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溧水晶桥镇:践行“两山”理念 从“化工重镇”到“健康江苏”样本的生态蜕变
2020/07/01 14:22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走在南京市晶桥镇的绿水青山间,一座座美丽的村庄掩映其中,处处绿树成荫,河水潺潺,白鹭翩飞,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这个端午假日里,晶桥镇石山下、望悠谷、曹庄富硒生态园、竹上云想等旅游片区游客如织,村民们家的农家乐十分火爆,村民们种植的农产品也成了香饽饽,靠旅游业富裕起来的村民们,笑迎八方客。晶桥镇作为民革中央康养产业实践基地、“健康溧水”核心区,已吸引了绿地控股集团总投资150亿元的绿地·中国中医健康养生示范区等20多个康养项目正式落地。

  而在10多年前,晶桥镇却还完全是另外一种情形,境内化工企业林立,生态环境遭到严重污染和破坏,当地村民也饱受污染之苦。党的十八大以来,晶桥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彻底关闭化工园区,全面重塑健康环境,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乡村旅游等美丽经济,让晶桥不仅收获了美丽环境,也收获了美丽经济,实现了从“化工重镇”到“健康江苏”样本的生态蜕变。

  治污:彻底关闭化工园区,全面重塑健康环境

  晶桥镇山林面积671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49.6%,居南京各街镇之首。晶桥镇水域资源也十分丰富,境内新桥河、云鹤湖、姚家湖、象山水库等10多座河、湖、水库贯穿其中,塘坝多达5400多座。由于历史原因,化工产业在较长的一段时期里,曾是晶桥镇的支柱产业,境内观山化工园区内鼎盛时各类化工企业多达39家,主要产品有硫酸、复合肥、苯甲酸(钠)等化工产品。化工产业虽然给晶桥镇经济带来了一定的增长,但却造成了对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就连空气中也弥漫着一股浓烈的化工味,当时的新桥河河水黑臭,人人绕着走。原本青山绿水的晶桥因此黯然失色,严重制约了晶桥镇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溧水区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把绿色崛起确定为全区的重大发展战略,用壮士断腕的决心,启动了观山化学工业园的关闭,关闭了园区内所有的化工企业和露天采矿企业,同步推进园区治理、生态修复,实现以环境换取经济增长向以环境优化经济增长转变。

  晶桥镇新建的集镇公园和新桥河相连,河水潺潺,鱼儿嬉戏,公园内绿树成荫,鲜花丛丛,健康步道一直延伸到河岸。每天晚上,集镇的居民们都会在公园内、河岸上漫步健身,乐在其中。新桥河的大变样,是晶桥镇生态环境大变样的一个缩影。随着化工园区的关闭,晶桥镇扮靓青山绿水。投入近亿元,对新桥河水环境进行了彻底整治,打造了河岸绿化景观带,彻底改善了新桥河的水环境品质,新桥河水长期稳定达到Ⅲ类水以上。

  近年来,晶桥镇以水环境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河、湖、水库以及塘坝水环境综合治理,通过“百村千塘”、“河塘清淤”、“水库生态修复”等工程,对境内126座村庄河塘和24条县、乡级河道进行了全面清淤整治;同步实施了水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大大改善了全镇水环境品质。聚焦“畅安舒美优”建设“四好农路”100多公里,整治高标准农田60000多亩,做到路村山水林田六美;高标准创成省级“四好农路”24公里,成为网红打卡地。构建“健身、防病、治病、康养”一体化全民健康体系,在晶桥集镇先行试点,打造健康品牌,高标准创成国家生态镇、国家卫生镇。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晶桥镇境内的一座座村庄散发出江南风韵,处处鸟语花香,环境优美。今年以来,晶桥镇聚焦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环节,投入8000多万元实施了店塘头、祝家等31个自然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至此全镇82个规划保留村,全部实现了生活污水管网全覆盖。新建三类以上公厕31座;深入开展以村口塘口门口、洁化绿化美化“三口三化”提升人居环境行动,探索出一条以“小支点”撬动村居环境大变样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径,铺开了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江南乡村美丽画卷。

  转型:发力康养产业,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晶桥镇通过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坚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大力培育康养产业,打造健康晶桥。南京市溧水区作为全省唯一的“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晶桥镇是“健康溧水”核心区,健康产业正加速集聚。今年3月,由绿地控股集团总投资150亿元的绿地·中国中医健康养生示范区项目正式落地晶桥镇,将以中医药产业为核心,引进上海药材、贵州药材、雷允上、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生实践基地等品牌资源,打造“健康中国”中医康养标杆。绿地·中国中医健康养生示范区项目建成运营后,预计将带来中医药康养客流超100万人次,可为晶桥导入约2万产业人口、每年可为地方带来税收约2亿元。

  今年以来,晶桥镇还引进了康汇医疗器械、达睿院内物流医疗设备智能制造、健康医疗示范基地、江苏澎湃医疗器械等4个亿元以上健康医疗项目。同时,加速推进国药集团、中山国医大学、中山国医院等康养项目的落地。目前,晶桥全镇集聚了健康产业项目20多个,这些项目正成为健康产业发展新引擎。

  全国规模最大的供销博物馆、南京市首家乡居民宿、人文历史文化沉淀的村史馆、500多年历史的金桂银桂……不久前,江苏省公布首批传统村落名单,晶桥镇千年古村石山下村名列其中。2019年,石山下村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

  目前,晶桥镇已建成枫香岭-石山下、望悠谷-水晶、曹庄富硒生态园等远近闻名的旅游片区。枫香岭-石山下片竹上云想旅游度假区、宝马摩托车越野公园游客体验中心等长三角有影响力的健康运动基地。望悠谷-水晶片区已建成的唐家庵花迹酒店、孙家“康养院子”万亩螃蟹养殖基地等旅游特色项目,水晶村获评富财圩国家地理标和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被列为民革中央乡村振兴联系点。曹庄富硒生态园目前已种植有机水稻和有机蔬菜1500亩,种植富硒枇杷、梨、桃、茶园等富硒农产品1000亩;建设餐饮接待、休闲房屋等观光配套设施面积2000多平方;打造集观光农业、红色文化、特色餐饮、果蔬采摘、垂钓及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产业基地,建设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园区、科技实践和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景点。

  晶桥镇以绿色发展理念重塑发展方式,大健康产业呈现加速集聚,全域旅游示范区正在形成,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和谐共生,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成效:强村富民,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六月的晶桥镇芝山村曹庄富硒生态园,漫山遍野花香四溢;千亩果树写满百里芬芳;自酿的米酒满满的乡愁味道;清澈的水面鹭鸟翩翩起舞;远远望去,美丽乡村若隐若现。端午假日期间,曹庄富硒生态园的山水美景,让游客们沉醉其中,流连往返。

  然而在10多年前,晶桥镇芝山村这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却因开山挖矿终日被粉尘所笼罩,就连村民们种植的庄稼都因粉尘污染而减产。2012年,晶桥镇彻底关停了芝山村矿山,开始探索一条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的生态发展之路。观念一转天地宽,芝山村重焕生机,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化成了发展优势。芝山村通过成立综合社,建立“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村民不仅成了“股东”,还迈上了富裕之路。2019年,综合社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52万元,增加村民务工及分红收入580万元,走出了一条生态观光旅游与特色农业互利共生、和谐发展的新路子。

  今年4月,牧原集团总投资5亿元年出栏生猪5万头的生猪养殖项目落户芝山村,“正是因为看中了芝山村丰富的生态资源,未来整个项目建设也将坚持用‘生态’一以贯之。”牧原集团负责人表示。牧原集团场区建设采用全球领先的“三防猪舍”,即“防病、防臭、防非瘟”;运营上运用智能养殖设备,自动饲喂分栏系统、无人送料车、智能化电控设施,实现供水、供料、通风、降温等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今年7月份投产,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120个,实现产值2亿元。

  晶桥镇水晶村在2003年起开始发展螃蟹养殖,但由于紧连水晶村的新桥河水质遭受上游化工企业严重污染,水晶村还要从洪兰远道引水,村民们螃蟹养殖成本高了不少,受环境影响,螃蟹也形不成品牌。2012年化工企业彻底关停后,新桥河经过水环境治理,水质终于彻底改善,水质优良。现在村民们只要在新桥河放水养蟹,目前已建成万亩螃蟹养殖基地,是溧水区规模最大的螃蟹养殖基地,带动300多户农户走上致富之路,年户均增收10多万元。2019年年初,晶桥镇又引进了江苏省淡水水产养殖研究所,在水晶村建设了1000亩“长江2号”螃蟹育繁推一体化示范基地,全面改良螃蟹品种,使水晶村万亩螃蟹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2019年,晶桥镇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25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079元。在坚定不移地践行“两山”理念中,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张福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