国初年,在明国子监址上又建立起两江师范学堂,成为后来国立中央大学的滥觞。因此,这株六朝松成为南朝文脉流传千年、历丧乱而不息的象征。

  2、东南大学墨西哥落羽杉

  墨西哥落羽杉,为生于墨西哥南部的一种柏科大树,当地印第安人称为"阿胡胡特"。半常绿或常绿乔木,在原产地高达50米,胸径可达4米;树干尖削度大,基部膨大。

  南京是最早引种墨西哥落羽杉的城市之一,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南京林业工作者就利用墨西哥落羽杉进行人工繁育,通过杂交手段和扦插,获得了大量植株,用于南京的园林绿化,为科学利用外来树种提供了宝贵经验。现在南京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附中校园内和个别居民庭园中尚保留有百年生大树几株,树高近30米,胸径130厘米,冠幅16米。

  3、中山陵音乐台紫藤

  紫藤,落叶攀援缠绕性大藤本植物,干皮深灰色,不裂。嫩枝暗黄绿色,冬芽扁卵形,密被柔毛。花期4~5月,果熟8~9月。

  在中山陵半圆形音乐台较高外缘上建有一条紫藤花架。紫藤长廊呈半圆形展开,廊架上攀援著紫藤等花木,是游人休息纳凉的佳境。一串串硕大的花穗垂挂枝头,深深浅浅的紫色花瓣,像是一串串美丽的珠帘,开得空幽而烂漫。

  紫藤花语:“为情而生,为爱而亡”。“醉人的恋情,依依的思念”。

  4、千头赤松

  中山陵“天下为公”牌坊前平台

  在众多的古树名木中,千头赤松属珍品中的珍品。千头赤松在陵园现存6株,栽植于中山陵墓道尽头,陵门前广场中轴线左右两侧,是目前南京市乃至华东地区最大的千头赤松植株。这6株赤松均为人工实生嫁接苗,1980年从中山陵园苗圃移栽于此。建陵时,此处栽植的也为赤松,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原有赤松全部死亡。为保持陵园原貌,中山陵园管理局的园林工作者于1980年又在此处补植了现在的6株。现在这6株赤松已有近50年树龄,树高平均5m,冠幅约为5m,主干约0.5m,地径约30cm。

  5、南京大学爬山虎

  爬山虎是多种植物的别称。夏季开花,花小,呈黄绿色,浆果紫黑色。

  爬山虎的根茎可入药,破瘀血、消肿毒;果可酿酒,但它的根会分泌酸性物质腐蚀石灰岩,它的根会沿着墙的缝隙钻入其中,使缝隙过大,严重可至墙体碎裂倒塌。

  南京大学北大楼建于1917年,同年爬山虎开始生长,至今已过百年,为建筑隔热降温。“一阵风拂过,一墙的叶子就漾起波纹,好看得很。”叶圣陶先生在《爬山虎的脚》中,如此描述这种在金陵古城里随处可见的绿色生物。如今城市里,爬山虎已不多见,因此,南京大学北大楼的满墙爬山虎便更显珍贵,在2015年12月被南京市园林局命名为“南京市古树名木”。

  6、中山北路259号南京饭店主楼西雪松

  雪松是世界著名的庭园观赏树种之一。它具有较强的防尘、减噪与杀菌能力,也适宜作工矿企业绿化树种。雪松树体高大,树形优美,最适宜孤植于草坪中央、建筑前庭之中心、广场中心或主要建筑物的两旁及园门的入口等处。其主干下部的大枝自近地面处平展,长年不枯,能形成繁茂雄伟的树冠,此外,列植于园路的两旁,形成甬道,亦极为壮观。

  7、中山陵灵堂平台两侧球形龙柏

  龙柏树形优美,枝叶碧绿青翠,公园篱笆绿化首选苗木,多被种植于庭园作美化用途。应用于公园、庭园、绿墙和高速公路中央隔离带。龙柏移栽成活率高,恢复速度快,是园林绿化中使用最多的灌木,其本身清脆油亮,生长健康旺盛,观赏价值高。

  龙柏树形除自然生长成塔形外,常根据设计意图,创造出各种各样的形体,但应注意树木的形体要与四周园景谐调,线条不宜过于繁琐,以轮廓鲜明简练为佳。整形的具体做法视修剪者的技术而定,也常借助于棕绳或铅丝,事先做成轮廓样式进行整形修剪。将其攀揉盘扎成龙、马、狮、鹿、象等动物形象。

  8、中山陵樱花园民国廊西侧梅花

  梅花原产中国南方,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无论作观赏或果树均有许多品种。许多类型不但露地栽培供观赏,还可以栽为盆花,制作梅桩。鲜花可提取香精,花、叶、根和种仁均可入药。果实可食、盐渍或千制,或熏制成乌梅人药,有止咳、止泻、生津、止渴之效。梅又能抗根线虫危害,可作核果类果树的砧木。

  9、玄武湖无刺枸骨

  无刺枸骨,是冬青属枸骨的自然变种,常绿灌木或小乔木,树种枝繁叶茂,叶形奇特,浓绿有光泽。树冠圆整,4-5月开黄绿色小花,核果球形,初为绿色入秋成熟转红,满枝累累硕果,鲜艳夺目,经冬不凋直至来年春季,经修枝整形可制作成大树形,球形及树状盆景,是良好的观果观叶观形的观赏树种。

  10、玄武湖环洲月季园银杏

  银杏出现在几亿年前,是第四纪冰川运动后遗留下来的裸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植物,现存活在世的银杏稀少而分散,上百岁的老树已不多见,和它同纲的所有其他植物皆已灭绝,所以银杏又有活化石的美称。变种及品种有:黄叶银杏、塔状银杏、裂银杏、垂枝银杏、斑叶银杏等26种。

  银杏树生长较慢,寿命极长,自然条件下从栽种到结银杏果要二十多年,四十年后才能大量结果,因此又有人把它称作“公孙树”,有“公种而孙得食”的含义,是树中的老寿星,具有观赏,经济,药用价值。

  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