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见字如面,这些鼓楼人的文字温暖“疫”线人心
2020/02/27 15:16  交汇点  

  交汇点讯 有温情日记,有匿名感谢信,有鼓舞士气的诗歌,来自基层各方的真情文字,正成为温暖鼓楼一线的抗“疫”力量。

  今天社区特批我值守,我自感如意了

  “今天社区特批我值守,我自感如意了。”这是华侨路街道虎踞关社区的82岁老人黄震昌写在日记里的感受,在他心里,做一名志愿者在小区值守是社区特批给他的荣誉。

  黄震昌老人曾获得“中国好人”荣誉称号,一直热心公益事业。新冠疫情爆发,老人申请值守,但是社区考虑黄老已82岁高龄,谢绝了他的申请。老人便用自己的方式支持抗“疫”工作,变着花样给社区送吃的。

  他的日记里是这样写的:

  连日来,我和老伴钱素珍心疼一线社工,为了给他们补充营养、鼓舞士气,变换花样送去了红枣年糕、甲鱼蹄筋汤、蟹黄豆腐、香肠菜饭等10多个品种的饭菜汤……每当社工从前线小区、院落进出口值守回来,摘下口罩洗完手,喝上一碗热汤,只听到个个喊出一个字“爽”,我俩听了很欣慰。次数多了,大家过意不去,一起要求“明天不能再送了”。

  2月13日,居委会主任黄景,以十分严肃的态度,也是正式恳求我说:“明天开始,您千万不要再送了!”我心里明白,小黄和大家看我都是82岁的老人,完全是一片好心,为了不让小黄承受担心,我决定暂停三天。

  可是,我和老伴在家收听疫情,每天收看新闻发布会,我俩不停地忧虑:“武汉那样吃劲,中国那样吃劲,社区小黄怎么不领悟一位老兵、老党员的心事。”一天两天过去了,我俩不能再等了,今天一早,我俩决定上菜场、超市备料。我看老伴紧跟着我,给我添了信心。

  我暗暗下决心:只要疫情不退,我就不停!为战胜疫情尽一点力!我深知:为民效劳的机会越来越少了。今天中午,我送上面疙瘩汤的同时,小黄又特批我值守两小时,我自感如意了!

  谢谢你们,社区的守护兵

  “站在阳台看见你们穿着红马甲的背影,我就知道你们是谁,因为在邻里闲聊的人群中有你们的笑脸。你们经常和志愿者在楼宇中穿行,在社区活动场所有你们忙碌的身影,在好党员表彰会上有你坚定的信心和自豪的表情。

  在‘防疫’这场‘ 战斗’中我看见了你出征的决心,虽然不知道你们的姓名,对你们的所作所为都记在了心里。今天我看不见你那坚强的面容,但我看见了你们胸前那颗闪着光的党徽和党徽后你们那颗赤诚的心。谢谢你们,社区的守护兵。”

  金陵新六村社区五村值守卡点突然来了一位阿姨,她放下这封感谢信,道了声“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就转身离开。

  看到这封信后,社区和党员志愿者们满心感动,所有严格登记发放居民、车辆出入证、控制人员进出时遭遇的不理解和委屈,以及这段时间以来的疲惫感一扫而空,有居民的支持和认可,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众志成城无所惧,新老党员有担当

  宁海路街道三步两桥社区的老党员陈思同,一直挂念着社区疫情防控动态。自己的腰部有伤,不能参与小区值勤,但他心中也很想为社区做些事情,他到社区捐款,还特地为自己的“老战友们”——坚守一线的党员志愿者写了一首诗,以此鼓舞士气,坚定大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赞“疫情防控党员志愿先锋岗”

  荆楚突发新疫情,新型冠状病毒狂。

  来势汹汹夺生命,无声无息难提防。

  中央及时发号召,阻击疫情打硬仗。

  党员紧跟总书记,战斗堡垒坚如钢。

  人民生命重于山,街头伫立党员岗。

  众志成城无所惧,新老党员有担当。

  初心使命记心间,冲锋在前无可挡。

  风寒雨露全不怕,党员个个是铁汉。

  发挥作用做表率,万千重担党员扛。

  坚守阻击第一线,筑牢瘟疫防控墙。

  联防联控抓细微,群防群治措施强。

  病毒亦是纸老虎,隔离竖起铁屏障。

  神州大地同命运,决胜疫情谱华章。

  待到春暖花开时,万紫千红凯歌唱。

  通讯员 包军 陶俐君 李雅婕 交汇点记者 董翔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