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佘村明清建筑群即将“焕发新颜”工程团队“考古式”修缮还原本貌
2020/06/11 20:15  新华报业网  

  近年来,南京市每年开展文物建筑的抢救性维修、加固、修缮工程近30个,并取得了卓然的成绩。6月13日为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值此机会,记者来到了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的佘村,零距离探访了佘村明清建筑群的修缮过程。

  潘氏宗祠外景

  佘村位于紫金山麓东南,三面依山,一面傍水;林木繁茂,屋舍俨然,置身其中,好似误入了桃花源。但真正能称得上佘村金名片的并不是它优越的地理条件,而是它的历史价值。佘村至今仍完整保留着相对完整的明清建筑群,即潘氏家族故居原址。位于佘村九龙广场旁、潘氏住宅东侧的潘氏祠堂,更是被布置为村史馆,化文物为语言,真实却不失生动地向来往游客诉说这段古老的历史,展示佘村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集潘氏家族的相关历史文化。走进尚在修缮中的潘家祠堂,方知这里自90年代起就是佘村的小学、中学,2017年开始了对它的抢救修缮工作,才将学校迁出了。原本门前的一副老对联也静静地倚在最后一进屋子里,等待着重新启用的那天。

  老对联

  不远处的潘氏住宅幽长静谧的走廊,承载了时代变迁的脚步;住宅内各式精致的砖雕、木雕,刻画了时代更迭的印记。数量巨大的石雕、砖雕,以及潘氏后人对老宅产权的争议,都给修葺工作的开展带来了重重困难,耗费了修缮人员的大量心血。记者在厢房和书房之间行走,可以看到墙壁上的砖雕、石雕都比较完整地保留了下来。比如刻有“天赐纯嘏”的石雕,上方每一格是一出戏文,周围环绕着双狮拱绣球、佛手、如意等吉祥的因素,拱门的下方还雕刻着并蒂莲,寓意男女主人同气连枝,就连墙角的排水井都是铜钱形状的,暗含了聚财敛财的意思。另一道墙壁上刻着“福禄申之”和梅兰竹菊四君子,雕刻局部有一点点损坏,但是不影响整体的观感。

  福禄申之

  并蒂莲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遗产院的陈建刚老师是这次对佘村古建筑群修葺改造的项目顾问,在采访中他告诉记者,除了抢救文物之外他们更多地是对老宅当地环境做了一个改造。为了让潘家老宅和潘家祠堂整体的环境和谐,他们拆除了挡在门前和东边的几处大房子,让田园风光与老宅之间没有任何阻断,整体的气氛显得不再压抑。但是保留了最东边原本作为办公室的房子,以便在后期更好地使用。百年老宅并不少见,若是细数恐怕南京也有不少,相比较下佘村的老宅有何独特之处呢?陈建刚认为,老宅的珍贵之处在于它的历史格局被很完整地保留了下来,整个老宅是根据人丁的增加由东到西逐渐扩建的,也是因此东边的建筑年代相较西边会更早一些。潘氏宗祠360平米,而整个老宅占地面积达到两千多平米,如此大规模的古建筑群在南京显然是极为少见的。

  尚未完工的墙体

  天赐纯嘏

  江苏江都古典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的负责人杨吉春先生告诉记者,虽然整个文保修复工作有很多困难,尤其是墙体残缺比较严重,但是得益于施工阶段专家的参与,砖雕、木雕大师的调绘,南京市园林院的测量、测绘,修缮工作还是得到了有效的开展,做到了“修旧如旧”。“总体来说按照测绘图纸和老宅原来的形制进行了修复。比如小瓦是从扬州、泰州收集过来的;青石条是从山东那边采集过来的;旧木材是从苏州那些老的木材市场运送回来的。”杨吉春表示,从2017年开工到现在,项目修修停停,主要原因就是潘家老宅有不少房间还是私人产权,一直就是边修边做一些协商工作,目前预估要到7月底的时候,才能将潘氏祠堂修缮结束。也只有到那时候才能让这承载了明清文化的建筑群可以以原本的样貌示众,使前来参观的游客能更清晰地了解这段历史。

  除了潘氏老宅之外,佘村的另一地标便是位于核心区东部的生铁塘了。相传佘村在进行挖掘工作时,无意中挖出了红土,专家现场辨认之后认为是火烧土。于是工作紧急叫停,请来考古部门对现场进行勘察,得出结论这里应是明代的冶铁场所。尽管具体年份已无从考究,池塘中央的铁渣依然清晰可见,骄傲地提醒着人们佘村的历史底蕴。

  生铁塘

  陈建刚透露,老宅还没修完,已经不停地有外面的民俗团队想入驻打造民俗展馆了,但老宅本身就是一个非常精美的展品,团队更希望能把功能和展示结合在一起。尽管现在还无法断言几时能向游客开放,但潘氏老宅的大门一定有向游客大开的那一天。“一方面我们希望文物可以得到比较好的保护,另外一方面在利用方面也能得到比较完美的(展现),甚至说给地方经济也能产生一些互动,那是最好的。”

  “曾经有人担心会不会游客不愿意光顾佘村。”陈建刚笑称他担心的不是没有人来,而是游客太多。事实证明,不到一年时间,这个想法就已经实现了,节假日私家车甚至会排起长龙。游客们纷至沓来,想一睹佘村风采,感受佘村百年文化,无形当中也增强了他们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搞历史博物展览,为的是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考古式”修缮的佘村古建筑群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在修缮中应对不同的新情况、及时改变方案、多方选择工艺、材料,保证了潘氏宗祠和老宅的历史风貌,尽量地还原了她的百年历史和辉煌,也期待着下一个百年的灿烂。

  交汇点记者 傅秋源 实习生 肖尔雅

  视频制作 肖尔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