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高能预警前方有毛毛!南京上线法桐飘絮预报系统
2020/04/02 21:2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每年4月-6月,南京的法桐果毛都会如期而至,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随气温升高,近日不少法桐已经开始飘絮。记者从2日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及时预报法桐果毛飘絮情况,方便市民出行,2020年法桐果毛飘絮预报系统今天正式上线,市民可在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官网、官博、官微,江苏气象微博、微信等5个平台查询飘絮预报。

  据统计,南京主城区有约38万株行道树,其中香樟14万余株,法桐9万余株。大规格的法桐主要集中在中山东路、汉中路、中山北路、中央路等20多条林荫道上。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副局长吴震介绍,在持续近30年对法桐果毛飘絮采取多种措施治理探索后,2017年,南京市绿化园林局与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开发了法桐果毛飘絮预报系统,对全市栽植法桐行道树数量较多的道路分时段预报果毛飘絮程度,为市民出行路线及防范选择提供参考。

  在前几年运行基础上,今年预报系统性能进一步优化。如播报方式实时直观,系统包含预报和实况播报,24小时内逐小时进行精细化飘絮预报,以及72小时内逐3小时趋势预报,并提供各路段飘絮等级实时查询,以色块图、折线图、热力图等形式直观展示。

  在对主城区法桐分布及果毛飘絮情况调查基础上,今年全市共梳理出中山南路、北京西路等65条道路进行预报,预报覆盖主城区。预报系统也由原来3×3km空间分辨率提高到1×1km,大大提升了预报的精细化程度。市民可通过查看某条路段的实时飘繁和未来三天飘絮预报,调整自己的出行计划。

  除了上线预报系统,园林部门还将加大对飘絮的治理。秦淮区摸索出一套“吹、冲、扫”四车组合作业工法,由园林和环卫养护单位联动,高射程喷雾机、环卫高压车、机扫车协同配合,全程湿法作业,既提高处理效率,又降低环境影响。今年南京将在全市推广这一做法。因高射程喷雾机等设备工作时风力大、占位宽,之前治理道路的选择以主干道及路面较宽的次干路为主,今年南京将进一步试点街巷、支路等窄小道路的治理工法,以期能降低小区周边果毛飘絮影响。

  园林部门将与环卫等部门加强协作清理果毛,增加清扫频次和力度,及时收运等,防止飘絮二次扩散。此外,对全市38条采用“悬铃散”治理的道路法桐飘絮抑制效果继续进行评估,对喷撒作业流程纠偏等,以达到更好的治理效果。

  吴震说,法桐果毛飘絮治理仍然是世界性难题,园林部门将继续不断在树种规划和果毛治理的新途径、新方法方面做好引导和探索。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