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摆摊”名单刷屏,想“走起”的你可能需要缓一缓
2020/06/01 22:08  交汇点  

  交汇点讯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很多“凡人”的朋友圈这两天被一份“南京各区‘外摆集市’出摊点位名单”刷屏,根据这份名单,截至5月29日,南京各区共设置73处可以外摆集市,不少市民笑称“摆摊走起”。但交汇点记者采访后发现,虽然南京开放了部分场所可作为外摆集市,但个人摆摊并非“想练就练”,此外名单中的诸多商业综合体目前还只是针对内部商户可以外摆,针对普通市民的具体方案仍在研究之中。

  在1912摆摊卖潮牌服饰?非文创类产品被婉拒

  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玄武区经营着一家小店铺,此前经常往返韩国、日本等地淘一些潮牌服饰回来卖,收入还不错,但是今年遇到疫情,小店许久没有开张,即便现在恢复了正常营业,但租金、水电、店员工资等固定支出还是让她不得不精打细算甚至“另谋出路”。“在朋友圈看到南京这个‘外摆集市’的新闻,想了解一下。”吴女士表示,自己比较中意1912街区,“那边环境比较好,也是南京的一个地标,游客包括年轻人比较多”。

  根据这份名单,玄武区共有包括1912街区、凯瑟琳广场、珠江路金鹰等在内9处接受“外摆集市”的出摊点位,但个人是否可以申请,是否收取摊位费,具体申请流程又是怎样的,并没有给出明确说法。记者随即拨打了名单中给出的玄武区城管局摊点外摆咨询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具体细则需要咨询这9处的相关经营主体,“简单说,就是如果你个人想在1912街区摆摊,具体什么要求要自行联系1912去了解”。

  记者多方查询找到了1912街区的联系方式,说明缘由后,对方工作人员表示,1912街区一直都存在集市,市民稍加留意就可以发现,街区外墙摆放的造型各异的铁艺花车,被各色文创产品装点成热闹非凡的创意市集,“主要售卖各种手工艺品,双休日,市民也可以把自己的特色产品拿来临时摆摊售卖”。欢迎市民“练摊儿”,但是并非“想练就练”,“我们希望主要是原创的手工文创类的产品,包括接下来可能会做的鲜花、独立咖啡等”,至于摊位费,该工作人士表示,此前是收费的,但新政出来,他们还在研究,后期会给出明确说法。

  “蹭”商场人气?外摆集市目前多为内部商户

  记者注意到,根据这份名单,“外摆市集”的地点主要在特色步行街区、商业体外广场和开放式公园,商业综合体占了大部分。其中,金鹰集团有包括珠江路金鹰、汉中路金鹰中心、建邺金鹰世界、仙林金鹰湖滨天地等多家门店在列。记者就吴女士的需求咨询了金鹰集团。对方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还在研究具体的方案,按照此前的操作,他们会定期组织店内的一些商铺和品牌,在限定的时间和场地进行外摆。

  “拿我们新街口店举例,我们一般双休日会在AB连廊的空地处组织一些主题性的外摆活动,参与对象也主要是我们自己商场内的店铺,目前还没有接到普通市民的申请。”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此前“外摆集市”需要到相关部门进行申请,一般情况下,由商业综合体的物业单位牵头,为各个商户统一申请外摆区域和摊位数量,而且要求也比较严格,这次南京鼓励“外摆集市”,可能相关申请程序会有所简化。

  栖霞区人气颇旺的商业综合体马群招商花园城也在此次“外摆集市”的名单之列,记者就吴女士的情况咨询了招商花园城,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具体细则还在研究中,普通市民如果有外摆的需求可以前往咨询,同时对销售的商品也有所限制,“比方说服装,因为涉及到品牌竞争,所以还要看具体的情况”。

  “摆摊”迎来反转?市民希望公布细则要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早在5月1日,南京市城管局就发布了《做好防疫期间临时外摆摊点服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具备外摆条件且有统一运营管理的特色街区、商业体外广场和开放式公园,都可以向城管部门申请临时外摆。但并非像很多市民理解的“想练就练”,在操作过程中,市民要根据外摆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解和申请。

  “比如有市民想申请在商业综合体进行外摆,就需要直接跟商场联系,部分商场可能会首先满足自己店内商铺品牌的外摆需求,然后考虑接纳普通市民的申请,具体情况不同,没有统一要求。”秦淮区城管局摊点外摆咨询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名单显示,秦淮区区域内包括新百、中央、水游城等南京市民十分熟悉且口碑很好的商场赫然在列。

  记者了解到,南京其他各区的情况也大同小异,就像普通市民个人可以申请成为丹凤街夜市里的摊主,但涉及到商场外摆就需要自行联系。“我们先了解申请人想摆在哪个地段,再通过该地段所属街道,为其牵线联系辖区内外摆市集的经营主体,但如果是一家商业综合体门口的外摆集市,就由申请人直接和商场洽谈。”栖霞区城管局市容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给外摆摊点适度“松绑”,根据此前的报道,南京现有3400多个临时摊点,今年还将新增134处1410个临时外摆摊点。不过,这些摊位也不能任性摆放。采访中,各区城管部门均表示,“外摆集市”不等于“随意占道”,对于摆摊占道阻碍交通、无证流动摊点、破坏卫生环境等违规行为,会依法坚决查处。

  “规范外摆集市是应该的,我们作为普通市民不但理解更加支持,但是希望能制定公布更多的细则和要求,让我们心中有数,毕竟一家家去问也不太现实。”吴女士表示。

  交汇点记者 黄欢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