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我在社区的日子丨李素容:19年社工之路,19年“酸甜苦辣”
2020/07/02 13:57  交汇点新闻  

  【开栏的话】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社区社工是最活跃的基层“单兵”。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之际,我们忘不了,在这场前所未有的战“疫”中,那些忙碌的身影。是他们,餐风宿雨驻守在社区门口;是他们,披星戴月护送去隔离点的居民;是他们,用生命影响生命;是他们,牢牢密织家园的安全屏障。交汇点民生频道把镜头对准南京市建邺区基层社区工作者,推出《我在社区的日子》系列报道,展示建邺区社会治理创新探索,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社区工作者的氛围。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他们吧!

  “‘七·一’建党节前夕,我们举行一个小型的纪念活动,一是表彰抗疫期间优秀的社区党员志愿者;二是展示志愿者的抗疫书画作品……”

  6月29日上午,一夜大雨后难得的好天气,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健园社区各民族的党员志愿者们,在社区主任李素容的组织下,齐聚党群服务广场,共庆党的生日。

  19年前,健园社区成立,李素容成为这里的一名社区社工。如今,她已经成为社区“大家长”,一砖一瓦都留下她和同事的足迹,街坊邻里都是她和社工们时刻惦记的“家人”。

  作为社工的这19年,李素容把万般滋味概括为“酸甜苦辣”四个字。健园社区共有9964位居民,其中有600多名少数民族。因社区最初是拆迁安置小区,回族居民较多,如今还有维吾尔族、锡伯族、土家族等11个少数民族居民在此生活,这里也成为南京城为数不多的少数民族聚居社区。

  多民族融合的“大家庭”,诉求也是对种多样的。但今年67岁的回族居民冯荣府老人却这样形容社区社工和居民的关系:“以真心换取支持,用真情赢得信任”。

  冯荣府已经是健园13年的老居民了,虽然住得久,但在他看来,社工们带给少数民族居民的关爱却始终没有间断。在这里,每个少数民族的习俗都被尊重,每逢开斋节,李素容和同事都会登门慰问回族居民。其他传统节日与少数民族节日,社工们一个都没有缺席。用李素容的话说:“健园社区居民像是‘石榴’,大家抱成一团,和睦相处,就是一家人。”

  如何打造多民族社区的治理特色?在多才多艺的少数民族居民带动下,健园社区成为文化建设的“模范生”。2006年,健园社区少数民族艺术团成立,下设合唱团、越剧团、京剧团等,发展至今已有102人,居民们的舞蹈、器乐、戏剧等才艺在这里大放异彩。艺术团多次参加省市比赛并拿奖,社区专门腾出一间练功房,作为艺术团的活动室。

  艺术团是健园社区居民自己创造的一份享受,亦是一份事业。虽然团员们以老年人居多,但丝毫不影响他们对这份事业的热忱。社区内有一位会弹古筝的奶奶和一位会弹多弦琴的爷爷,两个人一接到比赛或演出任务,马上放下手头的事,全情参与排练。

  “团员年纪最大的77岁,最小的56岁。大家为了这支队伍付出了很多,每次接到紧急任务,饭也不烧了,孙子也不接了,因为艺术团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太强了。”李素容感慨地说。

  “不管是哪个民族,居民的诉求就是我们的服务目标。”李素容快步走在社区里,一边巡查一边和街坊邻里打着招呼:“买菜啊?中午吃鱼?狗狗去理发了呀……”李素容说,这样的互动,让她感觉每一天都很踏实。

  在社区工作辛苦是少不了的,健园社区的老居民孟兆祥老人是志愿者,也是李素容最熟悉的“家人”。孟兆祥晚上遛弯路过居委会,总能看见李素容办公室的灯还亮着。“李主任家里有孩子,还有年迈的母亲,却还是把更多时间花在社区,优先解决居民的烦心事。”

  李素容笑言:“紧张的疫情防控过后,我经常会幻听,误以为手机在响。”实际上,她和同事们手机都保持24小时开机,这种幻听已成为社工“职业病”。

  疫情确实让社工的工作量瞬间“加码”。健园社区是老旧小区,共有7个小区,9个门,门比小区还要多,疫情期间需要严格管控人员进出,包括各单元门在内,很难做到每个门都派人设岗值守。

  社区志愿者闻令而动,纷纷走出家门,加入到值岗队伍中,协助门岗测温、给隔离居民送东西。孟兆祥老人腿不好,却常常对社工说,“有需要就叫我”。疫情期间,他负责门岗测温,“99%的邻居都很配合,其实配合防疫不仅是为了邻居,更是为了自己和家人。”

  志愿者

  韩冬娣

  阿姨家住小区入口处,疫情期间她经常看到,半夜12点多,李素容和其他社工以及居民志愿者在值岗,“李主任也50多岁了,真的很不容易。”

  6月29日的表彰活动,孟兆祥、韩冬娣等24名参与抗疫的优秀志愿者手捧奖状,和社工们一起合影留念。大家都说,这一次抱团奋战,筑牢了家园的“安全屏障”。这一年,必定牢牢印刻在脑海里。

  工作琐碎繁杂,辛苦是真的;得到居民支持,心里的甜也是真的。居民对社区社工的感谢千言万语道不尽,社工们最感恩的也是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19年相处下来,李素容坦言,有成就感,也有失落感。因为很多居民的诉求,仅凭社工之力很难解决。但每当居民有特别棘手的问题找到李素容时,她总是全力以赴,一旦解决,那便是最高兴、最幸福的时刻。

  健园社区是近1万居民共同的家,多民族居民携手,一起改善社区环境、营造社区文化、服务每一个有需要的邻里,也终将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不仅是李素容,每一位社工、每一位居民在经历“酸甜苦辣”后,都更笃定了参与社区治理守护“家园”的信心,大家都愿意见证社区的美好和成长。

  交汇点记者唐悦视频张琦

  实习生姚依依王瑞枫

  策划王晓映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