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文化名家进铁心① | 莫砺锋、六神磊磊跨代际对谈“南京的唐诗情缘”
2020/06/05 23:12  交汇点新闻  

  6月5日下午,南京楚翘城会议中心内气氛热烈、诗香阵阵,由南京市铁心桥街道、中心荟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主办,新华日报社南京分社、新华日报全媒体文化新闻部、交汇点新闻等单位承办的“文化名家进铁心”迎来了2020年的首场活动:“诗歌中的文学之都——莫砺锋、六神磊磊谈诗歌”。

  活动现场,南京大学文学院资深教授莫砺锋与知名网络自媒体人六神磊磊进行了一场关于唐诗的跨代际对谈,虽然两人年龄相差甚远,对唐诗各有心得偏好,但却又有共鸣之处,在两个多小时的活动中,两人不时地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将唐诗的雄浑与博大、深厚与沉郁一一呈现,让现场观众从古典诗词中体会到了诗人温暖深厚的情怀以及文字本身的韵律之美。

  莫砺锋:南京与唐诗渊源极深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唐诗三百首》里被提及最多的地名是哪里?答案竟然是南京!作为1949年后中国内地第一位文学博士,莫砺锋通读过存世的所有唐诗,活动现场,他以丰富的人生阅历,博学儒雅的长者形象,在不疾不徐间,将唐诗与南京的渊源娓娓道来。

  “南京和唐诗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翻开《唐诗300首》,就会看到很多南京人熟悉的地名、秦淮河、石头城、凤凰台、台城、朱雀桥、乌衣巷等等。南京还有一条普通的里巷叫长干里,在《唐诗300首》里面出现三次。全唐的诗一共305首选入,其中3首写长干里,这个比例实在太惊人。”

  莫砺锋认为,南京一直受到诗人的喜爱,与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不无关系,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南京地处富裕的鱼米之乡,又是历来的帝王之州,在自然和人文方面都有非常好的条件,所以这里是产生唐诗名篇的沃土。”

  唐诗中写南京,多有怀古之情,或者以地名为背景,写南京的老百姓,非常有生活气息和情感故事。莫砺锋以一首崔颢的《长干行》为例——君家何处住,妾住在横塘。停船暂借问,或恐是同乡。“这首诗写的是一对青年男女在河上相遇之后的对话,我们可以想象那个情景,秦淮河上船来船往,船头站着一个姑娘,对面来了一个小伙子,姑娘主动上前跟小伙子说话:‘君家何处住,妾住在横塘,请问你家是住在什么地方?’这个姑娘主动自报家门,说明她对这个小伙子颇有意思。而小伙子的回答是——’家临九江水,来去九江侧。同是长干人,生小不相识。’”莫砺锋表示,很多人觉得小伙子的回答很木讷,其实并非这样,“‘同是长干人,生小不相识’的言外之意是‘相逢恨晚’,我们可以通过这两句展开一系列的对于爱情的联想,这真是一首美丽的情诗。

  莫砺锋表示,作为六朝古都的南京,在梁代最早奠定了“诗”这一文体的格律。他介绍说,历史上,南京是南朝的首都,又是全国的文化中心,涌现了《宋书》作者沈约、《文心雕龙》作者刘勰等文学大家,对后世影响极深。“《文心雕龙》中的《丽辞篇》和《声律篇》是对唐代诗歌艺术进行事先的理论探讨。《丽辞篇》讨论对仗,《声律篇》探讨诗歌写作的读音规律,即平仄两类读音在一首诗中间有规律地交叉出现。”而后来沈约将中国诗歌的格律实现“从无到有”,一步步奠定唐诗的基础。

  “平仄格律到唐朝一下子建立起来了,正因为有这些格律,唐诗才体现出现在这样琅琅上口、抑扬顿挫的音律美,可以说唐诗在艺术上全部的成功之处,实际上是六朝诗歌为他打好的基础。”莫砺锋说道。

  六神磊磊:南京是李白活动最多的城市

  一堂精彩的唐诗课,犹如一个强大的知识磁场,让在场的观众身心浸润其间,享受古典诗词带来的美好。

  作为单篇唐诗题材文章微信公众号阅读量达百万次的自媒体号“六神磊磊读唐诗”的创立者,六神磊磊对唐诗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这次来到南京,他特意将唐诗和南京相结合,向听众还原了诗仙李白在金陵的经历和心境。

  唐代诗人到金陵是什么心情?为何他们到了金陵会发出相似的吟咏? 在六神磊磊看来,唐朝诗人对六朝的都城金陵有着深厚的感情,唐朝诗人吟咏六朝,无外乎“怀”“叹”“伤”“恨”四种情绪,但李白不一样。“南京被认为是李白活动最多的城市,也被认为是李白诗中写到的最多的一座城市,尽管他也怀,也叹,也伤,也恨,他在金陵写的诗不脱‘兴亡’二字,但是他有‘朝沽金陵酒,歌吹孙楚楼’的豪迈气,有‘但用东山谢安石,为君谈笑静胡沙’的雄浑气,还有‘请君试问东流水,别意与之谁短长?’的烟火气。”

  在李白所作的金陵诗中,“时有惆怅,常怀洒脱。虽然哀怨,依然慷慨。悲到极时,雄心又来。”六神磊磊认为,过去的兴亡,反而成了李白潇洒豁达的理由,历史的英雄往事,则成了他源源不绝的能量。李白一生的多面,在金陵诗中展现地淋漓尽致,凤凰台上的李白怨怅,牢骚,怀才不遇——“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永王船上的李白幼稚,天真,具有理想主义——“南风一扫胡尘静,西入长安到日边。”金陵酒肆的李白则温暖、柔情,充满着烟火气息——“请君试问东流水,别意与之谁短长”。 六神磊磊说,今世之人读此诗时,李白和朋友们的举杯对饮画面依稀浮现眼前,“我喜欢的便是这么一个可爱的,充满了人间烟火气的李白。”

  李白和杜甫,被认为是唐代诗坛上闪耀着的两颗巨星,历史上也一直存在着“李杜之争”的论调。六神磊磊讲述自己上唐诗课的经历,“当孩子们被问到最喜欢的诗人,所有的答案都是李白。”他调侃道:“真是‘杜甫爱人民,人民爱李白。’”

  “我最喜欢的唐代诗人是杜甫,这不是我自己喜欢上的,是许许多多的前辈名家引荐的,其中就包括莫砺锋老师。”六神磊磊毫不掩饰自己对杜甫的喜爱之情,他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读莫老师的书《评杜甫传》的经历,“这本书里面很多段落,我读得热泪盈眶,”他在现场还特意吟诵了一段书中的原文,“1973年深秋,我正在地里用镰刀割稻……”在他看来,一个破败的茅屋里,一位青年和诗圣杜甫实现了“隔空对话”,这种经历令人动容。“伟大的诗人,他们的心境和我们是一样的,他们的悲忧喜乐和我们是相通的,我们为着同样的事情而欢乐、感动,这就是读唐诗的意义。”

  交汇点记者 王慧 实习生 周永金

  摄影记者 余萍

  视频拍摄制作:潘海兵 曹阳 张琦 谭倩文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