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复工复产后,高淳古柏首个民生工程顺利完工
2020/03/13 17:56  交汇点新闻  朱泉  

  交汇点讯 3月11日下午5点,随着挖掘机把最后一铲斗河泥铲放在堤埂上压实,至此南京市高淳区古柏街道三保村后保自然村钱家圩与门前圩中间无名圩堤土方加固水利工程顺利完工。这一工程完工将为该区域内500多亩农田的旱涝保收发挥作用。

  这条无名圩堤全长250米,一头连着后保村村庄,一头连着与溧水区和凤镇交界的藕丝堰东山河河堤,承担着后保自然村钱家圩和门前圩内的500多亩农田的灌溉以及雨季分洪作用,同时,圩堤也是村民们劳作时的一条通道。圩堤的两边是过水的河道,由于多年没有整修,圩堤的最窄处已不足一米,圩堤两边泥土已经坍塌到河道里,淤泥很深,堵塞了部分河道,既影响蓄水和分洪能力,每到夏季绿藻丛生,水质变差,影响村民生产生活。

  为彻底改变这里的现状,古柏街道三保村原打算利用今年冬春农闲时间进行整治,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工程迟迟没有开工。随着上级关于复工复产的要求的部署落实,这个村把防疫与建设两手抓的精神进行贯彻落实,迅速启动了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设,本月初圩堤土方加固水利工程也顺利开工。本着防控疫情不放松,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工地现场采用机械化作业,为杜绝人员聚集性作业,现场只有环境整治志愿者6人在不同的作业面上进行施工作业,确保了不发生交叉感染。

  这个工程自本月初施工以来,经过建设者10多天的紧张施工,250米长的圩堤底宽、面宽分别被加到宽8米和5.5米,圩堤高程也从原来的3.5米被加高到4.3米,加固土方量达到近4000多立方米。加之在加固工程中圩堤用土在两边河道中进行挖取,又对河道的淤塞实现了疏浚清淤,可谓一举两得。同时,在施工中听取村民建议,在北边河道靠村庄的一头用大石块垒起了护坡墙,建起绿化带,栽上杨柳树,改变了这里的脏乱差的现象,并河道的一侧在建起了一个水挑台,方便村民就近进行生活用水。

  这一民生工程的完工,不仅解决了这里500多亩农田的旱涝保收、雨季分洪和村民劳作出行等难题,还更加方便了村民们生活,也美化了村庄环境,村民们纷纷为此举点赞。

  交汇点记者 朱泉 通讯员 魏宏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