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紫东地区未来什么样?院士交作业啦,一起看看吧
2020/07/01 13:41  交汇点新闻  徐冠英  

  交汇点讯 7月1日,《南京紫东地区概念性设计》(简称《设计》)揭开面纱,开始为期一个月的公众意见征询。该成果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段进领衔编制,提出生态文明、创新发展、以人为本、文化自信四个方面的高质量发展策略,明晰了在该地区形成“新生境”“新动能”“新生活”“新风貌”的目标愿景。

  约758平方公里的南京紫东地区,拥有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自然生态禀赋、科教创新资源、产业发展基础。在长三角层面,紫东是南京融入长三角的门户地带、长三角一体化先导区、沪宁科创带的节点地区;在宁镇扬层面,紫东是宁镇扬同城化核心区、宁镇312科技创新带重要支点;在南京市层面,紫东是加快东部崛起、增强城市能级、完善多中心组团格局的有力支撑,是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的战略增长极。

  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叶斌介绍,加快紫东地区崛起,是南京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形成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和重要部署。去年,南京发布了《南京紫东地区近期发展规划纲要》,紫东地区核心区的城市设计正在深化。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东南大学城市空间研究院院长段进领衔编制的《设计》,是在《南京紫东地区近期发展规划纲要》基础上,进一步明晰该地区发展的目标愿景、空间布局及策略举措。

  潜力“洼地”,也是发展“宝地”。交汇点记者可看到,这份《设计》指向4个“新”。

  生态文明形成“新生境”:紫东是南京山水城林特色、龙蟠虎踞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江三脉,丘陵岗地连绵起伏;南田北港,湖塘水库散布其间”。《设计》提出,对既有规划用地优化提升,防止新铺摊子,采用“保护性建设、原生态利用”的建设模式,整体建构“一江三脉、指状簇团”的新生境网络,实现人与自然共融共生。

  创新发展形成“新动能”:整合现状各个科创板块,形成合力,打造具有辐射带动力、核心竞争力的“紫东科创大走廊”,并以其为核心整合完善“科学研究-科研转化-技术应用-服务环境”的创新生态圈。未来基于南京市“4+4+1”主导产业方向,结合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的“四新”行动计划,积极导入和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使得紫东地区成为充满现代感、科技感的“未来之城”和南京数字城市建设的示范和样板。

  以人为本形成“新生活”:在人居服务方面,形成“一主、四辅、多片”的公共中心体系,为本地居民提供全面多样的高标准生活服务,并顺应创新人群需求增加创新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对外面向周边区域,集聚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宁镇扬同城化核心区。在交通方面,把握北沿江高铁、苏南沿江铁路建设机遇,加强沪宁城际铁路区域服务功能,推进公铁水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实现紫东核心区与扬州、镇江直达快连,推进同城发展。

  文化自信形成“新风貌”:紫东历史资源丰富,未来将延续“栖居云霞见繁华”的特点,打造山峦岗地间的立体公园城市、南京人居环境建设最优地。打造蜿蜒交错的景观大道系统、若干个特征鲜明的山峰标识,划定立体建筑风貌控制区,形成空间多样的地区建筑和体验丰富的公共空间。设计团队表示,紫东地区有自己特有的、不同于新街口、河西地区的“味道”。

  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表示,《设计》为概念性设计,重点是发展策略和空间引导,交通等具体方案将随着后期工程设计深化优化。《设计》在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南京规划资源”微信、微博等平台发布,欢迎公众通过邮寄、邮件、传真等方式,提出对紫东地区未来的希冀、对规划内容的意见建议,设计团队将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对《设计》进行修改完善。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文/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