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缅怀 | 曾为幸存者夏淑琴跟日本右翼打官司的谈臻律师今日去世

  刚刚,南京市律师协会发布讣告:

  中国共产党江苏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委员会书记、江苏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荣誉主任、南京市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长、一级律师谈臻同志,因突发肺栓塞抢救无效,于2020年6月12日6时许在南京逝世,享年66岁。

  谈律师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与日本右翼勇敢战斗,并获我馆特别贡献奖,他的离去,令我们无比难过。

  承载历史和民族责任的人

  2000年开始,谈臻接受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老人的委托,开始全面代理老人诉日本右翼势力作者名誉侵权案。

  这场举国乃至举世闻名的案件前后进行了9年之久,在此期间,从最初组织专家和律师团为夏淑琴老人提供法律援助,探讨研究诉讼可行性,到搜集和准备证据,在南京启动对日右翼分子诉讼,再到转战日本东京积极应诉和反诉,谈臻付出的努力和辛苦无法简单地用数字和言语来表示。

  2004年11月的一次开庭中,谈臻慷慨陈词:“‘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这是处理中日两国关系的基本准则,忘记历史就是背叛,任何企图隐瞒、淡化甚至篡改史实的行为都是错误的。我想这正是本案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的核心所在。”

  2006年8月,南京市玄武区法院判决夏淑琴老人胜诉。

  在国内取得胜诉后,面对日本右翼势力作者在日本对夏淑琴老人的诉讼,谈臻和南京律师团选择了赴日本应诉,并与日本当地律师团一道,发起了对日本右翼势力作者的反诉。

  2007年11月2日,是谈臻一生中最值得纪念的一天。日本东京地方法院作出宣判,日本右翼势力作者侵害夏淑琴名誉权罪名成立。

  2009年2月,日本最高法院对夏淑琴名誉权案作出了终审判决,这意味着夏淑琴老人名誉权案取得了国内法院、日本法院的全部胜诉。

  以谈臻为主的南京律师团队也因此载入了史册,夏淑琴南京案被南京市中院评为十大最有影响力案件之首,司法部将该案评为“全国法律援助百优案件”,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亲自致电南京市司法局和南京市律师协会表示祝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也对谈臻和其他几位南京律师做了特别嘉奖。

  2017年12月23日,南京市律师协会和南京市法援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维护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律师大联盟”,致力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权益保护、南京大屠杀法律问题研究及推动民间诉讼等。

  2018年11月23日,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全票通过了首部国家公祭地方性法规——《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

  谈臻曾欣慰地对记者说,“一个律师,一生能有机会做成这样的一件事情,是何等的幸运!”

  深深缅怀谈臻律师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