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新就业·新生活 | 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智能生产车间的“项目经理”
2020/05/31 21:27  交汇点新闻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的迅猛发展,催生了一大批新职业。自去年以来,我国已经正式发布了两批新职业。这些新职业,不仅造就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也深度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交汇点推出“新就业·新生活”栏目,敬请关注。

  交汇点讯 约席国强很难,因为他一年中一半以上时间在出差。随着现代制造企业机器换人速度加快,作为工业机器人生产企业的技术“多面手”,忙也是情理之中。

  席国强就职于南京市埃斯顿机器人工程有限公司。“刚工作时,公司机器人年出货量在500台左右,短短五年,机器人的出货量翻了10倍。”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的席国强大学时自学了电气工程自动化课程,作为竞赛获奖选手,2015年毕业时成了多家制造企业争抢的多面手。

  但仅仅过去5年,席国强和同伴们都感觉,需要不断学习才能赶上现代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席国强就先后参加过通信、基础机器人操作、应用编程等专业技术培训。

  今年1月,国家人社部颁布的新职业——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指从事智能制造相关技术的研究、开发,对智能制造装备、生产线进行设计、安装、调试、管控和应用的工程技术人员。席国强说,这就是他们正在从事的工作。

  右一为席国强

  在席国强看来, 一名合格的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必须“软硬通吃”, 软件上,要能熟练运用MES(一种智能制造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监控整个现场硬件的运行动态;硬件上,要熟悉包括现场生产设备的构成和管控。比如公司给客户安装一台机器人,不仅需要掌握基本的安装技术,为客户培训操作技能,还要通过计算机编程将机器人与客户公司的MES系统进行融合,同时还要对可能出现的故障进行监控、追溯等等。

  “一个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相当于一个智能制造施工车间的项目经理,目前还很难由一个人单独完成。”席国强表示,如果一位工程技术人员能够搞定所有工序,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无疑节约了大量成本。

  据了解,目前这个智能制造车间的“项目经理”很难通过院校招聘,因为现在高校的专业培养往往侧重于某一个方面,比如编程,比如机械制造,比如电气工程。作为中国智能制造的重要基地,长三角近年来加快了“机器换人”步伐。随着机器人广泛应用于现代生产车间,各地对于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的需求也与日俱增。一些自动化制造企业引进了工业机器人设备,却因没有合适的工业机器人工程师来操作、编程及保养维修,只能让机器人空放在厂房里。

  可喜的是,目前一些技能应用型高校,已经开始积极探索相关人才的培养。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晓勇告诉记者,学院结合企业需求,整合学院内的机电一体化、电气自动化、智能制造系统运行与维护、计算机编程等专业的相关课程,在国内率先融合型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的培养,很受欢迎。学院是三年制大专,学生往往在二年级暑假就有单位上门预订。

  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实习生 金亦炜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