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新增一批学农基地,青少年劳动教育“落地生根”有了新载体
2020/07/31 20: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1日,南京市青少年现代农业文明校外实践基地(简称:学农基地)工作推进会在江宁区台创园举办。本次推进会以“快乐学农 劳动成长”为主题,一批实践基地现场路演推介,首批及新增南京市青少年现代农业文明校外实践共建基地创建单位、共建学校、青少年宫代表,专家顾问、共享教师、媒体代表等近150人参加此次会议。

  今年年初,国务院提出《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的要求。大中小学学生劳动教育怎么做?记者在推介会上注意到,休闲类农业基地正成为主流,以江宁台湾农民创业园、陌上花渡园区、江苏艾津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创建基地为例的农业基地,以提供场地服务的方式提高大中小学生劳动实践能力。

  “大部分学校不具备农业条件,而农业基地可以承担这类职能,完全解决土地条件问题。”台创文旅运营公司总经理王志刚说。豆豆王国公司负责人则表示,如何让小朋友真正意义上体验到农业劳动实践,需要亲身体验;现在的城市学生对粮食的认知很少,通过实践体验能真正领会粮食的珍贵。

  “本次活动旨在规范和引导南京市青少年现代农业文明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与提升,同时进一步拓展和整合学农教育资源,促进农业与教育的深度融合,让农业走进校园、走进青少年,让青少年在学农教育中,培养劳动习惯,磨炼坚强意志。” 承办此次推介会的江苏省农学会有关负责人说。

  会上举行了学农教育共享教师项目启动仪式,为10位学农教育共享教师代表现场颁发了证书。据悉,学农教育共享教师项目由南京市农业农村局与江苏省农学会联合创办,旨在搭建科普教师资源平台,通过人才流动合理分配机制,为学农基地、学校、少年宫等群体提供专业、系统的学农教育授课、指导服务。30余家学农基地现场还展示了各自的特色农产品、文创产品等。江苏省农学会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现场展示了水循环、垃圾分类、蝴蝶科普等特色课程教具,《出发吧,豆豆小队》科普绘本,妍智美食系列科普视频等,深受大家认可与喜爱。

  据南京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学农创建工作2017年开始启动试点,2018-2019年提升优化,2020年总结推广,力争到2020年,完成“四个一”目标,建设一批走在全国前列的高水平学农教育主题农园,一批学农教育示范学校,一批涵盖农业、教育、文化、创意等跨领域的专家指导队伍,一套南京市青少年农业实践优秀教育课程。截止目前,已有36家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加入学农基地创建单位,同时有18家学校、少年宫加入结对共建工作。

  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