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改革开放40多年来首次跻身全国十强!新招迭出,拼出南京之“韧”
2020/08/03 07:22  新华日报  

  张 健摄

  有许多字可以作为衡量一个经济体的指标。比如:价格“涨”还是“跌”,进出口“多”还是“少”,增速“高”还是“低”,复苏进程“快”还是“慢”……但还有一个字,涉及经济的更深远层面和更厚重的含义,今年以来在中央、省市各级会议上高频提及——那就是“韧”。

  根据江苏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南京地区生产总值6612.35亿元,改革开放40多年来首次跻身全国十强;同比增长2.2%,增速分别快于全国3.8个、全省1.3个百分点,连续9个季度保持全省第一。高质量发展顶压向前、再上台阶,南京“这半年”,成为全国全省强大发展韧劲的生动缩影。

  南京发展之“韧”,基于近年不断优化的产业结构、加速转换的创新动能,以及持续跃升的城市能级。还源自南京审时度势、主动而为,“大战大考”中使出了新招数、打好了组合拳,塑造了区域经济韧性十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南京经济半年报出炉之际,新华日报《南京观察》记者走进项目工地、车间厂房、新型研发机构,对话招商人员、双创人才,观察“这半年”南京系列新招数新打法的“着力点”,寻访南京高质量发展的“韧劲”所在。

  项目聚焦“新” 发挥“撬动效应”

  中兴通讯南京江宁滨江智能制造基地

  【现场目击】 7月31日上午,中兴通讯南京江宁滨江智能制造基地。记者眼前,一座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的“巨无霸”现代化厂房里,一台台送料机器人像是“长了眼睛”,在无尘车间自行穿梭。白色圆盘状的5G基站终端产品排列整齐,从流水线上鱼贯而出,等待发往全国各地。

  “在新基建推动下,5G无线产品供不应求,公司营收利润实现快速增长。”中兴通讯股份公司副总裁邱生富说。滨江基地占地1300亩,总投入200亿元,是中兴在国内最大的生产基地。今年3月试投产以来,生产线全负荷开动马力,24小时连轴转,生产出中国市场三分之一的5G基站和系统产品。今年上半年,基地完成产值任务149亿元。预计到今年底,所有全自动生产线全部建成,用工将达到7000人。

  【创新招数】 南京“四新”行动

  【南京实践】 瞄准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今年4月,南京召开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四新”行动动员发布会,公布“非常时期”的城市高质量发展解决方案。

  市委举旗定向,各区闻令而动,“四新”行动迅速成为区域板块发展的“高频词”和“关键词”。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全市上下坚持把“四新”行动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狠抓项目推进,按月观摩调度,有效支撑了上半年全市经济的逆势增长。

  统计显示,1-7月,全市346个新基建项目以及30个新基建产业载体项目完成投资676.9亿元,占年度计划66.2%。152个新开工项目有140个开工建设,开工率92.1%;全市新产业行动200个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305亿元,占年度计划69%。上半年,五大新产业实现业务收入2197亿元,超序时进度4.9个百分点;上半年,涉及新消费行动计划的27项任务全部启动实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260.8亿元;1-7月,新都市行动开工237个项目,开工率达91.2%,完成投资811.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65.2%。

  “新基建推进实现快速突破,新产业增长保持强劲势头,新消费推动加快回补缺口,新都市建设展现新的形象。”最近召开的南京市委全会强调,下半年要围绕906个“四新”重点项目,全力以赴抓开工、抢进度、促竣工,形成“快节奏”,最大限度发挥“四新”行动的“撬动效应”。

  招商抓牢“链” 放大“连锁效应”

  中国(南京)智谷无人驾驶汽车

  【现场目击】 7月30日下午,深圳大中华希尔顿酒店里高朋满座,南京(栖霞)人工智能产业深圳推介会上,一批“深圳系”企业集群签约“北上”。永豪电子“人工智能+音视频”总部项目、追一科技人工智能研发中心及华东区总部项目、深圳桑达电子设备有限公司南京研发中心项目等扎堆落户南京新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

  “深圳率先打造‘人工智能+’国家核心示范区,已成为广东乃至全国人工智能的主要集聚地。栖霞区高标准规划建设了70平方公里中国(南京)智谷,已成为长三角地区人工智能集聚地。双方将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四链合作’,共赢发展。”栖霞区相关负责人说,这次南下招商,是栖霞区围绕主导产业,全面落实“链长制”,组建专班围绕建链、强链、补链抓招商的精准出击。

  【创新招数】 全面实施“链长”工作推进制

  【南京实践】 为构建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实现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目标,7月13日,南京市工信局、科技局、投促局、发改委等多个部门联合发布《南京市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

  根据方案,南京将全面实施“链长”工作推进制。涉及软件和信息服务、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装备、新医药与生命健康等八大产业。每月,南京有关部门对产业链发展情况进行专题研究和调度,协调解决产业链发展中的重大事项,着力形成“一条产业链,一位市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位专班负责人”的工作推进机制。其中,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一肩双挑”,担任高端软件和人工智能产业链“链长”;南京市市长韩立明,则担任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链“链长”。

  “实施链长制,就是为解决不少产业链条还存在链条不完善、龙头企业不强、处于价值链中低端等问题。力争到2025年,打造若干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链条,建成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产业链安全高效、产业生态循环畅通、具有南京特色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南京市工信局副局长郭玉宁说。

  放大“链式效应”,南京要求“一链一策”。南京市委全会报告在部署下半年工作时强调:“加快引育产业链‘链主’式企业,提高产业垂直整合度,形成培育一个企业、完善一个生态、带动一个产业链发展的连锁效应。”

  创新紧盯“人” 掘金“第一资源”

  出台“十万研究生宁聚行动方案”

  【现场目击】 7月31日,记者在金川国际科技园见到盛天明时,他正在面试一名南京大学的应聘者。盛天明创办的南京柚香创意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近日对外发布招聘公告,5个岗位已经吸引了3000多人投来简历。

  “这处是高光部分,必须要在电脑上加深颜色,打印出来才是原作的那种灰灰的感觉。”公司的项目技术总监刘雯静告诉记者,公司研发了直接光谱技术和色彩还原技术,是全球唯一在手工宣纸上实现数字化高精度原色还原的团队,还原度达98%以上。“我们先后和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江苏省美术馆等合作采集、复刻了《百骏图》《千里江山图》《松龄鹤寿》《虾趣》等名画,目前已经手握5000多个作品的复刻版权,2项国家技术发明专利,15项正在申请。”

  盛天明和刘雯静等创始人都是南京艺术学院的毕业生,于2018年创立了公司,正赶上南京启动创新名城建设的“风口”。得益于南京“宁聚计划”的实施,公司不少员工还能每个月拿到一笔租房补贴。

  【创新招数】 实施《战疫情促就业十万研究生宁聚行动方案》

  【南京实践】 挤出10亿元,为硕士、博士研究生等优秀人才提供10万个以上“就业见习岗位”!7月21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实施聚才引才重磅政策——研究生就业见习制度。

  南京推出的这一新政策,不仅是围绕主导产业和8条产业链等重点领域,组织动员相关企业、新研机构、科研院所等用人单位,面向硕博研究生等优秀人才提供10万个以上“就业见习岗位”,而且还通过发放见习补贴、奖励留人主体、加大创新扶持等措施,吸引高校硕博研究生通过来宁见习,更多在南京成功就业、创业。

  创新发展,南京锚定“第一资源”,人才政策连年“出新”。今年4月,在原“宁聚计划”基础上,南京出台《支持促进高校毕业生在宁就业创业的十项措施》。从放宽落户门槛到保障人才安居,从拓宽就业渠道到促进企业吸纳就业,从营造便捷准入创业环境到有效支持激励自主创业……“宁聚新十条”力求政策最优、举措最实、服务最好、吸引力最强,引聚更多青年人才投身创新名城建设。最近,南京市又发布《关于做好人才优先选房及支持刚性购房需求工作的通知》,商品住宅项目每批次房源有20%—30%优先向人才供应。

  南京市创新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刷新”和“升级”,就是要广纳天下英才,让更多“千里马”来宁奔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创新动能。据统计,今年1-6月,南京全市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超过15万人。

  产业追求“高” 释放“地标效应”

  江北“芯片之城”

  【现场目击】 7月28日,南京矽典微系统有限公司发布拥有4×4 mm超小面积、百毫瓦级超低功耗的AIoT毫米波传感器SoC系列,该产品是国内市场上少有的自主研发的毫米波传感器芯片。“创业梦想的落脚地,一定要拥有最适合芯片产业发展的‘生态’。”矽典微创始人徐鸿涛说,前不久,他们与研创园内另一家芯片企业楚航科技联合启动“新一代智能雷达合作项目”。将在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链上,共同构建毫米波雷达从模组、芯片到应用场景落地的生态。

  截至目前,江北新区“芯片之城”已集聚400余家集成电路企业,覆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制造等产业链上下游全部环节,上半年,集成电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52%,产业规模今年将冲击500亿元。实现爆发增长。

  【创新招数】 制定五大“产业地标”行动计划

  【南京实践】 6月15日,南京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五大产业地标招商引资创意海报。系列主题海报一改传统招商海报风格,设计上紧密围绕创新名城和产业特色,融入南京文化元素,科技感十足。

  建设创新名城,南京提出要举全市之力,打造一批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聚焦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五大产业,南京先后出台一系列助力产业地标发展的行动计划,绘制清晰的产业发展路线图。2019年,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规模继续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四;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规模位列全省第二;新能源汽车产业位居全省第一,产业综合竞争力全国前五;集成电路同比增长40%,增幅全省第一;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同比增长33%,综合实力全国前十。

  全市产业规划“一盘棋”,五大产业地标集聚度不断增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重点布局的“软件谷、南京软件园、江苏软件园”产业规模合计占全市比重70%以上,软件谷成为继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全国第二个由部省市共建的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生物医药重点布局的“一谷一镇三园”产业业务收入占全市的90%以上;新能源汽车明确了江北新区、溧水、江宁、新港四大产业基地;集成电路重点打造江北新区“芯片之城”和江宁开发区、南京经开区“一核两翼”空间布局;人工智能正在构建栖霞区中国(南京)智谷为引领的紫东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产业集聚带,以及江北新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为支撑的“一带引领、两极支撑”发展格局。

  今年以来,南京地标产业的“地标效应”逆势凸显——五大地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3353亿元、增长10%。其中,集成电路产值增长42.7%;软件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

  服务贴近“企” 激发“改革动能”

  企业家服务日早餐会

  【现场目击】 “疫情之下,建议市里对‘出口转内销’出台鼓励支持政策”“国外客户信用风险上升,希望进一步扩大信用保险的覆盖范围”……7月18日上午8点,南京市每月一次的“企业家服务日”早餐会在汉府饭店“开餐”。这一次早餐会是外贸企业专场,与以往不同,早餐特意选择了汉堡、点心等“洋气”西餐。在座的苏美达、苏豪等近20家外贸企业老总轮流谈感想、抛难题、提建议。张敬华逐个回应,嘱咐“市委办公厅要把每家企业的建议都记下来,回去好好研究,一个月之内上门对接,第一时间给答复。”

  “企业提出的问题个个有回应、事事有着落,这顿早餐吃出了高效率的政府服务和满满的诚意。”全市出口50强、南京德朔实业公司董事长潘龙泉说。

  早餐会还为企业家送上“政策大餐”——南京最近明确,全市外贸企业都可以在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注册公司,以便充分利用自贸区优惠政策。

  【创新招数】 确定“企业服务年”,每月18日为“企业家服务日”

  【南京实践】 今年南京市委“一号文件”决定,设立“企业家服务日”,优化发展环境。从4月起,“企业家服务日”形成制度化,每月18日,围绕一个主题,市领导以沙龙等形式与企业家面对面、零距离对话、座谈。

  4月18日,南京市举行2020年首场企业家服务日早餐会。张敬华邀请30多位新型研发机构掌门人相聚一堂、共进早餐。品尝南京特色小吃鸭血粉丝之余,谈论的话题是“做强新型研发机构,打造产业创新集群”。5月18日,南京企业家服务日早餐会再度举行。主题是“加快数字蝶变,打造数字名城”,韩立明邀请50位深耕数字经济的企业家共同品尝皮肚面,共同探讨数字经济发展之路。6月的早餐会“宴请”对象则是30多位创新型企业家。南京市委主要领导表示,创新型企业代表了南京的城市活力、科技走向、产业竞争力,是南京发展的支柱性力量,各方面要“当好广大企业的知心人、贴心人。”

  “书记市长轮流‘做东’,吃的是南京特色,谈的是发展干货,聚的是创新动能,强的是发展信心。” 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院长周志华深有感触地说,与市领导面对面座谈,在轻松的氛围中,交流企业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早餐会”结束没几天,相关部门就带着“解决方案”上门回访。

  大战大考之年进入“下半场”,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南京市委全会强调,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改革要“奔着解决问题而去”,持续深化“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先解决问题再说”机制制度化规范化,以改革的“加速度”对冲不利影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

  本报记者 王世停 鹿 琳 仇惠栋 许雯霏 李 凯 董 翔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