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建邺民兵筑起抗疫“迷彩”防线
2020/02/27 15:10  交汇点  

  交汇点讯 “独立扬新令,千营共一呼。”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建邺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严格封闭管理,身着荒漠迷彩,佩戴鲜艳的民兵袖章,责任勇担当。他们逐一入户摸排、解决居民后顾之忧、守护洲岛重点区域……他们虽然不是现役军人,但与这座城市一起24小时同在,共同筑起抗击疫情的“迷彩”防线。

  江心洲四面环水,因其地形特点,疫情防控除了陆上防疫,还有船只登岛的“水上防疫”。为加强疫情防控,在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军地联合专项组的指挥下,江心洲街道武装部第一时间抽组1个民兵应急班,在江边架设军用帐篷,建立江堤疫情防控检测点,24小时不间断值守,坚决将疫情隔离在岛外。

  “立正”“向右转”“齐步走”……一声声号令,在夜晚的江边格外铿锵有力。在寒风中,这支江岛民兵已经来回巡查了整整3个小时,平时训练有素的他们依然从容,全力以赴坚守阵地。在抓好值勤的同时,江心洲街道武装部还按照民兵参加防疫行动要求,组织帮扶因疫情隔离在江上的船民。详细了解船上生活状况、日常消杀防护工作等情况,定期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防护口罩、消杀用具等物品,及时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做好心理疏导,引导他们要保持良好心态,积极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护工作。一张张执着的面庞、一双双有力的手掌、一幅幅坚毅的目光、一声声自信的呼唤、一个个身着迷彩的刚强身躯,始终出现在奋力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各个角落。

  民兵的宗旨就是平时为民,战时为兵。民兵队伍就是非常时期,非常作用,关键时候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无独有偶,沙洲街道中城社区的一抹迷彩也分外“吸睛”。

  沙洲街道保障房片区较多,外来务工人员群租房状况集中,随着复工潮的到来,疫情防控难度更大、风险更高。为了扎紧疫情防控的“篱笆”,街道武装部根据区军地联合专项组的要求,立即组织民兵应急分队,深入社区协助做好宣传解释、人员排查登记、体温测量等疫情防控工作。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虽然脱下军装,成为一名民兵,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最美的‘逆行’不只有白衣天使,还有身着迷彩服的基干民兵,危难之时彰显军人本色、民兵担当。”沙洲街道民兵应急分队排长姚杨告诉记者。

  “你前方守护大家,我在后方帮忙照顾小家。”街道民兵应急分队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辖区杨炜娟、尹志强都是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医生,在接到支援武汉抗击疫情命令后,毅然决然投身到武汉抗疫一线。身兼中城社区事务中心副主任的民兵骨干张智详细询问了家中的生活状况,为其父母送去生活用品,了解需要协助解决的问题。“你们的子女在前线奋战保国家,我们民兵在后方要保护好你们,前方与后方同舟共济,一定能打赢这场总体战、阻击战和人民战争。”

  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个本子、一个喷壶……身后一面高高飘扬的鲜红党旗,构勒出他们日夜工作的场景。他们坚持卡点一线,检测车辆和人员一丝不苟;守候小区门岗值勤,询问往来耐心周到;宣传防疫常识,方式多样注重效果;入户登记体温,科学严谨一人不漏;装卸医用物资,争先恐后不知疲倦……他们是建邺民兵,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通讯员 建宣 交汇点记者 鹿琳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