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3天隔离,我感受到了南京温度、中国力量
2020/01/29 20:29  新华报业网  

  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太阳也终于从天上露脸了。1月29日下午,结束了三天隔离,我们SL922航班的百余名乘客陆续走出了南京市委党校隔离点,登上路边即将发往各个方向的大巴。按照通知,湖北乘客由专车直接送往湖北,其他乘客则分别前往禄口机场、南京南站,或者自行回家。

  工作人员在挥手送别。

  大巴缓缓开动,工作人员笑着向我们挥手致意。作为一名记者,我常常在新闻现场,是重大事件的见证者和报道者。而这一次,我是一名亲历者,经历着,感动着。此时此刻,我们最想说的,就是跟他们道一声,辛苦了!

  从1月26日夜里11点多落地南京禄口机场,到27日凌晨三点入住隔离酒店,再一直到28日、29日分别解除隔离,我们FD326、SL922两趟从曼谷飞抵南京的航班上300多名乘客,共同经历了一段难忘的隔离经历。从一开始的忐忑,到今天的依依惜别,这三天的“隔离”,是一次人性的考验,见识了人间之暖,更是各部门迅速响应、通力协作的最好体现。

  还记得三天前,当乘客们带着一身长途旅行的疲惫,从禄口机场被安排直接由大巴入住南京市委党校时,一路经历的“森严对待”,可能让我们所有人心里都有点紧张和忐忑。毕竟,这群在海外过春节的游客,大多扶老携幼、归家心切。接下来我们将要面临什么?太多的未知。

  可是,“南京速度”与“南京温度”,瞬间打消了很多人的疑虑。在前台登记入住后,大家立即领到了泡面,简单洗漱入眠之后,天刚刚亮,一位警察就来登记信息。很快,还给我们发放了温度计。第二天,我们也知道了确切消息:1月26日22:46、23:28,由泰国曼谷抵宁的FD326、SL922航班,分别有旅客179人、152人,其中湖北籍旅客分别有37名、11名,有7人伴有发热症状。当天,经严格检疫后,发热旅客被安排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观察,其他旅客则被安置到南京市委党校。

  在隔离点,各项物资保障都十分给力,有专人对接,对大家的合理要求都有求必应。比如说,我们刚刚从曼谷飞回来,很多人穿的还只是单薄的夏装。我自己身上只是一件短袖T恤,外面加了一层轻薄款羽绒服,还露着脚踝。房间里的中央空调为了防止交叉感染也没有打开,温度这么低,难熬!但是很快,工作人员就给我们发放了厚实的军大衣和热水袋。27日晚上,取暖器也到位了!楼下大厅里有着各式各样崭新的取暖器,一看就是“扫光”商场的结果,看得我们心里暖暖的。

  每天送餐的服务人员。

  婴儿需要尿不湿、奶粉,老人需要降压药、特殊餐饮,各个房间需要卫生消毒……工作人员的响应速度之快,真的很让人意外。很快,84消毒液、洗手液也随即发放到每个房间。饭菜方面,统计各人特殊需求,喜辣的可以领老干妈、榨菜。28日早上,我在群里建议说,可否给我们在楼下大厅配备微波炉,以供有需要的人热饭。工作人员立即回应:“放心,十分钟后,微波炉到位!”

  等待,等待。窗外,是一座不高的小山坡,我们与外界隔开。而另外一边的房门,为卫生考虑也不敢打开。一天三次,工作人员会敲门提醒,把餐盒递给我们。唯一沟通讯息的渠道只有我们的乘客微信群。在这个群里,我们二百多名群成员此起彼伏地传递着信息、关爱、鼓励,每时每刻都在一起度过。这里不仅仅是武汉人和南京人,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实际上我们早已经成为了这场战役里的共同战友。

  “哪位仁兄羽毛球拍都让人送来了?”让人逗乐。

  “我们这里还有点多余的口罩,给你们送点过去。”让人温暖。

  “清开灵递给你,你自己按要求吃两颗,我感觉效果蛮好。”“我到了敲门,你递给我就行,别出门了。”这段对话,让人感受到疫情面前的爱心互动。

  “盒饭里的米饭这么好吃,咱家孩子平时不爱吃饭都爱上了,请问是什么牌子的大米?我们也去买一点。”有人问。工作人员耐心地一一解答。

  好消息很快传来。就在28日下午,FD326航班旅客解除隔离完成疏散。而我们的SL922航班,则等待到了29日,也终于等到了解除隔离的消息。

  当我们在忐忑等待时,背后又是多少人在为我们服务呢?发放盒饭,门口执勤,运送物资,这只是我们看到的部分工作人员,而背后,是我们看不见的许许多多的幕后英雄。28日,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周军强在微信群里发了他写给大家的《给非常时期朋友们的信》。他说,春节前,自己便与妻子商定,今年春节回山西妻子的老家,好好陪陪孤单的岳母。“大年初二,晚上9时多,我们正陪着老人闲聊,手机响起:请市委党校立即全方面做好准备,接待照顾好300多名境外回乡游客,接受医学观察,期限,暂不能确定。”三五通电话之后,节日值守副校长、后勤服务中心主任等负责人,一边从家中急急奔出 ,一边联系各相关方面到校应急。一夜无眠。大年初三中午,周军强改签赶到校园,而同事们已忙碌了一夜又半天。接下来,忙着开会碰情况,四处求援打电话,尽量化解大家各种小情绪,努力满足大家多方小需求……这就是背后的故事,哪一样比我们轻松呢?

  临别了,依依惜别之情荡漾在每个人的心头。

  一位来自安徽芜湖的游客发表了一篇感言,代表着很多人共同的心声:“我衷心感谢南京党校的服务,此事突发,你们所有人放弃休息,冒着感染风险,全力以赴为我们这批素不相识的人群提供服务。我们有的人确实有困难,也有的人出语不逊要求不合理,你们都毫无厌言,不厌其烦奔波为我们协调服务,把我们当亲人,我们两个航班的乘客内心都充满感动。我们感谢党校!感谢南京!更感谢国家!我们对武汉人同机无怨言。尽管我们有风险,但我们愿意与武汉人同机归来,以实际行动支持武汉,我们是一家人,我们与武汉同在。你们让我们感受到了南京力量、中国力量。”

  “我是中建三局华东公司的一名职工,有缘能在这里认识这么多可爱可敬的人。目前我的很多同事都奋战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一线,我们用实际行动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南京这座城市也让全国感受到了包容和温暖。”一名乘客这么写道。

  “曾经我有多烦躁的抱怨,此刻就有多诚挚的感谢。六朝古都南京有历史更有温情,非常时期让我们平安归来且居食有定!”解除隔离后,一位游客特地写了一首《留观别》,记录了自己被隔离的这段难忘经历。“灵山余脉有仙林,一峰晴见一窗绿。隔城半山连青松,身姿挺拔翠色浓。过境南京堪可道,市委党校居易容。游人与我享幽境,暖风融融归心安。惜别金陵留观时,举头试望栖霞山。”

  湖北籍客人留下的感谢信

  一位湖北籍客人,更是留下了一封感谢信,感谢南京对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谢谢南京不仅收留了他们,结束隔离后更是派专车送他们回到湖北。

  ……

  说不尽的感谢,说不尽的感动。

  疫情还没有结束,挑战还在继续。解除隔离之后,我们经过健康检查,可以顺利离开。一路上,高速公路各个路口都能看到健康检查的人员。非常时期,在其他许多地方,更多的医护工作者以及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都在默默奉献着,他们是真正的英雄。

  临走前,客人主动把房间整理得很整洁,留言说:“轻轻的我来了,正如我轻轻走了。感恩,再见!”

  “春秋季节的党校校园,花团锦簇,碧水青山,很美。相遇是缘。期待大家在可以肆意呼吸的季节,来我们校园,走走,看看。相互微笑着点头示意,应该会有一丝别人无法意会的回忆和温暖,在彼此心头,轻轻漾起。”周校长向大家发出了诚挚的邀请。而我们,也一定会迎来一起春天赏花的美好生活!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