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心机男”出狱后在宁再窃1900万元 或成《今日说法》首个“返场”嫌疑人
2020/02/26 19: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天上午,南京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在疫情防控期间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服务民生支持企业发展的有关情况,以及南京江宁“210”复工企业特大被盗案的侦破情况,现场向受害企业负责人发还了追缴的1900余万元赃款。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南京市公安局局长常和平等出席会议。

  “三个没想到”说出民企复工复产心声

  “我现在的感受想用‘三个没想到’来说。第一是没想到这种事情会发生在我身上;第二个没想到的是警方如此重视;第三个没想到的是被盗钱款几乎全部追回。”此次案件的受害民企负责人孙先生在发还仪式上感慨不已。

  “这1900多万元,是公司300余名职工的待发工资还有年后项目的启动资金,关系整个公司的命运。当时发现资金不翼而飞之后,我整个脑子都是空白的。”孙先生说,发生这个事情之后,为了不影响员工的心情,他立刻封锁了消息,并且推迟了已经定下的复工日期。

  “报警之后,对于这个案子到底能不能破,能多快破,钱能追回多少,我心里都是没底的。”孙先生和企业的其他几位负责人一边配合警方调查,一边也在看以往同类案件的相关信息。“当时我们觉得一年左右能破案,钱款追回一半就很好了。没想到江宁公安仅用了11天,钱也几乎全回来了。”

  记者了解到,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了关于依法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依法打击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紧盯制假售假、诈骗、造谣传谣、抗拒疫情防控、伤害医务人员等严重妨害疫情防控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快从严打击处理。截至2月25日,全市公安机关共查处各类涉疫情案件415起,查获人员370人,有力保障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疫情防控时期,跨省抓捕困难重重

  2月10日晚,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接到辖区某民营企业报警称:公司账户1900万余元在春节期间被人转走,公司复产面临极大困难。案件发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关键阶段,涉案金额巨大,企业业主心急如焚。接报后,南京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抽调刑侦、网安等部门精干警力会同江宁分局组成专案组。

  据警方掌握的信息,嫌疑人詹某某是湖北黄冈人,在作案后曾逃往多个地市。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抓捕行动有很大的困难。本着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的原则,民警们冒着风险,在不能坐飞机、高铁的前提下,驱车前往广州、深圳、长沙和贵阳等地进一步调查。

  说起跨省抓捕的过程,其中一位办案民警、江宁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刘孝潭回忆到:“在抓捕期间,我们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饿了只能在小超市买点泡面和饼干充饥。因为当时很多城市的公共交通都停运了,前往下一个地点,很多时候需要步行两三公里。工作强度非常大。”

  刘孝潭说,2月2日,他们掌握到詹某某在广州和深圳两地完成了全部赃款的处理,随后又逃窜至长沙。狡猾的詹某某在长沙几次利用假发和换装,企图逃避抓捕。民警经过深入走访调查,终于在贵阳发现詹某某的行踪。经过三天三夜的冒雨连续蹲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詹某某抓获,并缴获1900余万元赃款。

  犯罪嫌疑人出狱不到一年又盗窃1900万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詹某某第一次作案。早在2011年,巴南高速D5项目部出纳肖利锐,通过伪造签字、盗取财务章和密码器,卷走700万元巨款。而这个“肖利锐”,正是詹某某。2013年,《今日说法》曾以该案件为主题,制作了一期节目,叫做“追捕‘隐形人’”。

  2019年2月,詹某某刚结束七年的有期徒刑出狱。不到一年的功夫,詹某某就利用相同的手法再次作案,涉案金额也达到1900万元。

  该案件也在网络上引发多方关注。网友们纷纷在《今日说法》官方微博评论区留言,想要看“续集”。这边“江宁公安在线”官方微博则表示,如果需要“二刷”,可以找他们“安排”。《今日说法》节目组表示,为了满足广大网友的“催更”,决定等疫情稳定之后,将前往南京采访拍摄詹某某在《今日说法》节目的“续集”。如果节目顺利播出,詹某某也将成为《今日说法》开播21年来,首个“返场”的嫌疑人。

  交汇点记者 焦贤颖 杨玺 通讯员 宁公宣 孙陵杰/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