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9月底全面推广“时间银行” 年底前新增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4个
2020/06/15 20: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的《南京市养老服务条例》有关情况。这部条例是南京养老服务领域首部地方性法规,写入了“时间银行”等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这一制度将于9月底前在南京全面推开。

  制定这部条例,是基于南京比全国提前10年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的现实。截至今年2月,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已达156.8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2%。与此同时,全市老龄人口以每年4万人左右的速度持续增长。南京养老服务需求很大,但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一级调研员宋结胜告诉记者,目前南京养老服务领域还存在养老服务职责不清,监管力量不足、力度较弱,养老政策碎片化、效力不高,养老服务队伍专业技术人员紧缺、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急需通过立法予以解决。

  此次立法历经3年,其间有10次集中修改,定稿特别强调养老服务要发挥政府作用。“条例既是综合性立法,也是社会性立法,特别强调发挥政府的作用。”南京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钟连勇说。记者看到,在发挥政府作用方面条例规定:政府要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引导养老服务业集聚发展;政府投资举办的养老机构保障弱势老年群体的养老服务需求;政府为养老服务提供土地、金融、税收等优惠;对养老服务组织和个人提供补贴。目前,条例规定的20项重点任务,南京市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了规范尊老金发放、规范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办法、升级适老化项目改造等4个配套政策,确保法规刚性落实。记者注意到,其中明确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提供不少于2小时免费生活照料服务,明确将适老化改造项目改造标准提升至2000元/户。

  钟连勇介绍,这部条例还结合南京养老实际,增加了长三角和南京都市圈区域养老协同、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护理照料假制度、提供“喘息服务”、强化对老年人看病便利、明确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对养老志愿服务时间储蓄制度作出指引规定等内容。养老志愿服务时间储蓄制度即“时间银行”。南京市民政局局长蒋蕴翔介绍,9月底将在试点基础上,推动“时间银行”在全市各区全面推广,建立起政府主导、通存通兑、权威统一的时间银行运行机制,进一步扩大社会力量参与,充分缓解养老服务力量不足的矛盾。年底前,全市还将新增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4个,为5000户失能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我们还将一步加强与卫健、市场监管、建委、消防救援等部门执法联动,制定对养老服务联合监督办法,规范监管流程、监管内容,加大对违规行为查处力度。”蒋蕴翔说。

  通讯员 肖日东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