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实现“4个全覆盖” 奖励资金达3.4亿元 南京溧水率先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2020/03/26 20:59  龙虎网  

  3月24日,被誉为长三角制造业黑马的南京市溧水区召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千人大会。记者在会上获悉,溧水将率先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致力建设全市、全省甚至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样本”,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创新新高地和外资企业集聚区。

  力争实现“4个全覆盖”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溧水区委书记薛凤冠介绍,溧水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对外开放平台和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力争到2023年,特色企业超千家,实现全区5G、智能制造、研发机构和产学研合作4个全覆盖。

  据了解,溧水拥有6家整车企业和近百家核心零部件企业,全球智慧出行大会、第34届世界电动车大会等世界级展会将在溧水举办,南京唯一的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已获批。为了更好地打造全新开放载体,溧水实行多元试点改革,探索混合用地和重点项目“点供”安排计划及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机制,采用产业全景图招商模式,创新设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基金,以期通过试点创新,努力使试验区成为外资企业投资落户的首选地。

  人才利好:顶尖专家引进最高提供1亿元配套资金

  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离不开“人才”。为此,溧水出台一系列人才利好政策:对企业柔性引进国内外顶尖专家,最高提供1亿元配套资金;针对制造业企业中本科及以上人才,拿出首批300套人才公寓,实现拎包入住。此外,溧水还专门出台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对诚信守法企业一律实施免检、容错纠错,为A类企业开辟绿色通道,鼓励各级干部大胆为企业“站台”;同时,实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特别是在行政审批上,将在全国率先实现“1230”改革目标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奋力迈上“1120”台阶,以实现国内的又一次率先。

  激发制造业热能 重大项目引进、产业联动发展等奖励资金3.4亿元

  据悉,为了全力支持试验区建设,今年南京市还专门出台了21条支持事项,参照国家级开发区赋予全链审批权限,试点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和“信用承诺制”改革,扩大开展“区域评估”范围,单独建立工业企业评价体系,并在用地计划指标上给与倾斜。同时,溧水也专门出台政策,在引进重大项目、产业联动发展等方面给予高达3.4亿元资金奖励。

  高质量试验区要有高层次的城市底蕴来支撑,薛凤冠介绍,溧水每年一度的咪豆音乐节、国际山地马拉松赛等吸引数亿+的人员关注、参与,充分展现了活力新城的魅力;拥有全球最大室内滑雪赛道的国家冰雪极限运动基地正在加快建设;溧水声音首次亮相“进博会”舞台……教育、音乐、赛事、会展四大名城已成为溧水享誉国内外的四张名片。

  为了让高能城市更广地激发制造业热能,溧水一方面全力冲刺绿色发展全国百强区前10强;另一方面创造性设立工业用地红线,划定一二级产业保护区,将产业用地规模从22%提高到28%。

  激发干群勇争第一和唯一 每年设立100万元“勇当先锋奖”

  2019年,溧水获批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一批“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十足的国字号荣誉……今年,溧水又率先被省市划定为首批疫情“低风险地区”,率先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百分百复工动……多次率先启动引航,这是溧水干事创业、工作推进始终不遗余力、不留余地抢来的机遇。

  为了更好激发溧水干群勇争第一和唯一,今年,溧水还率先召开对标找差大会,调整“对标区”,以高追求引领大发展、大进位,并提出每年拿出100万元设立“勇当先锋奖”,以鲜明的导向机制,激起全区高质量发展下的万马奔腾之势。

  “溧水将力争用3年时间,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用5年时间,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创新新高地和外资企业集聚区,用10年时间,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百强区前20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薛凤冠这样说。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