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民生暖故事|刘森:3000多盆一品红织就鲜花国旗
2020/01/07 19:13  新华报业网  

  

  【开栏的话】

  一边说“我太南了”,一边奋力奔跑。2019年的中国,每个追梦的普通人,都是挑战困难、战胜自我、实现人生小目标的真心英雄。他们,构成了流动中国最具有活力的繁荣发展图景。辞旧迎新之际,我们推出“民生暖故事”专栏,在这里,你可以听到普通人的2019故事,可以听到权威人士点评故事发生的内缘外因、微观大局。希望这些故事给所有人以暖心激励,迎接更加美好的2020年。

  

  【2019故事】

  1月2日,南京宁海路转盘处,一片片黄、蓝相接的角堇在冬日正开得艳丽,园艺师刘森一边指导园林工人在街头绿雕景观处挂灯笼,进行喜迎节日的布置,一边仔细端详着前一夜刚与工人们安装好的“2020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几个红色大字。“这是我们听完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后连夜打造的。我们将植物与其他元素结合,从2019年的‘我们都是追梦人’到2020年‘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赋予街头游园景观文化内涵。”刘森说。

  

  10年前,从建筑行业跨行从事园艺的刘森,不爱以工程称呼自己参与的街头游园绿地景观打造,更喜欢将之称为作品。每参与一个,他都像完成一件艺术品一样,精心雕琢。

  2019年10月1日,举国欢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如何打造一个直观献礼国庆、又不呆板,还能让市民可与之有所互动的街头景观,是刘森迎来从业以来最大的挑战。多次头脑风暴后,他与团队确定了“鲜花国旗”的主题,在南京“城市客厅”鼓楼广场西侧的绿色草坪处,用鲜花“绣”出红艳艳的国旗。创意蓝图有了,“落地开花”却并不容易。怎样的植物颜色可以最贴近国旗,做多大的国旗最规范,五角星的位置摆放和颜色如何确定等等,都是刘森需一步步攻克的难题。“我们做实验,到常州、山东等地调研植物品种,对一品红、一串红、彩叶草等几种红色花卉反复比对,力求让植物颜色最贴近国旗的红色,最终大胆选用了多摆放于室内的一品红。”刘森解释,一品红过去在室外栽植较少,在充分考虑品种属性和国庆天气原因等因素后,首次大规模用3000多盆一品红织就了鲜红的国旗。

  

  

  刘森与队员选定将四号国旗放大100倍予以打造。“国旗面必须平整,植物栽植过程中很考验测量、放线的精细,确定花卉间距、高度等,都需精细比对。”刘森说,为防止花盆露出影响观感,他们对“国旗”的边框专门用人工草皮做了规整包边。在精益求精的打造下,当这面长14.4米、宽9.6米的“鲜花国旗”亮相于城市街头时,很快成了市民、游客的网红打卡点。“有的小孩与父母一起来拍照,会做出敬礼姿势,也看到过90多岁的老红军被家人用轮椅推着过来,在搀扶下站起和国旗合影,想到我的园林作品可以让市民有这么大的情感共鸣,觉得特别有成就感。”刘森开心地说。

  

  白天鲜红的国旗,到了晚上怎么办?刘森又大胆将植物与灯光照明相结合,在“鲜花国旗”中嵌入LED等发光带,营造流光溢彩的夜景。随着一品红花期的结束,他们将此处打造成“我爱南京”图案,植入全息投影等技术,用跳动的“心”形勾连市民在园林景观中对城市的感情。

  

  漫步街头,冬季的南京依然五彩缤纷。“这几年,在常绿乔木等植物外,我们很注重多彩植被的应用,红色火焰南天竹、黄色黄金枸骨等彩色植物,在秋冬季街头景观营造中使用频次都较高,努力让街头更多彩更有品质。”在刘森看来,随着城市品质的不断提升,街头游园绿地等景观打造,早已不是简单摆放一些花草那么简单。参与南京滨江风光带整治提升时,他将过去粗放型的单调植物摆放,改造成层次丰富的花境,将园林景观与绿道结合,将植物与非植物元素相融,架设奔跑人像等小品,让整个游园景观变得生动起来。

  “景观是为人打造的,不光能看,还能用,甚至能跟人产生一些情感上的共鸣,我们力争让人和景观有互动。”刘森说,希望自己的街头园林作品不仅好看,夏季可遮阴,更能让市民愿意走进、停留、将与园林景观的接触变为生活习惯。

  【2020年祈愿】

  精益求精的摸索中,我与团队成员已认定了让城市园林景观艺术化、精细化的方向。2020年希望在城市主城区将更多街头绿地打造成城市的公共艺术作品,无论在植物配置、选择上,还是植物和非植物元素的组合方面,都能更精细,营造层次更丰富的景观效果,把我们城市建设的更加美丽,让市民在与园林景观的互动中体验更舒适。随着城市绿地空间的减少,我们还正在研究发展立体绿化,希望把园林绿化的好作品做到更多墙上、屋顶上,让“长高的”城市穿上绿装、多彩装,让市民如住在“花园”中一样。

  

  【专家点评】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园林绿化处副处长单干兴:园林绿化是城市中唯一“活的”基础设施,它的“活”,造就了城市的“灵”。南京市街头绿地的打造只是江苏的一个缩影。为迎接重大活动以及营造节日气氛,各地通过植物造景和光电配合的园艺手法,精心打造街头绿地,为城市增添了一抹艳丽色彩。

  近年来,省、市园林绿化部门以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为导向,加大了民生园林建设力度,通过系统规划、科学设计、精心施工和过程监管,建设一批体现地域性、文化性和时代性的精品公园绿地;完善300米-500米公园绿地服务圈建设,合理布局小而精、功能全的小游园、小绿地,推进“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开展“公园+便民服务”、“公园+运动健身”、“公园+文化展示”等工作,完善公园绿地功能,营造高品质园林空间;加大城市公园免费开放工作的指导和推进,提升城市公园免费开放水平。

  2019年,按照便民性、生态性、艺术性、功能复合性的要求,全省新增便民型公园绿地100个,完成老旧公园绿地改造提升39个。2020年,全省将持续实施园林绿化民生实事项目,希望更多的园林人像刘森那样,发挥自身的专业和技术优势,成为城市的“美容师”,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交汇点记者 白雪 实习生 金亦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