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线上教学将启动,南京96万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学什么、怎么学?
2020/02/09 20:0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根据省政府关于全省学校延迟开学的通知,南京市各级各类学校按照全省统一部署,2月底前不开学。刚刚,记者从南京市教育局获悉,从2月10日起,南京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启动线上教学。这是南京首次启动线上教学。

  南京市教育局梳理了一些家长、学生反馈的问题,一一为大家答疑解惑。

  问1:线上教学教什么?

  答: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按照“一区一策”的原则,由各区教育部门对线上教学活动进行统一管理和指导;高中阶段学校按照“一校一案”的原则,做好教学安排,南京市教研室、市职(成)教研室进行教学指导和管理。市“名师空中课堂金陵微校”平台将提供名特优教师指导课程、专递课堂、线上答疑等教育服务。专递课堂课表将在“南京教育发布”中每日预告。

  目前小学、初中多数区由区教师发展中心组织老师进行在线教学管理,以作业讲评、答疑、课外阅读、自主预习及学习方法指导等为主。

  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聂永春表示,2月6日区里已经发布了从2月10日到2月14日第一周的课表,全区小学、初中生都将分年级按照课表上课。

  鼓楼区教育局副局长侯正永表示,考虑到孩子们在延长假期中保持健康的身心最重要,因此区里提倡适度适量学习。从2月10日到16日,该区小学初中学生主要课程以视野拓展、能力提升为主,区里安排的在线课程包括了经典导读、我爱运动、健康防护、心理故事等栏目。

  问2:线上教学怎么教?

  答:目前南京市各区、各校已经开始准备线上教学课程。部分课程已经在录制中,也有一些课程将采用直播的方式。大多数的课程是录播的形式,也有一些特别需要互动的课程会采用在线直播的方式。

  如果孩子们因为特殊原因不能上课,不管是录播还是直播课,都可以回看。在线教学后,老师也会布置作业。如果在课上有一些问题,孩子们课后可以通过QQ或者微信等方式跟老师请教。

  问3:偏远地区、少数贫困学生如何覆盖?

  答:南京还有一些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农村小学教学点,其中有不少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有些学生没有移动学习终端,对学生线上学习带来困难。近日,南京市教育局组织采购一批移动学习终端集中配送给全市农村小规模学校,以保障学校日常教学和延期开学期间线上学习需要。没有移动学习终端的家庭可以向学校借用,学校为学生统一安装学习软件,并组织老师指导家长和学生使用“名师空中课堂金陵微校”等学习资源,组织学生在线学习和在线答疑辅导。

  同时,南京市教育局要求全市中小学主动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对没有学习终端的学生可借用学校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学习设备,确保困难学生在线学习。

  另外,部分区里也跟电视台合作,将从17日开始在电视上同步推出课程,届时即使学生家里没有电脑、PAD等,也可以通过电视收看。

  问4:长时间宅在家里,学生心情烦闷,怎么办?

  答:如果学生、家长有一些心理困惑,可以拨打“96111”24小时“陶老师”热线电话,会有专业老师给你提出建议。

  “陶老师”工作站,暨“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援助中心”,是由南京市教育局主办,南京晓庄学院承办的为中小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及危机干预的公益性心理健康服务的专业机构,也是全国第一个由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由政府职能部门投入专项资金向有关个人和社群提供社会公益性服务的机构。目前,“陶老师”工作站共有144名志愿者,均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其中,具有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7人,注册心理师12人,注册助理心理师20人。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