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三年!南京高中生游戏中“复制”母校,每棵树都对应上!(视频)
2020/05/14 20: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对于南京金陵中学高三(3)班的吴何乐同学来说,就要毕业离开熟悉的校园了。在毕业之前,他在Minecraft里“还原”了一个金中,把母校的风景全部装进了“我的世界”里,做到了“每一棵树都能对应上”!

  第一眼就定下的计划

  据介绍,《Minecraft》是一款沙盒式建造软件,设计者可以在三维空间里,打造精妙绝伦的建筑物、创造物和艺术品。

  用Minecraft还原金中,这个念头早在吴何乐三年前踏进金中校园的第一天就兴起了。高一开学前第一天报到,班主任杨隽老师带全班同学游览金中校园的时候,吴何乐就发现金中特别适合用Minecraft来还原:布局规整,建筑也很有对称美感。

  “此前虽然有用Minecraft还原小学和初中的经历,但因为各种原因最终都未能完成。”吴何乐说,当他第一次看到这座有着深厚历史沉淀的金中校园时,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它整个地还原出来。

  巧的是,金陵中学有一门特别的研究性学习课程,每个初进高一的学生都可以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项目进行研究学习,以培养学生用学到的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

  用Minecraft还原校园,既需要课堂学到的学科知识,又需要将这些知识在实际中运用,正好符合金中研究性学习课程的精神,再加上对Minecraft特别感兴趣,吴何乐就把这个项目当成了自己的研究课题。

  三年时间还原最美金中

  高中的学习生活特别紧张,但丝毫没有挡住吴何乐“建造”金中的“雄心壮志”,他把自己零散的闲暇时间都有效地利用起来了。

  平时在学校写完作业没事干了,吴何乐就带上草稿本出去走走,走遍校园各个角落。每到一处,就踮着脚、伸着头去目测,用脚步估测参数,再用铅笔记下一些别人看不懂的数字,画一些连自己都觉得有点丑的草图……

  等到周末回家,吴何乐就用电脑照着草图进行“建造”,功夫不负有心人,金中的每处建筑都被他按比例还原出来了。

  “当然其中也有不少难题。”吴何乐说,“半椭球形的体育馆算是一个挑战,但在学完了圆锥曲线公式后,我就依葫芦画瓢地造出来了;朝向不是正南正北而且墙体有弧度的体艺楼,就在房间内构的基础上反过来对外墙进行一个再创作;女生才能去的一些地方,我就请女同学帮忙测算参数……”从高一新生报到的那一天,一直到2020年5月的一天,吴何乐总算完成了金陵中学的“还原”工程。

  Minecraft不是3D建模软件,不可能百分百还原金中景象,但利用它确实能够把金中校园做得很精巧,尤其是建筑的相对位置也很精准。

  2019年7月底,吴何乐在手机上做了一个Minecraft还原金中的短视频,发到自己的QQ空间里面,引起了关注,转发的人很多,留言的也很多,有不少是金中校友,字里行间都是对母校的回忆。吴何乐说:“这应该就是我用三年时间去做这么一件事的意义吧!”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顾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