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宁芜外绕工程今天签约!南京8号线迈出关键一步
2020/03/31 19: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31日下午,南京市政府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南京签署宁芜铁路扩能改造(沧波门至古雄段)项目建设框架协议。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韩立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侯文玉出席活动。南京市副市长邢正军、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珏霖签署建设框架协议。

  既有宁芜铁路于1935年建成运营,为长三角地区承担重要客货运输任务的国家铁路线,沧波门(含)至古雄(含)段位于南京城区中心地带,铁路与通行机动车的各类平交道口21处,对城市交通和铁路运营造成巨大安全风险,列车运营噪声对居民生活产生了严重影响,且单线运输能力已基本饱和,不能满足铁路发展需要。

  据悉,宁芜铁路扩能改造(沧波门至古雄段)项目建设单位为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单位,线位从沧波门站引出,沿仙西联络线及京沪高铁廊道,下穿南京南站北广场,并行沪汉蓉铁路向西北前行,引入古雄站。新建线路为电气化复线铁路,将提升既有宁芜铁路(非电气化单线铁路)规模,线路总长约29.3公里,其中隧道段长约14.1公里,配套新建江宁镇货场位于江宁滨江开发区,设计能力为240万吨。接下来,路地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建设。

  2008年已完成3个先期实施工程,下穿南京南站北广场2.3公里,下穿京沪高、沪汉蓉0.3公里,下穿宁安铁路0.24公里。

  既有宁芜铁路线位将用于规划建设地铁8号线。根据此前的地铁规划,南京地铁8号线北起仙新路站,途经仙林副城向南进入麒麟新城,再至灵山站转向西南进入主城,依次经过雨花经济开发区、板桥新城和江宁滨江经济开发区。8号线南端(铜井站)有望对接马鞍山地铁1号线。南京地铁8号线建成后,可与多条地铁线路实现换乘,其中仙新路站可换乘7号线、仙林中心站可换乘2号线、灵山站可换乘4号线、在麒麟镇站可换乘S6号线、麒麟工业园可换乘规划中的12号线、雨花门站换乘3号线、中华门站换乘1号线、小行站换乘10号线、油坊桥站换乘2号线与S3号线、西善桥站换乘7号线等。

  宁芜铁路(沧波门至古雄段)改线工程实施后,设计单位初步研究可降低原线沿线区域环境噪声水平约10-20分贝。新建铁路采取噪声排放更低的电气机车牵引,工程设计隧占比高,隧道段长约14.1公里,还将同步实施噪声防治设施,进一步降低铁路噪音对沿线人居环境的影响。

  交汇点记者 仇惠栋 仲永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