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他们理解和践行的师德是什么样的?来看这座学校的首届师德报告会
2020/06/28 20: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教师肩负着开启民智、修身正心、传承文明的神圣使命,其职业境界、职业操守、职业追求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理解并坚守。师德不仅仅是职业的规范要求,更是对职业的一种认同和热爱。6月28日,金陵中学河西分校首届师德报告会在宁举行,9位演讲人深情讲述了14位教师、团队的先进事迹。

  在这个平凡而伟大的群体里,有悉心照料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为“前线英雄”免除后顾之忧的黄海燕老师;有10年耕耘小学讲台,常常加班至深夜而无怨无悔的李玉敏老师;有摘获多项英语剧大奖,深受学生欢迎的陈着老师;有精心指导10位青年教师成长的郑莉老师;有疫情期间创新开发“在线教学”的曹琰老师;有走进学生心灵、关注每一个孩子成长的高红老师;有连续三年培养出清北学子的姜宁老师;有年近六旬依然常年坚守高三毕业班的杨东福老师;有同时任教高三、初三毕业班,以校为家的侯燕红、钱静夫妇;有让国际教育走在全国前列的国际部中英项目组和聂阳老师;有躬耕校园后勤工作十多年、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王军、邓敏老师……

  “去年生日的时候,学生送我一本有全班签名和祝福的笔记本。其中有一位学生写到:‘世界上最幸运的事之一莫过于初中三年钱老师教,高中三年侯老师教,太有缘啦!太幸福啦!’钱静和侯燕红是学校一对教师夫妇,两个人一位是初中部语文学科负责人,一位是高中部语文学科负责人。侯燕红说:“能够得到学生的认可是教师最幸福的事。学生在最美好的年华遇见了我们,我们也以最饱满最积极的热情去唤醒、引领、塑造和培养他们。”

  “在疫情期间,我们虽不能像英雄的医务工作者那样请战逆行奔赴救护一线,但也能在自己的教育本职工作上尽心尽力,将满腔热情和全部心血投入到教学工作和学生成长中,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出一份力,尽一份责。”初中部的曹琰老师向大家展示了线上英语教学的无限可能性。“我们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调整教学思路、让智慧导演灵动的课堂,给学生带去更丰富更有趣的体验。”曹琰说,虽然隔着冰冷的屏幕,但师生之间还可以通过键盘的敲击进行暖心的互动。

  一所学校教师群体的境界格局和学问水平决定着学校发展的格局和水平。“教师成就学校,教师的专业成长是学校发展的生命力,让教师的发展走在前面,始终是我们的认知和行动逻辑。”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校长穆耕森表示,学校是从教师精神生长和专业发展两个维度去探索实践路径,“而当下教师的精神生长便是我们获得职业理解和职业幸福的重要依托。”

  陶行知先生说过:“教育就是要创造出让自己感动的人。”今天师德报告会讲述的一个个感人的教育故事,让我们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理解多了一个维度,多了一重境界,多了一份温暖。今天的活动,所给予我们的不仅是触及心灵的感动,更是一种精神的洗礼和催人奋进的前行力量。

  交汇点记者 王甜/文 刘莉/摄 通讯员 糜梦逸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