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成人的面容,童真的心!“长不大的孩子们”六一快乐
2020/06/01 21:41  交汇点  

  交汇点讯 清水冲走砂砾,泡沫枪喷出朵朵白云,再用深蓝色的抹布轻轻抹开,小汽车就成了庆祝节日的巨型蛋糕。末了,洗车工再次举起压力水枪,清水冲净了泡沫,却留下了回荡的欢声笑语——他们就是喜憨儿。

  “喜憨儿”是家长、社会对这些孩子的爱称。五六人聚在一起,加上店长、技工和特教老师,共同组成了南京首家“喜憨儿洗车中心”。

  开业一年多了,欢声笑语是这里的常态。南京市江北新区太阳花残疾人互助乐园就业部主管杨琳琳告诉记者,洗车店不仅为这些孩子提供一份工作,还为他们找到了一隅玩乐之所——“在玩中工作,在工作中玩,自得其乐,孩子们开心了,也成长了。”

  小曹,自幼性格孤僻,不爱与人沟通。2019年“喜憨儿洗车中心”开业后,他经过培训上岗就业。为了帮助他克服心理障碍,特教老师特地为他安排了车主接待工作。一年时间下来,小曹爱笑了,开朗了,见到车主能主动打招呼,洗车的间隙还爱乐呵呵地哼起小曲。店里安排他升任组长,现在喷水、打泡沫、检查车身,他一个人就能轻松完成。

  小超,原本就是太阳花残疾人互助乐园服务对象之一,经过社区康复后,在一年前他喜获爱情,步入婚姻家庭。但是居于小家庭与社会中断接触,他却变得日渐自闭,甚至因无力处理家庭琐事引发不和谐因素。太阳花工作人员在回访时获悉后,将他召回了洗车店进行职业培训。从此,小超拿起了抹布,一心一意地擦起了车门,门缝、把手、置物筐……污垢除去了,快乐留下了,小超越来越开朗,家庭生活也日渐幸福。

  小婕刚参加工作没几个月,却是留给主管杨琳琳印象最深的孩子。家住郊区,她每天倒三四趟公交车才能来到洗车店,却一次都没有迟到过。细心、专注是她的特长,虽然左手一直在做康复训练,但擦起仪表台来却是一丝不苟,连空调出风口里细细的灰每次也是擦得干干净净。杨琳琳说:“小婕最高兴的时候是她第一次领到工资,拿到钱她就立马给外婆买了营养品,给妈妈带了好吃的,还奖励自己一套化妆品和几件衣服。”

  “这些孩子的欢乐是会传染的。”杨琳琳告诉记者,每次她还没有走进洗车店,孩子们就会手舞足蹈地跑出来欢迎她,偶尔带来自己的孩子,他们也能“打成一片”,欢声笑语串成了串,自己也是乐在其中。而与此同时,这些孩子们的快乐也在影响和感动着前来洗车的顾客,欢乐越传越远,回头客也越来越多。

  交汇点记者 徐霖晨(实习)/文 吕鑫 周天琦/视频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