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赢得人心的较量——周恩来与国共南京谈判》在南京举行新书首发式
2020/05/10 22: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10日,渡江胜利纪念馆副馆长吴小宝携专著《赢得人心的较量——周恩来与国共南京谈判》,走进新街口新华书店,举办新书首发式。

  “今天正好是母亲节,这本书是作为党员的我,向党——亲爱的母亲致敬的最好方式。”吴小宝说道。

  渡江胜利纪念馆副馆长吴小宝

  从1946年5月到1947年3月,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中共代表团战斗在南京梅园新村,与国民党当局展开和平谈判,出色完成了所肩负的重要使命。

  吴小宝曾长期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工作,多年从事国共南京谈判史的研究工作,“出版一部专著,对国共南京谈判进行系统的研究和全面认真的梳理,是我多年的一个心愿。”

  2008年,吴小宝撰写出版了专著《周恩来1946年在南京》,深受学术界好评。10年来,随着研究的深入,各种新史料的发现,他深深感到,有必要对此书进行补充和丰富。

  首发仪式现场

  2018年开始,吴小宝将这本专著重新修订,不仅重新撰写了书中的第三章“调停东北内战”,而且运用了丰富的馆藏档案文献、历史见证人的口述资料、学术界最新研究成果,对周恩来1946年在南京的重要活动、中共中央南京局的工作做了更加全面的梳理和深入的述评。

  新书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引用参考资料多达58种;书中配图160幅,为全书增色不少;周恩来同志生前秘书、原武警指挥学院副院长纪东将军还为该书题写了书名。

  签售现场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潘敬国研究员认为,《赢得人心的较量——周恩来与国共南京谈判》一书,用一种全新的视角,以人民为中心,重新审视当年的谈判,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这就是“民心,还是民心,这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赢的密码”。

  吴小宝将该书看作自己在梅园新村纪念馆工作30年间的一段情愫,更是他30年来从事周恩来研究的心血凝结。他期盼读者在阅读中了解这段历史的同时,更能从书中汲取精神力量,“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代表团在南京谈判期间,表现出的大智大勇、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与民主人士肝胆相照、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坚守纪律、服务人民的自律精神等,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交汇点记者 孙敏 魏晓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