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奔跑在防疫一线的社区女书记
2020/02/09 19:28  交汇点新闻  朱泉  

  交汇点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南京市高淳区淳溪街道河滨社区党总支书记史凤华始终坚守一线,带领干部群众全面落实防控措施,摸排、统计、走访...每天凌晨下班成为常态,“再难再累也要冲锋在前,守护百姓是我们的职责”,史凤华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攻坚克难的“主心骨”

  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接到区、街道疫情防控命令后,史凤华把两个孩子送到母亲家,“妈,社区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得马上回社区。”和往常一样紧张的工作状态,让她忘记了这是在过年期间。

  根据街道指挥部部署,史凤华第一时间召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召开防控工作紧急会议,研究部署社区防控措施及方案。河滨社区辖区常住人口7161人,2676户,流动人口高达4486人,社区由23个居民小区组成,其中22个为老旧开放式小区,各类商业形态的实体店铺400多家,还有两个工地,这给如何打好这场防“疫”战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和挑战。

  史凤华巾帼不让须眉,干起工作来雷厉风行、身先士卒。设卡点值守,按区域划分片区安排专人负责,固定各卡点负责人,立足实际制定值守人员工作职责,每日片区负责人一碰头,每三日各卡点负责人一交流,把大家拧成一股绳。从大年三十开始,她带头摸排掌握流动人员情况,一天排查一千多流动人口信息;组织网格员开展入户摸底排查;与机关单位抽调人员一起展开防疫宣传、守护小区大门……这是她每天轮轴转的缩影,转眼就是盯在防控一线的第16天。“我们书记像打了鸡血一样,总是那么精力充沛,跟着她干工作有主心骨。”这是河滨社区工作人员之间的悄悄话。

  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大年初一早上,史凤华接到网格员电话,辖区内有几户居民确认为近期回淳人员,需实施居家隔离观察,要及时将《疫情防控告居民书》送到他们家中,“当时社区还没有配隔离服,初次面对这种情形,大家一时有些无措。”当时,史凤华二话不说,戴上口罩、手套,就挨家挨户上门了。从那天开始,史凤华每天带着网格员、医护人员和民警对居家隔离人员逐个上门量体温,安慰他们的情绪,询问他们生活上有没有什么需求。

  为更好地做好防控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各居民点只能保留一个出入口。2月7日,有位居民因小区道路封堵导致每天出行不便,就拨打了12345投诉社区,她第一时间与这位居民取得联系,详细解释了小区道路封堵原因,希望居民能理解并积极配合,一个电话打了将近一小时。最后取得居民理解,该居民还表示会积极配合社区防疫工作,后面如有需要,可以来当志愿者。

  “书记,有一户人员好像归家途中在武汉周转过,怎么处理?”“先打电话了解情况,需要上门我带着你们去。”“书记,有家人家有亲戚上门拜年。”“有辆汽车疑似外来车辆。”……突发情况每天都在上演,史凤华始终耐心细致地核查、告知,做好解释工作。

  “有时候想想,我也挺害怕的,但我必须得微笑着走上前。”22个开放式小区,没有物业,防护设施不足,居民多为六十周岁以上老人,车辆、物资匮乏,流动人口多,一个人静下来的时候,这位34岁的年轻女书记不禁流下眼泪,但面对前来求助的居民,她随即擦干泪水,报以微笑,“虽然大家看不到口罩里的微笑,但他们可以通过我的眼神感受到,在这关键时候,我们更要做好居民的‘贴心人’。”

  外柔内刚的“女汉子”

  “门也不给出,牌也不给打,关关关,要关到什么时候!”河滨社区接到居民举报,有些老年人在泮池公园里打牌,史凤华知道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劝导。

  “口罩我带着不习惯,家门口打打牌怎么了!”被打断的大爷很不高兴,生气地将手上的牌扔掉,毫不听劝,史凤华立即严肃起来。

  “我们每天辛辛苦苦奋战是为了谁?平时打牌怡情可以,但现在坚决不行!我要对你们负责,更要对我的所有的居民负责!”围观居民力挺,大爷哑口无言,立即搬走了桌椅。

  2月6日,社区接到网格员电话得知春东村25幢有位老人过世,有分别从镇江、句容、张家港及北京4个城市的家属回到春东村吊唁,史凤华立即安排社区民警上门进行沟通,并及时向街道指挥部报告情况,一开始家属面临失去亲人的悲痛,不理解工作人员的上门行为,言语一度激烈,经过史书记一番劝说,家属情绪慢慢稳定下来,答应按照规定一切从简处理,并积极配合社区分别签署“外地来淳人员登记表”、“自我居家隔离承诺书”,按照要求承诺进行自我居家隔离。“这是我们社区的电话号码,24小时有人在,如有需要及时告知,我们一定积极配合。”第二天他们主动联系社区,表示事情已经全部处理结束,他们也都各自离开高淳了。

  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关键期,河滨社区上下齐心,没有一个人退缩,史凤华带领社区网格员、党员、青年志愿者们,以“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工作标准,每天奔跑在防疫一线,温暖着疫情中的你我他!

  交汇点记者 朱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