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明孝陵集齐“三宝”!明起在这里和8只小鹿有约
2020/07/02 18: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与木石居,与鹿豕游”,是古人安闲自得之向往,如今,你也可以在这里“侣鱼虾、友麋鹿”,享受恬淡清幽的时光。7月3日是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申遗成功17周年的日子,钟山风景区官宣:明孝陵“长生鹿苑”明天起正式面向社会开放。

  “梅花山、梅花谷、梅花鹿”,集齐“三宝”的明孝陵景区更添一份灵动气质。“长生鹿苑”位于明孝陵梅花谷“台想昭明”东侧,燕雀湖北岸,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现有8只梅花鹿。交汇点记者在现场看到,鹿苑南侧与明陵路只有数米的湖水相隔,小鹿或悠然觅食,或憩于林间,或轻盈追逐,“长生鹿苑”瞬间重现了明孝陵“银牌鹿往来林中”、“深林见鹿踪”这一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历史景观,同时游客也可以在这里体验人与自然的无障碍交流。

  原来,明孝陵与鹿早有渊源。据明孝陵博物馆副馆长王广勇介绍,皇家历代有养鹿之风,明太祖朱元璋建造明孝陵时,就在孝陵陵区内养鹿千头,鹿的脖子上挂有银牌,上有“长生”字样,故后人称孝陵鹿为“长生鹿”或“银牌鹿”。“长生鹿”在明孝陵蕃息300多年,跨越明清两代,清代康熙年间康熙帝谒陵时尚有鹿穿梭于林间,上世纪70年代,明孝陵曾恢复了养殖梅花鹿,努力恢复钟山“梅花鹿”文化,可惜并未延续下来。

  “历年来,许多熟悉明孝陵‘长生鹿’历史的市民和游客询问在景区是否还能看到梅花鹿。为回应社会各界的关心,景区决定在保护景区历史文化遗产的基础上,恢复明孝陵的鹿苑,不仅延续了钟山历史文脉,提升了景区休闲互动功能,更为南京的梅花文化添光增色。”王广勇透露,“长生鹿苑”不需另外购买门票,进入明孝陵的市民游客即可与小鹿们来一次亲密接触,“开放时间是每天早上8点半到下午5点,为了保护小鹿,也为了给大家更好的游览体验,每批次同时参观人数控制在40人,超过40人就需要在门口排队等待”。

  记者了解到,未来景区将围绕明孝陵“长生鹿”,进一步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及文化体验活动。比如在寒暑假推出雏鹰假日小队专场活动,通过文化讲座、现场体验,增强孩子们对动物及生态的保护意识。开展以动物保护主题的夏令营、冬令营,宣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将“长生鹿苑”打造为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发展的前沿阵地。

  交汇点记者 黄欢/文 邵丹/图 陆威/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