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疫情之下“守胃宁”,南京餐饮企业变“危”为“机”
2020/02/26 23:14  紫金山新闻  

  “大爷,你往后站一站,人与人之间不要靠这么近。”2月25日中午时分,老字号餐饮四川酒家的外卖窗口迎来了一拨消费者,总经理赵小美正在维持秩序。

  为了避免人员密集就餐引发风险,南京餐饮企业暂停了堂食。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南京餐饮企业各显神通,变“危”为“机”:一些餐饮企业用互联网思维,不仅让春节备货库存得到迅速消化,而且倒逼企业转型,建立了标准化餐饮体系,开辟了新市场。还有一些餐企抱团,建立线上“供餐联盟”。

  转战社区营销

  堂食关闭后,四川酒家将所有的产品全部搬至门口,做起外卖零售。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左到右依次是小吃、速冻包子、熟食菜品(半成品)、卤菜。赵小美告诉记者,为了给消费者多些选择,四川酒家提供50种半成品菜品,这样消费者在家做饭的时候,可以用老字号特色食品做快手菜。

  原以为受疫情影响,餐饮人会比以往轻松很多,但赵小美却说:“工作量比以前多了好几倍,比做酒席还忙!”这是因为四川酒家还在运营社区团购,“从正月初三起,我们古南都集团陆续在全市200多个社区建立了微信团购群,咨询、接单、催货、送货、售后,可忙了!”赵小美说,刚开始是手工接单,现在研发了微信小程序,微信群里的社区居民在当日到次日早8点这段时间下单,次日11:30就送到。

  “随着疫情发展,我们在正月初一就做好了停业准备。”古南都集团公关部负责人钱伊蕾告诉记者,可那会儿是疫情防控关键期,外地员工还是回不去,而且节前储备了那么多原材料,眼看着保质期一天天临近。

  

  办法总是比困难多,古南都集团旗下的绿柳居、马祥兴、江苏酒家、四川酒家、永和园、老广东菜馆这些老字号餐饮品牌,先是组织员工在门店出摊销售原材料,紧接着开始加工半成品销售。“后来,每天都有市民来问,能不能送到小区门口?确实,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市民天天出门买菜也不是办法。我们发动员工挨个建立社区团购群。”钱伊蕾说,原计划在本年度逐步推进的社区营销,却在20天内倒逼实现,配送体系覆盖了秦淮区、建邺区、雨花台区、玄武区、鼓楼区、栖霞区、浦口区。

  四川酒家工作人员为社区团购备菜。受访者供图

  钱伊蕾说,从最开始撒网式布点,到一周之后统一推行网格化管理;从手工接龙下单,到运用微信小程序接单;从各家老字号各自为政,到古南都集团品牌联袂促销;从零距离,到无接触配送……中间过程付出较平时几十倍的人工成本和技术投入。但商机抓住了、渠道打开了、队伍稳定了、传统业态与新模式拥抱了,所有的工作都没有一分钟停摆,用一手“微创新”,打赢了一场危机下的漂亮营销战。

  专攻拳头产品

  这几天,中华老字号安乐园清真菜馆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又火了一把。买包子的消费者自觉与前面的人保持一定的距离,从而使整个队伍排出了一种独特的“距离感”。

  安乐园门前,消费者自觉拉开距离排队。南报融媒体记者 翟羽 摄

  堂食关闭之后,安乐园推出线上线下外卖业务,只提供面点和卤菜。“以前一天斩六七十只盐水鸭,现在每天斩三百多只盐水鸭。”安乐园总经理严正渝说,包子永远是安乐园最火的产品,以前每天包子销售额在3万块左右,现在线上、线下两头包子能卖到7万块。“以前白案有26个人,现在增加到近40人包包子。”

  疫情之下,企业社会责任也在凸显。“安乐园消费群体都是周边老年人,他们不会用手机操作下单。如果安乐园停业了、或者只做线上外卖,这些老人家就真买不到吃的了。”严正渝说,承担着风险为消费者服务,因此疫情防控举措也更严格,“门外有人维持秩序,提醒排队市民戴口罩、拉开间距,门口安排两个人测体温。”

  做了几十年餐饮的严正渝度过了很多艰难时刻,也享受过食客络绎不绝的时候,至于这一次的疫情,他倒看得比较坦然:“疫情主要冲击的不是产品,也不是市场,它真正冲击的是人的内心世界。对餐饮业来说,厨师、地段是很重要,但消费者对老字号产品的认可度更重要。”因为迅速调整经营策略,改变思路,截至目前,安乐园2月营业额依然能占到去年同期的70%。

  餐企组团提供外卖

  在线下餐饮遭到冲击的情况下,南京大部分的餐饮品牌,普遍开始从线上外卖寻求突破。南报融媒体记者从南京餐饮商会获悉,在市商务局指导下,联动多方建立了各种形式的线上“供餐联盟”。改变以往到店消费为线上点餐线下“无接触配送”,为社区居民和复工复产的企事业单位提供团餐和外卖服务。截至2月25日,目前南京可提供团餐供应、外卖送餐的餐饮门店已达622家。

  供餐服务除了中餐和快餐,还有火锅、饮品。单位订餐可在“守胃宁”平台上预订或提前以电话方式预订,个人订餐可在美团、饿了么平台上下单或餐饮企业APP上下单,外送方式为餐饮单位自送或美团、饿了么提供专属外送服务。

  虽然餐饮业在此次疫情下受到不小的影响,但在阵痛期后,行业或将发生的格局变化与发展变革则更值得期待。南京餐饮商会秘书长刘建辉表示,此次考验可看作是行业成长过程中难得的整合机会。疫情期间,消费者外出采购面临着诸多挑战和困难,而线上平台可以送货上门,无接触配送,解决了消费者外采的风险;同时食材安全,全面质检,产品可追溯等方面也更有保障。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