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市中小学网上“云”升旗刷屏,特殊时期的开学典礼
2020/02/17 11: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没有宽阔的操场,没有身边的同学,学生们却依旧笔直地站在电视机前,昂扬庄严地敬队礼,观看升国旗……2月17日,记者获悉,南京市各中小学以“在线升旗仪式”的方式,开启“线上开学”,在国歌声中重温爱国主义教育,在校长致辞中感受“新学期”的到来。

  2月17日这一天,原本是新学期开学的日子,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生们没有返校,但“停课不停学”,各学校以“育人教育”为重点,通过各种形式,“隔空”引导孩子们在这个“超长假期”树立正确价值观,树立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校积极开展“在线育人”:“疫情”本身,就是一堂“人生课”

  停课期间如何服务学生?鼓楼区教育工委书记陈春葆告诉记者,全区通过网络空间学校“鼓楼e学校”统一部署、统一录制、统一发布,教育局从技术上和课程上进行集中保障。一方面,学生可以通过“云课堂”,观看包括体育、文化、心理、生活等在内的113节课程;另一方面,学校也通过“在线教育”的方式,密切关注“宅”家孩子们的健康状态,并通过“国旗下”的线上致辞等方式积极进行“育人教育”,“疫情”本身,就是一堂“人生课”。

  以鼓楼区为例,全区所有中小学组织学生,统一在2月17日早上9:00——9:15通过“鼓楼e学校”观看线上升旗仪式,之后各学校推送校长“国旗下的致辞”,正式启动“线上开学”!据悉,在2月17日之后,鼓楼区教育局提供了从幼儿园到九年级的“线上课程”,免费向全区、全社会开放。陈春葆告诉记者,疫情期间,鼓楼区组织一批骨干教师力量,集中录制了“精品网课”,希望孩子们在家里,结合网课,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做到“宅”家也不荒废。

  伴随着“国旗下”的校长致辞,正式启动“线上开学”

  从各学校校长的“开学致辞”中,记者发现,“育人”不约而同地成为关键词。“‘疫情’长假,是一堂宝贵的人生课!”南昌路小学校长华萍向记者分享了她的“校长致辞”,题目是《共“童”战“疫”,共同成长》,她说,在这场举国上下奋战“疫”情的现实场景中,没有人是局外人,疫情给人类上了一堂沉痛的生命教育课,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敬畏生命,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我们也从战“疫”中看到了“逆行而上”的医护人员,看到了各类平凡的城市守护者,他们才是我们最应追的“星”……

  “我们以这样的方式举行升旗仪式,就是要记住,我们是中国的少年儿童,少年强则国强。生活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学会敬畏,学会感恩,学会自律,养成和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长大后为祖国做贡献。” 南京市宝船小学校长江和平在国旗下讲话中说。

  “这是一年特殊的春节,它让我们看到人性中闪烁的光芒,看到了善与大爱。高一(3)班马浩同学这样表述:也许少了阖家团圆的喜悦,少了走亲访友的温馨,少了锣鼓喧天的热闹,但我们更多了一份凝聚、澎湃的希望,面对疫情,我们拧成一股绳,翘首期待着共同的春天。”宁海中学校长徒香福在开学典礼致辞中说。

  “在这场斗争中,广大医务工作者用‘生命守护生命’,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出于对生命的守护,高三(2)班姚昱丞同学的父亲,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姚欣此刻正作为江苏省人民医院支援湖北黄石医疗队的组长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我们坚信,我们的白衣天使一定能取得抗疫的最后胜利,我们在春暖花开之时等待将士们的凯旋。”田家炳中学校长曹李莉在致辞中说,教育的意义在于实现生命的茁壮成长,学校、家长、学生都在为守护生命而努力!

  不仅是仪式感!“线上升旗”,让孩子们多了感悟和思考

  “线上升旗”让不能去学校的“开学”多了一份仪式感,也让学生们受到了一次特殊的“思想教育”,在庄严的国歌声下,孩子们回望这个寒假,回望这场“疫情”阻击战,多了些思考和感悟。

  “开学升旗仪式比家长叫早管用多了,一说今天开学要升旗马上就起来了。”南京芳草园一年级小学生邱永清的妈妈潘女士笑道,孩子听校长国旗下讲话格外专注。“校长讲,不少同学的爸爸妈妈已经去武汉支援的事情,她很受触动。校长讲话看到后我们又一起聊了会儿天,这真的是非常好的一次教育机会。”

  “你知道今天为什么在家举行升旗仪式呢?”“为什么我们能够安心地在家学习生活?”升旗仪式后,拉萨路小学小学生蔡文轩和父亲来了一场问答。蔡文轩说,“因为国家在抗击‘疫’情。因为有白衣天使,有建筑工人……有许许多多的人在保护我们。少年强则国强,我们现在要待在家里保护好自己,等我们长大了,也要保护大家。”

  “耳边响起嘹亮的国歌,我举起右手庄严地向国旗敬礼。此刻,我们都是小战士,不出门就是对抗疫之战的最好支持!白衣天使冲锋陷阵,全国人民鼎力驰援,胜利一定属于我们。期待春暖花开,小伙伴们我们校园相见。”南昌路小学三(1)班陆睿衡说。

  南京拉萨路小学五年级家长李先生在高校工作,因为疫情防控一直在家陪伴孩子。“感觉孩子已经长大了。尽管在家举办开学和升旗仪式,但穿衣、系红领巾、敬队礼一点都不含糊。”佳佳班主任柏老师第一堂课就激励大家“不要假装努力,结果不会陪你演戏”,所以孩子们上网课,尤其是网上答疑时间异常活跃。“社会也是大课堂,疫情带来的变化也让孩子们开始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这段经历对他们也是很珍贵的。”李先生说。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杨频萍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