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300多位选手“隐身”比拼,“云端”成了人工智能竞赛场
2020/07/11 20:3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42支队伍,39个场次赛点,300多位同学参与——7月11日下午举行的2020年南京市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人工智能”项目赛中,主会场里竟没有一位参赛者“现身”,显得格外井然有序。赛务管理大厅的屏幕上实时播放着不同赛点参赛选手的激烈赛况,一辆辆智能小车在孩子们的操作下灵巧躲过障碍物,顺着蜿蜒赛道前行。原来,为了确保防控防疫工作,同时激发学生们常态化的科技探索,39个赛点统一安装会议直播系统,各路人工智能项目小达人相聚云端比拼。

  供图:南京市电化教育馆

  据了解,人工智能赛项是中央电化教育馆首次列入电脑制作活动的五大项目之一,也是南京市首次举行该主题项目的赛事。在项目内容的制定方面,其实早在2018年南京市已率先在全省开展人工智能相应赛事,而当时电脑制作活动中的“智能程序设计”赛项,实际上正是最初人工智能赛项的雏形。为了增强学生兴趣,南京市电教馆综合考虑在视觉、语音等识别技术基础上,叠加传统科创领域形式,分别设立了“人工智能智慧救援”“人工智能智慧物流”“人工智能智慧交通”三个竞赛项目,现场感和观感大大提升。南京市电化教育馆教师、新技术新媒体项目负责人王昊告诉记者,虽然今天比赛中孩子们所用到的人工智能小车与传统的机器人有些相似,但实际上,此次比赛的所有参赛设备都不允许安装任何传感器,而只能通过视觉识别、语音识别等装置来完成相应任务。“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最大化地凸显出人工智能的科技特色,同时减轻赛项形式的陌生感和距离感。”

  摄影:谢诗涵

  疫情期间开展竞赛,如何能够既避免参赛者集聚,同时也能常态化地开展科创研究活动?为此,活动组委会打破常规,采用了“一校一赛点、一点一裁判、云端线下相结合”的赛制规则。根据参加学生所在学校区域,三个项目在全市设置了39个场次赛点,并为每个赛点安排1位现场执行裁判。王昊表示:“借助云端赛务管理中心,我们可以进行统一的管理和监控。管理中心的三位主裁判根据现场情况实时进行监督,保证赛事的公平公正公开。”

  供图:南京市电化教育馆

  此次比赛化整为零与统一管理相结合的赛制,虽增加了组织方的工作量,但避免了学生们集中出行,既让学生赛事水平正常发挥,又确保了赛事的公正推进。王昊认为,采用这种赛制形式,是疫情期间开展教育活动的新举措,也将是后疫情时代深入探索教育信息化实践的新常态。正如“人工智能”赛项的主旨,我们需要不断深度学习,不断需求突破,坚信通过此次创新教育赛事活动的开展,将激发学生更多的潜能、更多的教育创新去适配培养新时代人才的要求。

  交汇点记者 谢诗涵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