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我要当好这个家!——一位社区书记的防疫手记
2020/03/03 23:41  交汇点  

  交汇点讯 我是王卫平,在社区工作20年了,和疫情面对面两次。第一次是在2003年“非典”,我跟在居委会主任后面,每天忙得昏天黑地,留给我的印象除了辛苦,还是辛苦。第二次就是现在,新冠肺炎疫情说来就来,来得让你意想不到,这边还是年二十九,正张罗着过新年,那边第一轮排查的指令就来了。接着就是高度紧张的30多天,每天工作长达14小时,每天都有不重样的问题等在那里……

  思路要清,想好才能干

  南京鼓楼区新门口社区现有辖区面积0.5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010户,1万余人;小区院落21个,其中有物管小区6个,无物管小区7个,单位自管小区8个。从防疫启动开始,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每天一份工作指令,今天已经发布到39号。任务再多再重,我是社区带头人,我首先不能乱。

  比如,老小区的门怎么关?新门口单号老旧片区共19个出口,从1月28日,我们就开始关门行动,陆续关闭7个通道。

  2月8日,街道新指令来了,老旧小区实行封闭管理,设卡口发放临时通行证。这剩余的12个出口,与商品房小区不同,均没有围墙及其他隔离设施,封闭管理怎么办?有人给我提了建议,拉防护网。我问自己:网怎么拉?一栋楼就有一个出口,不仅要走人,还要走车。

  我又想:如果一个出口按白天3班晚上1班算,24小时就需要8个人,12个卡口岂不要近百人,哪来这么多人值守呢?当天晚上,我一遍遍在单号路上走,一遍遍想防护网怎么拉?人和车怎么走?卡口设在哪里?

  终于在将近深夜11点时我冒出了一个想法,整个片区分前中后设3个值守岗,其他9个出口留门放锁,人和助力车从卡口过,汽车从门走,门口留24小时电话,机动车进出由值守人员开门;夜间22时再次缩减出口,只保留一个门岗,这样共需值守人员19人。想清楚了,剩下来的就是干,方案经街道领导同意后,我们拉网、贴告示,忙忙碌碌,又到了11点。

  一个问题刚刚解决,另一个问题又来了。2月19日深夜,指挥部发出指令,第六轮排查须3天内完成。这是针对物管小区的全体住户再排查,排查近14天有无重点地区和关注地区来宁人员,包括是否有人将要来宁。

  我们6个物管小区,2300户,3天内完成。想到庞大的工作量,我睡不着了……想,想,想……一个念头一闪而过:线上+线下!我们决定分三步走:一是小区物管对空关房进行核实,并张贴“一封信”;二是开展住户线上公开申报;三是上门登记。线上申报减轻上门工作量和时间;公开申报,让本楼栋居民共同监督。

  我字斟句酌,编辑好信息,在楼栋微信群发布。2月20日12点,在大公馆16个群,我群发了申报要求,各个群在楼长带领下纷纷动起来,晚上8点就完成37%,第二天上午9点完成51%,10点开始上门登记,22日晚完成全部排查登记,真是松了一口气!

  身先士卒,自己带头干

  2003年,我是社区最年轻的社工。2020年,我的年龄在社区排第二。防疫工作不同于日常工作,其他社工会觉得恐慌。我能做的就是:我有经验,我先上。

  1月24日,收到第一批武汉回宁人员大数据,经过筛选,新门口一共16人。我一对一和每个人电话联系,加微信好友,发“一封信”电子稿,嘱咐居家观察要求,让隔离人员每天报体温。等所有程序摸熟了,我才开始分配工作。截至2月26日,居家观察总人数83人,每个社工都担任过“五包一”责任人。

  1月27日,我们社区武汉回宁共8人,7人联系后按要求开始自我隔离,唯有1人怎么都不接电话,只有上门才能搞清楚情况。没有多想,我去!敲了门,原来是居民手机关机,宣传政策、加上微信后,才想起对方没有戴口罩,立即从口袋里拿出备用口罩送给他。

  2月1日,第一个密切接触者名单来了,区城管局要单独配发垃圾桶,需要社区安排指定位置并带上门……我毫不犹豫地说,我去!2月2日,第二个密切接触者名单又来了,我带人上去消杀的时候,他的母亲和我面对面说话,还陪她下楼去叮嘱了接触过的亲戚不要出门。

  当时什么都没想,但回家我还是担心了:怎么就没想到多戴一层口罩呢?怎么就忘了戴手套呢?一想到家里还有93岁的老人,再想到为了疫情防控,每天我都在跟各种人“见面说话”,实在没有办法淡定。想想还是和爱人商量了一下,第二天我就不在家住了,困了就在社区沙发上睡,一直持续到今天。

  八方支援,大家一起干

  从防疫开始,每天的工作可以用“海量”来形容,靠我和社工团队是完成不了的,但是万幸的是,我们有一帮可爱的“后援团”,时时刻刻能跟我们战斗在一起。

  “馨”服务队队长王秋香年初四被我召回,负责整个单号片区志愿者的值守。在她的带动下,先后有75名志愿者加入,值守时间超过3000小时,登记外地返宁人员996人,王秋香本人志愿时间已达400小时,她说:“书记把志愿者工作交给我,我必须要负责到底。”

  2月2日,区司法局、建设局干部来支援了,7个老旧小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他们担起了小区防疫的第一责任。紫竹苑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胡金国上岗后就问我:“小区党员在哪里?”我当时想:遇到行家了!院落支部书记栾桂林和22名党员第一时间向胡书记报道,小喇叭宣传、门卫值岗、楼道消毒,每天都能看到身穿红马甲党员志愿者的身影……

  1月24日,“好大一个家物管单位管小区群”更名“防疫工作群”,联动就是从那一刻开始的。无物管小区出入口(卡口)的工作指引前后更新三版,每一次升级,都是先线上再线下,先项目经理后门岗保安。线下的合作更无处不在,第二个密切接触者是中南园居民,2月7日要被接走集中隔离。我好不容易做通了居民的思想工作,却意识到了一个大问题,高层电梯下楼时如何实现隔离?物业林玲主任也赶来一起想办法,在实验多次后启用了“司机”模式,把人单独接了下来。

  全体社工、包段干部每天排查登记、数据上报、监测体温、买菜送菜、消杀倒垃圾、电话慰问、心理安抚、协助送医、解决马桶堵塞问题、邻里纠纷……还完成了6次大排查,涉及4704户14250人、九小场所138处。他们没有一个“掉链子”,党组织指到哪里,他们就会往哪里。每每忙到深夜,看到他们互相安慰鼓劲时,我就对自己说:我要当好这个家,不能让大家的辛苦白费!

  社区这个岗位很平凡,有苦有乐也有甜,截至目前,社区没有发现一例疑似或确诊患者,这就是最大的甜。我们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做好每一件小事,当好这个家,这就是我最快乐的事!

  通讯员 孙会 交汇点记者董翔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