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市档案馆为战疫英雄建档,抗疫口述史分享会14日举行
2020/05/14 22:12  新华报业网  

  5月14日下午,由南京市档案馆联合市档案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举办的“最美逆行者——南京市援鄂医护人员抗疫口述史分享会”在南京市档案馆举行,来自南京鼓楼医院、市第一医院和市中医院的9位医护人员分享了他们在湖北一线抗疫的难忘经历。

  市档案馆一级调研员张建宁介绍,口述史作为一种重要形式,通过医护人员口述分享抗疫珍贵经历,南京市档案馆会将其进行完整记录,在档案馆永久保存,为后人留住一段珍贵的历史。另外,分享会上9位医护人员还带来了特殊的物品,包括照片、防护服、文化衫和视频等等。目前,南京市档案馆现已征集和接收3000多件档案资料,包括文字、照片、影像资料和实物,这些都将是南京最珍贵的一项回忆。

  特大号防护服和羽绒服背后的故事

  冯庆钊是南京鼓楼医院援武汉第一医院医疗队队员,他分享了特大号防护服和羽绒服背后的故事。

  防护服尺码最大号是175到180,而身高180厘米,将近200斤的冯庆钊穿上防护服后“不太合身”,在病房处理医嘱或者看电脑时,“视线会受到很大影响”。在了解情况后,医院立即从后方调到185的防护服,“当时给了我十件,还剩下一件,我特意带到现场来和大家分享。”冯庆钊说,“正是有了后方的支援,我们才能顺利完成这次抗疫任务”。

  冯庆钊收治的病人中,三位老人给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姐姐70多岁,姐姐的丈夫80多岁,夫妻二人是失独夫妻,因此60多岁的弟弟每年都会从宜昌赶到武汉陪姐姐过年。疫情期间,姐姐将感染新冠肺炎的丈夫安置好后,回到家中的姐弟二人症状也是越来越重,“和溺水一样,喘不过气”。一天,姐弟二人实在坚持不住,前往医院时在大街上病倒了,一个好心的外卖小哥把他们送到医院……冯庆钊说,那时候武汉特别冷,手术室一位护士给患病的弟弟送了一套羽绒服,弟弟还很关心医护人员,“你把羽绒服给我们了自己怎么办?”病人的关心让冯庆钊和同事都感到很温暖,所幸3月17日姐弟二人顺利出院,还给冯庆钊和同事们录制了一段视频。在现场冯庆钊和大家分享了这段视频,说起这些,眼神里满是喜悦。

  南京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朱乐展示其文化衫

  90后护士最特殊的30岁生日

  90后朱乐是南京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江苏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南京二队队员。在前往武汉之前,她甚至来不及和两岁半的儿子道别。“到武汉之前因为忙碌,来不及去紧张,真的到了武汉的时候,才意识到原来这就是武汉,当时马路上是漆黑一片,人烟稀少,这个时候我才明白了什么叫逆行者”。朱乐回忆道。

  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2月25日在武汉度过的30岁生日,结束一天的工作后,朱乐和同事们在党旗下分享了一个特殊的生日蛋糕,这是她一生中最珍贵的记忆。“那一刻,我觉得我实现了真正的蜕变,”朱乐分享道,“经历了过后才知道抗疫胜利来之不易,作为战疫的主力军,青年医务工作者在这次抗疫过程中实现了真正的价值。”

  在分享会上,朱乐展示了一件饱含记忆的文化衫,这是她在武汉的小学同学赠送给她的,她特意带回了南京,“这件文化衫上有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鲁翔给我的生日祝福,还有各个行业的人给我的鼓励,这是最大的荣誉。”朱乐说。

  张建宁向医护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中医方舱医院医疗队的“大管家”

  刘玲俊是南京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她所在的江夏方舱医院是唯一一个以中医为主的方舱医院。刘玲俊在方舱医院负责监督和指导队员们做好防护工作,“他们很多都是90后,我是80后,我是他们的大管家”。刘玲俊笑着说。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会有一些以低氧血症为主的症状,因此在出征前,刘玲俊和同事们特意将自己的行囊塞得满满的,带了艾灸等中医药材,而这些药材也都派上了用场。

  刘玲俊介绍,医院当时有40多岁的一个女患者,刚入院时“心事重重”,不和医护人员交流,经过了解才知道原来她两个儿子、丈夫,都因为她感染了新冠肺炎被隔离了,7岁的大儿子更是单独被隔离。“她每晚都睡不着”,只能通过手机短信和视频来了解家人情况,刘玲俊描述。为了帮助患者缓解焦虑,刘玲俊和同事就用艾灸帮助她改善睡眠,几日后情况有所好转,在确定家人平安后,这位患者主动来和她们分享喜悦,刘玲俊说,“那一刻,觉得自己所做是有价值的。”

  现场,南京市档案馆还为9位援鄂医护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张建宁介绍,在对这部分档案进行有效保管的同时,南京市档案馆未来还要进行进一步的开发利用,当今后重要公共事件发生时,能利用过去形成的档案资料来进行参考,发挥其独特价值。

  交汇点记者 徐宁 实习记者 周永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