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再也不用拎着几十斤重的图纸一趟趟跑!工程项目审批,跑出“南京速度”
2020/01/09 07:42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60%、企业报件材料缩减约44%——去年在南京提交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企业,成为该市“864”改革的第一批受惠者。

  第三方评估机构东南大学土木学院介绍,南京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跑出“全国第一”。

  2018年,作为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16个省市之一,南京市提出“864”改革方案,并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19年,“864”改革升级,更加完善成熟。

  南京速度:审批时间压缩60%

  “我有10年的报批报建经验,没想到今年的项目审批这么顺利、这么快速。”红瑞糖尿病医院项目前期负责人郑秋曼,报批的项目位于南京江北新区核心区。

  “一体化审图、数字化审图,为我们节省了体力和时间。”郑秋曼对以往审图消耗的“体力”印象最深刻,拎着几十斤重的图纸一趟一趟跑,累得腰酸腿疼。

  数字化审图,只需动动鼠标、将图纸上传至南京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平台即可。同时,消防审核、人防设计审查被并入施工图设计审查,实现联合审图。另外,实行“并联审批”,再也不需要先拿到规划许可证才能进行审图流程,而是同时进行、限时办结,大大节省了审批时间。

  康星产业园项目前期负责人潘成松,对审批速度也是赞不绝口,“当最后一个要件提交申报后,我们当天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这个速度令他直呼“想不到”。

  “南京速度”到底有多快?东南大学土木学院的调查结果显示,全流程的审批时间相对以前平均压缩60%。

  “864”改革,彰显南京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速度的“追求”:除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外,政府投资项目从申报立项用地规划许可证阶段到办理产权登记,审批时间控制在80个工作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从取得用地到办理产权登记,审批时间控制在60个工作日内;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及小型社会投资项目,从取得用地到办理产权登记,审批时间控制在40个工作日内。

  南京服务:全程免费代办

  “864”改革提出这样的要求:受理前“协同服务”,审批中“一路服务”。

  南京市建委行政审批服务处处长唐珺介绍,每个区都有代办中心,为企业提供免费的全程代办服务。

  红瑞糖尿病医院发现地块内有公共自来水管和电线杆,给开工带来阻碍。“当时我们一筹莫展,找谁解决?怎么解决?”郑秋曼说,江北新区代办中心以最快的速度召集自来水公司、电力公司开推进协调会,当场敲定解决方案。目前,自来水公司已进场施工,保证春节前让该地段达到开工条件。“他们到现场开了三次协调会,上来就解决问题,现场直接给出方案,非常高效。”

  威凯尔药业工程项目2018年4月开始立项,但审批流程卡在环评就再也进行不下去了。直到去年下半年,工作人员找到项目负责人孟祥一,推荐他们使用新的审批制度改革的举措——信用承诺制。去年他试着在报纸上刊登承诺声明,8月顺利拿到行政审批函,11月顺利办结施工许可证。

  江北新区代办中心代办员陈曦告诉记者,去年年初,他们将要开工的118个项目排出一张表,主动与企业联系、定期跟踪进度,必要时安排代办员对接服务。“以前代办员很辛苦,一次审批要跑很多部门、跑很多趟。现在数字化审批、并联审批的机制,大大减少了工作量。”陈曦说。

  南京试点:屡获国家级肯定

  拿地即开工。2019年10月,南京安运集团、南京友乔电子工程有限公司在拿地后3个工作日就办理好所有开工手续,创造南京工程建设项目审批“864”改革以来最快审批速度。

  速度怎样快起来?这些数据足以说明问题:全流程取消9个审批事项,合并8个审批事项、26个事项转变管理方式、62个事项缩减审批时限。构建“五个一”审批体系:“一张蓝图”统筹项目规划,“一个系统”开展统一审批,“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精简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实现“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

  2018年10月,住建部来南京专题调研,对此给予充分肯定。2019 年3月,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南京作为5家试点城市代表之一,在会上进行经验分享。南京独创的“一单清”,如今已被国内多个城市借鉴使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 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