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全国首发!自贸区南京片区颁发首张行业综合执业证
2020/06/17 19:2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17日,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召开“一业一证”改革新闻发布会,江苏海王星辰健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作为此项改革实施后首家获益企业,在发布会上展示全国首发的零售药店《行业综合执业证》。

  “一业一证”改革将办证流程标准化,企业在办证大厅的“一业一证”综合窗口申请,各部门内部推动,大大提升办事效率。以往在江北新区开一家零售药店,法定审批时间161天,政府承诺81天,现在只需5天时间。而且,以往的7张证也压缩成现在的一张证。

  便利化,办证时间缩短97%

  海王星辰此次成为南京片区“一业一证”改革中零售药店店行业的试点企业,也是首家专享综合执业证发证的企业。

  “开业时间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两个月,真的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以前办一个零售药店,需要办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执业药师注册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医疗器械网销售备案公示、店招标牌备案等7张证,办理过程中,需要准备7套申请材料,往返各个部门及窗口递交材料”,海王星辰南京分部总经理陈婷婷表示,现在只需要提交一张申请表递交‘一业一证’综合窗口,5个工作日内就能领取《行业综合执业证》开门营业。”

  “我们统计了一下,原来开办一家零售药店在各个许可证办证环节大约需要81个工作日,目前是5个工作日;申请的材料由原来的84份减少至29份,大大降低了企业行政成本,也提高了企业运营效率。” 陈婷婷说道。

  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分管负责人介绍,此次“一业一证”改革,将办证流程标准化。企业在办证大厅的“一业一证”综合窗口申请,各部门内部推动,“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大大提升办事效率。

  精细化,7张申请表合并成1张综合申请表

  同类审批的对外材料,虽然统一,难免简单堆砌。但企业遇到的问题往往各不相同,千企千面。政策缺乏针对性,势必造成企业反复咨询。为此,此次改革,在递交材料之前,企业申请者可在“新区e办事”小程序,查看办理须知和告知单。

  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分管负责人介绍,流程再造后,原来要填7张表,现在只用填1张表;原来的463项填表要素,现在只需要填90项,原本需要84份材料,现在只用填29份材料。

  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透露,从启动改革试点的零售药店行业来看,改革预期成效十分明显,实现审批时限压减97%,申请材料压减66%,填表要素压减81%。

  标准化,二维码扫描仍可显示“缩减”的证

  行业综合执业证,在南京片区受承认,可直接挂在店里。但是企业如果要在南京片区之外的地方洽谈业务或法律往来,也不需要担心。只要扫描综合执业证上的二维码,即能显示原有的各种许可证。比如,记者现场扫描海王星辰综合执业证上的二维码,手机上跳转显示《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执业药师注册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医疗器械网络销售备案》、《店招标牌备案》7张通用证件。

  “换句话说,企业办证等待时间短了,亮证工作简单了,各个审批部门的事情没有少,每个行业有不同牵头的审批部门协同合作。不同的证件不影响企业办事。”南京市政务管理办公室肖袁说道。

  据了解,南京片区“一业一证”改革还将向便利店、体育健身场馆、宾馆、饭店、小餐饮、现制现售小商铺、烘焙店、面包房、咖啡店、茶馆、酒吧等其他行业推广,尽早覆盖更多市场主体。新区行政审批局将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持续深化“一业一证”改革,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奋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作用,全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交汇点记者 管鹏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