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打开这本书,倾听25位老兵讲述南京保卫战历史
2020/07/05 20: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老兵不死,只是慢慢凋零”,25位南京保卫战幸存老兵对那段历史的讲述与回望,他们的记忆是国家记忆的特殊篇章。7月5日下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暨《南京保卫战老兵口述史》新书座谈会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举行。一卷不该被忘却的历史,凝重铺展开来。

  寻访的25位老兵中超过三分之二已经离世

  “2016年至今,我们已经抢救采访了近1400名抗战老兵,足迹几乎遍布全国,行走22万公里。这本书收录的25位南京保卫战幸存老兵口述史是我们抢救采访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本书的编著者之一、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连红轻轻翻着书,难掩激动。

  南京保卫战是抗日战争中最为惨烈的战役之一。为了守卫首都南京,蒋介石从广东、贵州、湖北、四川等省不断调集大军前来南京参加防守,由南京卫戍军长官唐生智统一指挥,但最终由于敌强我弱,南京沦陷。守卫南京10余万守军中除4万左右艰难突围外,绝大多数守军或在战场上战死,或在城破后遭到日军集体屠杀。

  据张连红透露,这25位老人居住在全国12个省、直辖市,“当年他们参加南京保卫战之时,风华正茂,其中年龄最大的是1908年出生的杨昌文老人,最小的是1923年出生参加南京保卫战时只有14岁的胡伟老人,遗憾的是,25位老兵中超过三分之二已经离世”。

  “真的是抢救历史,和时间赛跑,我采访的9位老人都已经离开了。”该书编著者之一、南京保卫战战迹寻研团团长张定胜从2013年开始陆续与这些老兵取得联系、整理口述史。在南京周边坚持抗战遗迹的寻访研究三十多年,张定胜感慨良多,“我看过无数档案史料,但这次寻访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些老兵更有色彩,他们都是鲜活的历史,有着一线士兵朴实的思想和情感,‘人’去描述这段历史,你会发现战争残酷背后其他的细节”。

  “同以往南京保卫战档案和参加南京保卫战官兵回忆相比,这本书对南京保卫战史的研究具有不可取代的价值。”江苏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孙宅巍在座谈会上谈到,一方面普通士兵南京保卫战的战场体验填补了南京保卫战史料的空缺,另一方面宪兵、勤务兵、警卫兵、卫生兵等不同兵种的战场体验极大丰富了南京保卫战的多面性。“我研究了35年的南京保卫战史,我认为这本书是空前绝后的,它提供了新的视角,‘雪中送炭’地为我们正在编著的《南京保卫战全史》提供了大量崭新的资料和观点。”据孙宅巍透露,这本《南京保卫战全史》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初稿,明年推出。

  4位老兵见证了唐生智从长江突围的情景

  与这本书密切相关的故事、细节让亲历者和寻访者都记忆犹新。“这25位老兵中,令人惊讶的是有4位老兵见证了唐生智从长江突围的情景。”张连红现场讲述,唐生智的卫士华宣恩记得跟着他慢行的汽车跑步前进,在挹江门唐生智也未能出城,守门士兵虽看到了汽车里仍未清醒的唐生智本人,但因为没有看到他的手令,拒绝放人。“还有老兵孙永清回忆了在江北通过灯光暗号来接应唐生智的细节,这些弥补了唐生智最后撤离南京的历史细节,十分鲜活,很多都是第一次被披露。”张连红说。

  让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副馆长薛刚念念不忘的是一位叫周广田的湖南老兵,“我是2017年采访他的,南京保卫战的经历对他影响巨大,2009年,老人当时已经92岁了,陆川导演拍摄的《南京!南京!》上映,他坚持要到电影院去看,那一天,老人在电影院里大哭不止。”薛刚还伤感地透露,周广田老人已于接受采访的第二年,也就是2018年8月9日离开了人间。

  “南京保卫战史料与研究”丛书已出版4本

  2018年春节期间,极个别“精日分子”在南京保卫战遗迹前做出亵渎抗战英烈的举动,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为进一步推动南京保卫战研究、传播和教育,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联合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江苏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推出“南京保卫战史料与研究”丛书。

  “我们计划用三到五年的时间编一套史料,一份关于南京保卫战遗址遗迹的调查报告,还有一本《南京保卫战全史》。”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介绍,史料系列中的《紫金山的碉堡》、《南京保卫战历史文献(1937—1949)》和《南京保卫战文史资料》已于去年出版,“现在《南京保卫战老兵口述史》也已出版,还有‘南京保卫战的日方资料整理与研究’、‘南京保卫战报刊史料整理与研究’这两个系列已列入今年国家公祭日前重要的图书出版计划”。

  南京大屠杀不仅是中国记忆,也是世界记忆,交汇点记者还在现场了解到,今年6月30日,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牵头的数据平台已通过各项验收。“目前进行了一年的电子化,接下来全网关于南京大屠杀相关论文史料也会被收录进来,免费开放,未来平台将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研究的档案数据中心,全球研究这个课题的人都能够参与进来。”张建军表示。

  交汇点记者 黄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